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今年重庆高校毕业22万余人 大数据人工智能成就业热点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今年重庆高校共有毕业生22万余人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成就业热点目前正值高考招生季和大学生就业季,今年大学生就业有什么新变化?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重庆市60余所高校共有毕业生2

原标题:

今年重庆高校共有毕业生22万余人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成就业热点

重庆科技学院毕业生陈兴作(右一)和团队在山东鲁源新村实地调研。(受访者供图)

目前正值高考招生季和大学生就业季,今年大学生就业有什么新变化?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重庆市60余所高校共有毕业生22万余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领域的岗位是就业热点;不少毕业生选择投身乡村振兴或服务西部;专科毕业生由于所学专业紧密服务实践,就业率比较高。

新兴行业和对外开放领域就业形势不错

来自山西临汾、今年从重庆大学大数据软件学院硕士毕业的王皓宇,目前正在西安参加岗前培训。王皓宇在毕业前拿到几份录用通知书,考虑再三,他选择了落户渝北两江数字产业园的重庆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

“我在重庆读了7年书,很喜欢重庆,这里很有发展潜力。”王皓宇说,重庆这边的分公司除了有像自己这种外地人留渝就业外,还有重庆在外地读书如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毕业生,回到重庆工作。

以通信技术为办学特色的重庆邮电大学今年本科毕业生共4587人,其中在大数据智能化行业就业的约有50%。该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毕业生大多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就业,从事研发或技术工作。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四川外国语大学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不错。“法语、阿拉伯语等很多专业的毕业生,去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央企,或服务渝新欧物流的商贸公司;还有的毕业生进入重庆引进的大型外资企业。”该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今年部分学院来招聘的企业大约比往年多了1/3,学校也引导学生做“外语+”(即外语+辅修第二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不少毕业生会被企业外派到国外去从事金融、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传帮带”方式下,毕业生积极投身乡村建设

今年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石油工程专业的陈兴作,目前正与2018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桂圆,一起在山东曲阜的鲁源新村从事乡村建设工作。

陈兴作在大一时就参加了学校的支农社团,并参加了“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组织的乡村调研活动,“活动从全国高校的支农社团里一共挑选了50多个人,先进行7天的理论培训,再分成五六个队到山西、宁夏等地的乡村进行调研活动。”

正是这些经历,让陈兴作觉得今后从事乡村建设工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如今,他和桂圆在鲁源新村开展社区工作。“我和桂圆学姐是在学长的带领下加入这支队伍的,我们希望有更多大学生用自己所学进行乡村建设。”陈兴作说。

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田雪琴,将在7月中旬和重庆高校30余名毕业生前往西藏,做“西部计划志愿者”。今年4月,“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团到西政宣讲。“学姐学长们分享了他们在基层的工作,特别是有一位学姐讲她在当地支教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非常感动。”这让田雪琴坚定了去西部基层奉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选择去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比往年都有增加。

专科部分专业近3年初次就业率达90%

杨远东是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贵阳订单班”首届毕业生。今年4月,他就和该订单班的87名同学前往贵阳轨道1号线的15个站点进行实习。

站务、检修、驾驶……由于贵阳目前正在建6条地铁线,人才需求量比较大,因此杨远东和同学们的工作非常忙。

“随着国家交通强国的推进,轨道、铁道等交通行业企业人才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学院辅导员谢玉琴介绍,今年学院共有毕业生2300多名,比去年大约增加了20%,目前有95%以上的毕业生都已就业。

交通运输、财经、土建、电子信息……记者了解到,由于高职专科院校紧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毕业生就业情况不错。“近3年来,我市高校专科毕业生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市大学中专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高校开设的专科专业涵括18个专业大类,从2016年至2018年近3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交通运输、资源开发与测绘、财经、医药卫生和艺术设计传媒专业等大类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