注册
推广

渝北书记唐川:充分用好“四大优势” 助力发挥“三个作用”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充分用好“四大优势” 助力发挥“三个作用”——访渝北区委书记唐川本报首席记者 彭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希望重庆全

原标题:

充分用好“四大优势” 助力发挥“三个作用”

——访渝北区委书记唐川

本报首席记者 彭瑜

江北国际机场全景。许可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希望重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近日,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渝北区将充分用好自身区位、生态、产业、体制这“四大优势”,助力发挥好“三个作用”,切实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较为突出

重庆日报:助力发挥好“三个作用”,渝北有哪些优势?

唐川:渝北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和两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较为突出。

从区位来看,渝北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阵地,拥有江北国际机场、火车北站两大交通枢纽,紧邻寸滩码头,境内有4条干线铁路、8条高速公路、7条轨道交通,“空、铁、水、公、轨”五位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发达。同时,渝北还是西部地区首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拥有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龙兴工业园等众多市级开放平台,开放优势得天独厚。

从生态来看,渝北是西部首个国家文明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位列主城前列,重庆中央公园、碧津公园等100多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园林城区等30多项国家级殊荣。另外,渝北拥有500多平方公里的“四山”保护区,长江、嘉陵江流经境内长达50公里,有御临河、后河两条次级河流,是三峡库区和主城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地位重要,生态作用关键。

从产业来看,渝北是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已形成汽车摩托车、电子设备、通用装备、智能终端等主导产业,汽车和笔电产量分别占全市一半和1/3。近年来,新引进了OPPO、中光电、传音等智能终端企业,2018年手机产量突破7000万台。同时,渝北也是主城新兴的商贸大区、美食名区、会展新区,商务会展、总部金融、现代物流等新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从体制来看,渝北既有直辖市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又有与两江新区融合发展的联动机制。同时,渝北还有着主城面积最大的城市建成区和1000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农村,是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典型“缩影”,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渝北大有希望、大有作为。

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

重庆日报:渝北如何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贡献力量?

唐川:一是要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支柱”。下一步,我们将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切实增强渝北的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二是要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枢纽门户”。借力枢纽、口岸、保税港等优势,高标准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助推重庆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三是要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生态样板”。在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完善绿色体制、培育绿色文化上协同发力,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

建设新兴战略产业,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重庆日报:渝北有哪些具体举措?

唐川: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第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方面,支持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尽快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新车型,积极帮助区内笔电企业增加订单。同时,用好用活区里每年安排的2亿元技改扶持资金,加快推进一批中小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兴战略产业方面,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培育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打造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打造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园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内陆开放。一是构建大枢纽,大力支持机场第四跑道及T3B航站楼建设,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二是拓展大通道,加快铁路东环线和洛碛港口建设,加速高速路网和骨干道路建设,与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无缝连接,构建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体系。三是完善大口岸,启动建设进出口水果智慧交易中心,加快完善特色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四是提升大平台,高标准打造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好中新航空产业园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集中展示区。五是强化大招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力发展新型开放主体,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第三,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方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培育壮大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优化提升“三环十景”乡村旅游线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抓好“三社”融合促“三变”改革,持续用力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确保全区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城市提升方面,高水平编制渝北区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大纲,加快推进城市主干道建设,集中力量打通21条城市“断头路”,建设一批人行过街设施和公共停车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严格管控重要片区的建筑形态与城市风貌,加快推进老旧片区征收改造,实施5个片区雨污分流及路面、人行道、行道树综合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政设施品质和城区环境;优化配置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设施,提速推进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三甲”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和山城步道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建设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深入实行垃圾分类,努力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舒心、美好。

第四,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全力筑牢主城重要生态屏障。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加强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水系生态涵养带和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山系生态屏障保护,坚决整治“四山”生态破坏和农地非农化问题,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严守401.1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是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实施10万亩生态林、10万亩经果林“双十万工程”,力争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5%。

再升科技年出口增长率达30%

本报讯(首席记者 彭瑜)不久前,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再升科技)与总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全球电池隔膜巨头Microporous(简称MP公司)签订高性能电池隔膜的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

位于渝北区的再升科技是能够同时制造玻纤滤料、熔喷滤料和PTFE膜三大主要空气过滤材料的专业公司;同时在高效节能方面,该公司拥有航空航天级隔音绝热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可广泛服务于商用飞机、高铁、船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创新让我们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再升科技董事长郭茂介绍,再升科技2007年成立、2015年上市,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9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887亿元,同期增长30.30%。“业务覆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增长率达30%。”

据了解,再升科技拥有重庆纤维研究院和重庆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其中重庆纤维研究院已汇集包括院士1名、海外专家6名。双重科研团队的互补协作,为整个企业的创新提供持续动力,获得大量科研成果。

目前,再升科技已获得专利97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并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4项。同时公司还拥有西部制造中心、苏州制造中心和深圳制造中心等三大制造中心,应对不断增长的干净空气、高效节能市场。

郭茂称,MP作为全球PE电池隔膜领导者,导入多家全球知名电池企业供应体系数十载,品牌优势显著,市场资源丰富,创新实力雄厚。他告诉记者,再升科技的高比表面积电池隔膜募投项目已投入使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此次与MP的战略合作将成为再升科技占领欧美电池(SST)高端市场,实现高性能电池隔膜全球布局的基石,有利于共建高性能电池隔膜的繁荣盛世。

记者手记》》

发挥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

彭瑜

2007年成立、2015年上市、年出口增长率达30%、今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887亿元、业务覆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非常时期打开美国市场……

再升科技的“成长”之路为啥这么快?郭茂说,除了企业自身重视创新发展外,最重要的是渝北的”四大优势”助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阵地、“空、铁、水、公、轨”五位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西部地区首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承载地、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龙兴工业园……

众多的市级开放平台、得天独厚的开放优势,渝北拥有区位、生态、产业、体制等“四大优势”。在渝北采访,记者深刻地感受到这些资源优势正转化成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从而助推高质量发展。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渝北会充分用好“四大优势”助力发挥“三个作用”,一定会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