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GDP同比增长6.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7月18日,重庆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原标题:

重庆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7月18日,重庆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一连串的数据,勾勒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7月18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及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专家就上半年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读。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

■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09.59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105.10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720.07亿元,增长6.1%

投资方面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特别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0%,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4.0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3.94亿元,同比增长8.9%

开放方面

■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663.64亿元,同比增长16.5%,高于预定的增长目标

增速咋看

六个方面显示经济稳中有进

上半年,我市经济增长保持了6.2%的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

“符合实际,好于预期。”重庆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用8个字总结了这个数据。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用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来形容。

秦瑶说,我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稳中回暖。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扭转了2018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支柱产业从去年“六增三降”转变为“八增一降”,汽车行业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0个百分点,电子行业增速回升至12.4%。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持续回升,增长8.6%,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项目有1224个,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5%。

三是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由一季度的低于全国水平0.2个百分点逆转为上半年的高于全国水平0.5个百分点。

四是对外贸易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6.5%,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对欧盟、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21.9%、47.7%,“一带一路”沿线服务外包业务增幅超过20%。

五是金融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42.67亿元,增长7.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

六是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上半年,我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7%和9.1%,均较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质量怎样

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继续前进

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罗蔺看来,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继续前进,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取得了进步。

优化经济结构方面,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长的新动能在加速发展,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达到11.3%,较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重庆市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加速发展,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增加值的增速为16.8%,较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在重庆的工业结构当中,原来汽车工业和笔电产业占的权重比较大。今年以来,在汽车降幅收窄的情况下,笔电出口保持了相对稳定,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逐步转化为产能,经济结构得到持续优化。

推进创新发展方面,上半年,全市新增重点科技型企业2383家、总数达到13409家,同比增长66.6%。全市专利综合实力位居西部第二。

金融风险防范方面,截至5月末,我市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分别为1.12%和7.53%,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杠杆率继续下降,1至5月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新低。

三大民生得到较大改善——

就业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7万人,同比增长5.5%,完成全年计划的74.5%。

物价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李涛明介绍,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2.3%,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

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上半年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高于GDP增速。

此外,我市的绿色发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6月30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160天,同比增加3天,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长江干流监测的15个断面水质满足III类的比例达100%。

预期如何

创新动能释放多点支撑态势形成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认为,投资、消费、开放三驾马车发力,重庆经济增长速度趋稳。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特别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0%,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4.0个百分点。消费方面,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3.94亿元,同比增长8.9%。开放方面,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663.64亿元,同比增长16.5%,高于预定的增长目标。

与此同时,我市经济结构向好,多点支撑态势形成。过去,重庆工业主要靠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今年,材料产业、消费品产业和电子产业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8.7%、12.7%和12.4%。

新兴动能对经济的贡献也在提升。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高出全市规上工业7.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52.1%。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新动能不断释放,智能化产业成为亮点。1至5月全市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速达到23.6%。智能化产品的作用开始体现,全市上半年智能化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67.3%;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82.6%;智能手机增长160.1%。

李敬表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随着我市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大对消费细分市场的挖掘,下半年全市经济增长是有好的预期的。

相关新闻》》

上半年市属国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

本报讯(记者白麟)2019年上半年,我市35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主要经营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起步稳健。7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今年1-6月,上述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9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利润总额181亿元,同比增长8%;6月末资产总额3326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8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6.3%。

今年以来,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主动聚焦主业实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经济运行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了“双过半”,其中营业收入完成全年预算51.3%,利润总额完成全年预算58.4%。

在经济效益质量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效果持续显现。市国资委以行业资产负债率预警线为基础,加强对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截至6月末,非金融企业带息负债总额同比下降4.2%;平均资产负债率59.7%,较2018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企业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同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投入产出效率稳步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9.6%;上缴税费稳定增长累计上交税费143.8亿元,同比增长8%。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发展新动能实现快速成长。全市国资系统上半年推出首批203个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项目,目前已启动项目127个;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0.4%。此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专项安排创新后补助资金1.74亿元用于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

1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市夏粮面积563.6万亩,同比下降2.4%;产量120.1万吨,下降1.6%。特色经济作物产量稳定提升,蔬菜产量1039.4万吨、增长4.0%,水果产量增长7.0%。畜牧业总体保持平稳。全市生猪出栏766.4万头,同比下降0.8%;家禽出栏10714.7万只,增长0.8%;禽蛋产量19.0万吨,增长2.6%。

2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新兴动能贡献提升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

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高出全市规上工业7.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52.1%。

3 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97.52亿元,同比增长14.9%,较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增长最快的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速达到23.6%。新动能行业发展势头良好,1-5月,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50.74亿元,增长18.6%;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4.74亿元,增长70.6%,其中各类互联网应用数量和收入稳步提高,完成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32.40亿元,增长112.8%。

4 商贸经济平稳发展消费结构稳步提升

上半年,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15256.36亿元,同比增长11.4%;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1093.84亿元,同比增长13.1%。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3.94亿元,同比增长8.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5%。按消费形态分,全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7%,增速较商品零售快5.7个百分点。智能化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67.3%;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82.6%;智能手机增长160.1%。

5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工业投资结构优化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3%,工业投资增长8.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0.0%,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4.0个百分点。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明显,其中汽车、电子、装备、化医、材料、冶金产业技改投资增速分别为32.2%、61.0%、17.0%、31.4%、110.2%、38.7%。

6 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2.5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64亿平方米,增长6.7%。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45.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687.74万平方米,下降8.3%。商品房销售额2619.84亿元,下降5.3%,其中住宅销售额2276.91亿元,下降2.3%。

7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基本平稳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格局。除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4.1%、0.4%、3.0%、0.7%、3.2%、0.7%和2.0%。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5%。

8 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吸引外资形势平稳

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形势稳定,实现进出口总值2663.64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出口1711.24亿元,增长16.5%;进口952.40亿元,增长16.5%。全市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完善,吸引外资形势总体平稳。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4.09亿美元,增长2.9%。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3.78亿美元,增长5.9%。

9 财政收入小幅回落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85.9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税收收入852.4亿元,下降2.5%。

上半年,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90元,同比增长9.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63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28元,增长9.1%。

10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1—5月,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8%,比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资金使用效率继续得到改善,全市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周转天数85.6天,比上年同期减少0.4天;经济运行效益稳步提高,人均营业收入为13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6万元。工业产能利用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4.6%,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5%,高于全市投资29.4个百分点。

农业、环保、民生等领域投资较快增长,投资补短板作用进一步凸显。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廖雪梅采写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