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北书记李维超: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面承接 一体贯彻 完全落实 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访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本报记者 汤艳娟江北区如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全市内陆开放高地

原标题:

全面承接 一体贯彻 完全落实 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访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

本报记者 汤艳娟

5月30日,在位于江北区港城工业园的重庆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箱体智能上料机器人正在TOX箱体智能生产线上忙碌。记者张锦辉摄

江北区铁山坪森林公园树木葱茏,步道更是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特约摄影钟志兵

此外,江北还将规划新建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借力智博会、西洽会等“东风”,加快壮大保税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结算等口岸经济,对接落实游轮母港等重大项目,实现更高层次、更大广度的全方位开放。制图/丁龙

江北区如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总书记关于“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是新时代推进重庆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为重庆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作为经济基础扎实、发展态势较好的江北区,在发挥“三个作用”方面如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5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

加快建成领跑长江上游、辐射西南的金融核心区

重庆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要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江北区将从哪些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李维超:江北将坚持全面承接、一体贯彻、完全落实,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积极参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城区都市圈。

首先,重点依托江北金融业集聚的规模优势,以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为主抓手,在加大金融招商、构建金融生态、弘扬金融文化等方面协同发力,不断拓展金融开放“强度”、增添金融开放“力度”、挖掘金融开放“深度”、扩大金融开放“广度”,加快建成领跑长江上游、辐射西南的金融核心区,力争辖区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在全市乃至西部的优势更加明显。

其次,将发挥江北工业底子厚、基础好的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特色街区经济,特别是立足已经形成的以智飞生物为龙头,基因工程、干细胞工程和体外诊断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持续抓研发、抓技术、抓人才,努力构建多点支撑、前沿引领的产业格局,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为全市发展承担更大责任、体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江北区位条件得天独厚,拥有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下一步如何把握定位,发挥好自身优势?

李维超:江北将通过用好大通道、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口岸、引进大企业等措施,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一是“用好大通道”。向东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寸滩港、果园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作用;向南对接陆海新通道,引导辖区企业加大出口和外贸规模,构筑南向出海新优势;向西开通“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降低出境物流成本。

二是“构建大枢纽”。今年,果园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正式启动,预计年底前建成投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已经在鱼复园区奠基,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共同推动果园港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内河多式联运枢纽港。

三是“打造大口岸”。寸滩港先后获批国家进口肉类、水果、粮食指定口岸,阿里巴巴、网易、唯品会等全国大型跨境电商企业相继落户。目前,江北正与市食药监部门共同申报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持续推动口岸经济发展。

四是“引进大企业”。今年5月10日,伟仕佳杰中国区总部正式落户江北,旗下的伟仕宏翔集团公司2018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9.02亿美元。通过招大商、招好商,江北将进一步深化开放领域和范围。今年一季度,江北新签约项目67个、总金额达496.68亿元,签约金额为去年同期的7倍。

此外,江北还将规划新建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借力智博会、西洽会等“东风”,加快壮大保税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结算等口岸经济,对接落实游轮母港等重大项目,实现更高层次、更大广度的全方位开放。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重庆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庆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对此,江北将如何贯彻落实?

李维超: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护好母亲河的生态是江北义不容辞的“上游责任”。江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质量上勇争一流,在绿色发展上作出表率,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案例、经验,总体思路就是“一手抓山水江北拒绝污染,一手抓山水绿色变百姓红利。”

其中,山水绿色变百姓红利,重点在于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结合智能江北建设,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服务、高端数字化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新型商贸、3D打印、节能环保等产业,匠心打造喵儿石、中复北仓、鲤鱼池42号等特色街区经济,筹备召开第二届长江上游花卉艺术博览会。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探索乡村牌、旅游牌、生态牌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建设全市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的“样板间”,把五宝镇打造成为镶嵌在长江边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全力做好“三送两办一访”行动

重庆日报:为了更好地在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江北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又有哪些具体行动?

李维超:我们要全面承接好“三个作用”,主要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三送两办一访”行动。

“三送”,即:送思想,深入民营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送政策,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面对面送到企业;送服务,提供用地、用电、用气、用工等保障服务,着力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两办”,即对民营企业的事既当天事马上办、又要当天大的事情办。

“一访”,即全体区级领导干部定期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用心用情用力把企业服务好、呵护好,让企业发展好,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安家重庆一年多

年国际结算量达150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汤艳娟)不久前,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应重庆某微电子企业申请,开立了一张国际信用证,助该企业从美国顺利采购了一批电子设备。据了解,这家重庆唯一的总行级国际业务集中运营平台,每天都要处理近千笔跨境金融服务。2018年,该运营中心的年国际结算量达150亿美元。

中信银行总行为何选址重庆建设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呢?

“一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二是中信银行总行看好重庆的发展优势。”该运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重庆既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又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特别是近年来,重庆经济快速增长,进出口贸易增长势头强劲,已建立完善的金融体系,可提供较丰富的跨境金融服务基础条件。

基于此,2017年8月,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在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正式投产运营,业务内容涵盖“结算+融资+交易”等方面,具体包括国际信用证、托收、涉外保函等单证业务,以及进口押汇、出口押汇、打包贷款等贸易融资业务。

如今,该运营中心正致力于实现中信银行单证业务规模化、标准化、集中化操作,打造具有中信银行特色的“结算融资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境内外一体化”的综合性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末,该运营中心已集中了全国27家分行的单证业务,年国际结算量约150亿美元。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落户重庆后,对重庆区域发展和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四大意义:一是提供便捷的国际结算服务和优质的资金融通和创新金融服务,吸引了不少“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相关企业到重庆投资发展;二是以强大的国际结算功能支持,为重庆本土企业提供良好的跨境金融服务;三是中信银行是首个将具有国际结算功能的业务运营中心落户重庆的银行,将推动重庆地区的金融创新与金融汇集;四是吸引了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端知识储备的人才来到重庆。

记者手记》》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拓展开放的“朋友圈”

汤艳娟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全面开放。因此,打好了开放这张牌,才能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如今,汇聚“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于一身的江北区,广泛利用两江新区、果园港、寸滩港等开放平台资源,在深化开放、扩大开放、带动开放中不断拓展“朋友圈”,奏出了一曲开放发展的新乐章。

一是用好了开放通道。江北向东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寸滩港、果园港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作用;向南对接陆海新通道,引导辖区企业加大出口和外贸规模,构筑南向出海新优势;向西开通“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打造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始发站”“大枢纽”。

二是拓展了开放平台。在集中力量、共建共享开放平台过程中,江北重点推动寸滩港转型升级,对接落实长江上游邮轮母港基地建设,完善果园港“空水铁公”多式联运物流系统,加快申报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打造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散新优势,把平台“势能”转换为推动江北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三是发展了开放型经济。江北在丰富经济业态时,不拘一格招外企、引外资、留外商,推动果园港保税物流中心、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美集物流全球单证处理中心加快建成运营,着力建设了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和国际化生活服务配套,实现更高层次、更大广度的全方位开放。

未来,江北区政府还应拓展更多开放的“朋友圈”,争取国际市场更多高端要素的高效配置,使区域经济更加开放、更加深入、更加高效,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