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采石场扬尘扰民 巴南立行立改还居民蓝天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采石场扬尘扰民 巴南立行立改还居民蓝天源头严控,确保货车“净身上路”;全天候检查,打击扬尘污染行为;加大沿线道路清扫,降尘常态化……7月15

原标题:

采石场扬尘扰民 巴南立行立改还居民蓝天

源头严控,确保货车“净身上路”;全天候检查,打击扬尘污染行为;加大沿线道路清扫,降尘常态化……

执法人员严查大货车。

7月1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巴南区交办了“群众举报姜家镇石粉厂在采石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粉尘和扬尘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一事。接到该交办件后,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交通局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姜家镇,会同姜家镇政府开展联合执法,立即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还居民蓝天。

源头严控,确保货车“净身上路”

7月17日,姜家镇龙石矿业有限公司,一辆辆装满建筑原材料的大货车经过篷布遮盖后,依次在出口前排队,等待冲洗。

“每辆货车经过装货篷布遮盖后,都要在过水池中接受自动喷淋全方位冲洗。同时,工人还会用水枪,对轮胎、车厢凹槽、缝隙等部位再次冲洗,确保车辆净车出门。”姜家龙石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卿国徽介绍,公司先后投入5000万元,引进了23台雾炮机、11组喷雾系统、15台布袋除尘器等多种环保设备,并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全封闭。

同时,该公司还对附近4.5万平方米工业场地进行硬化,绿化周边未使用场地3万平方米。“我们要求企业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大货车挟带泥沙污染城市道路,从而降低路面扬尘污染。”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交办件后,该企业制定了整改措施,与外运车辆驾驶员签订安全及环保协议,每家企业均落实了2名专职人员,严格装料控制、防止超载,严查每一辆外运车辆,确保搭篷密闭、轮胎清洗后整洁出厂。

全天候检查,打击扬尘污染行为

“请靠边停车,然后到前面签字!”在姜家镇公路路政检查站里,过往货车需接受执法人员的检查。据介绍,姜家镇现有7家石粉厂,其中有3家正在进行采石生产,每天有近2000辆货车运输,货运量上万吨。

“从厂里开出来的每辆大货车都会在这里进行检查,确保篷布遮盖完整、不超重、不抛撒。”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开展“全天候、无死角”检查等措施,打击各类扬尘污染等行为。

同时,巴南区交巡警、交通执法部门加大交通执法查处力度,严禁超速超载违法行为,姜家镇政府落实了3名执法人员进行盯守,对沿线运输车辆超载、撒漏等现象进行查处。

加大沿线道路清扫,降尘常态化

在多方努力之下,姜家镇采石厂附近粉尘及其沿线道路扬尘得到了较好整治,卫生环境较从前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前几年赶场过路都是灰头土脸,眼睛都睁不开,粉尘把树叶都盖住了,现在治理后,不仅环境变好了,我们走在路上也舒服。”姜家镇白云村村民王治斌说。

为实现常态化降尘,姜家镇公路养护部门还将安排人员加大运输沿线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在现有保洁的基础上增加2台清扫保洁车,对沿线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此次,区政府约谈了姜家片区采石厂负责人,区生态环境局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对采石厂粉尘控制和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加大了监督检查频次,并督促企业对矿山边坡及时进行生态修复。”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积极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应急、交通等部门和姜家镇政府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企业违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以及控尘不力等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将通过深入实施“蓝天行动”,严控扬尘、工业、生活及交通污染,严防重污染天气,让辖区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居民生活更幸福。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