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彭水网格化环境监管守护绿水青山7月21日,记者从县生态环境局获悉,彭水已建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守护好绿水青山。近年来,彭水健全覆盖全县的网

原标题:

以案明法纪 以案促整改 让警示教育“把对脉”“疗效长”

——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纪实

七月二十四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在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举行,参会者正在观看重庆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专题展。记者 龙帆 摄

7月24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现场,6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大屏幕上,曾经身居要职的他们,今天却成了反面教材。面对镜头,他们现身说法,以切身之悔警示教育身边人。

当天,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人在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典型案例警示录,并参观了重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展,180余名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近年来,重庆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2018年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持续抓好警示教育。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开展警示教育8752场次,运用典型案例3875件次,受教育65.9万人次,“以案四说”让警钟鸣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

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片中人警示看片人

在名为《蜕变的初心》的重庆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第一个出现的“片中人”是重庆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跃,面对镜头他黯然神伤、由衷忏悔。

“随着自己权力的进一步提升,可支配调动资源权力的增加让我没有坚守住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初心。”“初心的蜕变,让我‘精神之钙’流失殆尽,将党的纪律完全抛之脑后。”

纪律的防线一旦崩溃,私欲便如洪水一般袭来。冯跃不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下属和私企老板所送礼金礼品。特别是临近退休这几年,冯跃通过各种方式疯狂进行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财物。

“冯跃等人信念丧失、道德败坏、目无法纪,把国企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损害了国企的利益,是蚕食国有资产的害群之马。从冯跃等腐败案件可以看出,当前国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国企领导人员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也说明我们在国企党建、国资监管和国企公司治理上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会上,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干净又要担当。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抓好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另一方面,要抓好国企党的建设,保证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同时,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简与奢的关系,秉公用权、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

除了用足权力“有效期”的冯跃,警示录中还出现了走上亦官亦商歧路的璧山区委原常委、璧山工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黄文杰,黔江区政协原副主席、黔江中心医院原院长张翼林;被私欲毁了德行的市委教育工委原书记、市教委原主任赵为粮,潼南区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万军以及祸乱一方平安的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简小雨。

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现场参会人员无不震撼。“依然抱着‘看戏’的心态,是行不通的!”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舒立春说,有的干部在会场上看着曾经并肩战斗的“身边人”成了反面典型,当时感慨万分、唏嘘不已,可走出会场后,面对金钱、权力等诱惑时,却把警钟抛到了九霄云外。“应该把‘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一面镜子,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自觉审视‘三观’、检修‘三观’、锤炼‘三观’,让警示教育实实在在触及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此外,要做到以案为鉴,反面典型是可以用好的‘活教材’,应该从中充分吸取教训,查找制度漏洞、强化权力监管,真正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风险防范机制。”

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

让“以案四说”唤醒“梦中人”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展的展板上,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警示教育的历次重要讲话,殷殷嘱托,直抵人心。

嘱托记心间,奋进阔步行。自2018年6月市委正式部署“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在基层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有效实现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全覆盖”。

为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效果,市委先后出台工作意见和实施意见,通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身边案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注重破立并举,坚持法德结合,切实增强肃清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市形成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良好氛围。

在我市,有的部门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纳入主题教育中;有的地方和单位在支部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有的结合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融入党的组织生活;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还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向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延伸,开展到基层单位、街道社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

参观中,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国忠认真聆听解说,不时记录。“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对照反面典型‘照镜子’,不是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而是一心炮制‘麻醉剂’、寻找自我麻痹的理论——那是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我一小兵小虾、边缘人员,哪有腐败风险……不拿警示教育当回事,结果是有人把别人的‘故事’变成自己的‘事故’。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警示教育当成一次难得的敲打自身机会,不仅要身临其境,还要‘心临其境’,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查找,深刻吸取教训,防微杜渐,‘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在题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展板前,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宝昌驻足良久。展板记录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唤醒“梦中人”、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既说纪和法,又说德和责,真正将每个违法违纪行为的具体表现、产生根源讲明白、说清楚了。下一步,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将从4个方面做工作:一是找准自身单位存在的风险隐患,选好宣传教育的事例,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队伍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二是加强规范化机关建设,健全内部防控体系,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守稳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四是抓好抓实班子建设,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清正廉洁上作出表率,在选人用人上下足功夫,着力营造本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数据统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有45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和情况,主动投案41人。

全市各级各部门不仅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把症结找出来,还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同时,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同类腐败问题再发生。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更需要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

“这次市委专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说,下一步,市妇联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抓好主题教育,发挥家庭助廉立德“七个一”主题活动作用,以清廉好家风促政风、兴社风、淳民风,为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贡献巾帼力量。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今天的主题教育让我深切体会到,只有守住初心,才能把准航向、行稳致远。要深刻吸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教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能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敬畏规矩,严守纪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永葆清廉本色,守住从政为官的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思想教育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徐君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