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对暴力袭警“零容忍” 重庆警方两年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860余起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对暴力袭警“零容忍” 重庆警方两年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860余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8日10时24分讯(记者 阙影) 推动维权制度机制建设、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原标题:

对暴力袭警“零容忍” 重庆警方两年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860余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8日10时24分讯(记者 阙影) 推动维权制度机制建设、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发放正名通知书洗清民警不白之冤……近两年来,重庆市公安局把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保障民警合法权益作为最重要的“警心工程”,大力健全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加大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打击力度,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今(18)日,市公安局通报,全市公安机关两年依法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860余起,处理侵权人员1100余人。

对暴力袭警“零容忍”

近年来,袭警辱警事件频发,不仅对民警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带来巨大冲击,还破坏健康安全的执法环境,影响社会治安稳定。重庆市公安机关对侵害民警、辅警执法执勤的不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凡是妨碍民警、辅警依法行使职权的坚决依法查处,凡是诬告或恶意侵犯民警、辅警名誉的坚决依法查处。

2018年9月10日7时许,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正在解放东路出口附近开展纠违时,发现驾驶员刘某驾驶一辆面包车违规停车,随即上前劝离,没想到遭到刘某激烈抗拒。刘某不仅拒不出具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还动手拉扯、推搡民警,暴力妨碍民警正常执法,并叫嚣:“你等着,老子要杀死你!”。随后,刘某被民警制服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案件发生后,渝中区警方迅速启动民警维权机制,交巡警支队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上报信息,分局督察支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会同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及时收集现场证人证言、固定视频证据,同时对受威胁民警进行慰问。当月,驾驶员刘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目前,市公安局出台《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成立由局长任主任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下设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设在督察总队,具体负责全市公安机关“维权”事项受理、督办、检查、指导等工作。同时,各分县局及直属单位也参照市局模式成立“维权委”,如有民警侵权案件发生,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协助救助抚慰受伤民警、第一时间督办案件即协查取证,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第一时间使民警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

让民警执法更“硬气”

去年5月,秀山县一女子违规停车,民警对其依法开具罚单,受到处罚的当事人不仅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发泄不满,还将罚单拍成照片,并附文字恶意辱骂民警发至朋友圈,最终,该女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被行政拘留七日的代价。信息时代,言论权责监管难度加大,也是各类侵害民警名誉案事件高发的重要诱因。对此,我市公安机关落实公安部要求,针对性推出《重庆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声誉澄清正名实施办法》,为民警撑腰鼓气。

2017年11月24日,江津区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起非法阻工案件时,遭到白沙镇村民李某的暴力抗法,民警的大腿被李某咬伤。事后,李某又“恶人先告状”,到江津区公安局督察支队投诉民警殴打执法对象。得知自己被投诉后,民警忍受着被咬伤疼痛,心理还承受着巨大精神包袱。江津区公安局“维权办”及时介入,督察支队迅速展开核查工作,收集固定证据,在核清事实真相后,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之规定,对李某做出行政拘留十日并罚款二百元的处罚。同时,依照《重庆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声誉澄清正名实施办法》,及时签发《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正名通知书》,挂网公示,通报全局,为受伤又受委屈民警“正名”。

据了解,《重庆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声誉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还将“民警因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不实投诉、诬告、诽谤、侮辱、恶意炒作,以及被错误审查调查、追究责任”等内容纳入了正名范围,公安机关可视情况将情况通报侵权人所在单位、组织、团体。

情暖警心解决后顾之忧

公安民警是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面对执法工作中的安全风险,如何让民警把心放到肚子里、解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一直是市公安局民警维权工作的重点方向。为此,市公安局还推出了《重庆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办法》,在民警遭遇不法伤害时,第一时间给予“力挺”和关爱,为民警纾解心结,解决难题。

2018年8月15日10时许,璧山区公安局璧城派出所民警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遭遇当事人侵害,突发脑梗倒在岗位上,生命垂危!事情发生后,璧山区公安局立即启动维权机制,按照之前跟医疗部门签署的合作协议,第一时间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将民警送往医院救治。事发后一小时,区公安局领导赶到医院指导救治工作,向民警转达组织的关心慰问。

据了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受伤民警及时提供救治,是市公安局推进民警维权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外,市局还完善出台《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恤金制度》、《受侵害民警心理干预机制》等一系列爱警护警制度政策,全方位保障民警合法权益。据了解,目前,市公安局的民警维权机制,已经初步实现全体民警、警辅人员全覆盖,彰显了我市民警维权工作的进步。

据统计,两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860余起,依法处理侵权人员1100余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00余人、治安管理处罚600余人。今年1-5月,我市共为17名警务人员协调开通医疗绿色通道,为14名遭遇不法名誉侵害的民警、辅警予以公开澄清正名。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