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打好民族生态文化三张牌 “双晒”尽显世界苗乡风采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8日,重庆书记晒文旅活动终于即将迎来重头戏——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晒”活动登场。彭水将以“世界苗乡·养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8日,重庆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终于即将迎来重头戏——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双晒”登场。彭水将以“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为主题,充分展示其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美三大特点,体现其渝东南“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特色。

彭水书记钱建超化身苗族导游

彭水书记钱建超化身为苗族导游,带领着全国观众走进彭水这幅山水画卷,欣赏彭水的风景,体验彭水的风情,感受彭水的风采。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在今彭水郁山镇设置涪陵县,这是彭水建县的开始。公元593年,隋朝在郁山设置彭水县,管辖今天的酉阳、秀山、彭水、黔江、石柱、武隆和贵州的部分地区。1984年,国务院批准设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数千年历史长河见证了彭水今天的文化繁荣。

彭水位于重庆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诞育了巴蜀最古老的“黔中文化”。

在中国古代,盐一直是稀有之物,西南地区产盐地极少,更显其贵。早在五千年前,郁山先民就发现伏牛山中有一汩汩流淌的盐泉,从此开始在此取水煮盐。郁山因制盐成为了武陵山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以时间为经,以工艺发展为纬,经纬交织出辉煌灿烂的“盐丹文化”。

彭水飞水盐井

“黔中文化”、“盐丹文化”与“苗族文化”水乳交融、互鉴共生,共同孕育了这一片文化厚重的土地。

民族风情多姿多彩

彭水有苗族、汉族、土家族等34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人口有30多万人,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在历史的长河中,苗族、汉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聚居繁衍,相互影响,彼此交融,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彭水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

彭水作为“世界苗乡”,在传承和发扬苗族传统文化上不遗余力。近年来,彭水推出的万人齐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蚩尤祭祀大典等苗族传统节日庆典,已成为彭水的招牌活动。

万人齐唱《娇阿依》

蚩尤祭祀大典

目前,彭水著名的苗文化建筑群:蚩尤九黎城是全国唯一一处苗族儿女祭祀先祖蚩尤的地方,是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彰显出的是苗族文化的厚重和丰富的内涵。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夜景

此外,苗族独具特色的拦门酒、祝酒歌、长桌宴、高台舞狮、鞍子苗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了非常好的保留与传承,这让彭水的民族风情在有力的保护与传承中更加灿烂辉煌。

拦门酒

长桌宴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彭水拥有摩围山、阿依河、乌江画廊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摩围山雄奇俊秀,云海翻腾何其壮观,自号“摩围阁老人”的北宋诗人黄庭坚曾写下“遍舞摩围,递歌彭水,拂云惊浪”的千古名句;阿依河清秀婉约,苗家人把善良、美丽、聪慧的女子称为“娇阿依”,阿依河因此得名;乌江画廊峡江一色,碧波荡漾、青山叠翠,泛舟江上美不胜收……

如苗族姑娘般美丽的阿依河

遍舞摩围,递歌彭水,拂云惊浪

千里乌江,百里画廊

在如此雄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基础上,彭水推出了“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阿依河国际漂流大赛”、“青龙谷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海峡两岸户外运动挑战赛”等一系列运动赛事,与此同时,“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蚩尤祭祀大典”等节日庆典也正式落户彭水,年年隆重举办,一一对应形成“一节一赛”模式,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体旅融合、特色发展。

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掠影

彭水借旅游真正成为“世界苗乡”

依托资源优势,彭水县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大量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打造了以“休闲农业、景区依托、古村聚落”等模式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升级版,大力推进“民房变民宿”,形成了近30个乡村旅游点。彭水正致力于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写好旅游扶贫这篇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扶贫新“引擎”。

摩围山附近民宿

绿色环绕的山间民宿

彭水书记钱建超密切关注民宿建设成果

近年来,彭水县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度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战略,使其旅游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正以独特的民族元素、生态魅力、文化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世界苗乡 养心彭水| 彭水书记钱建超邀全球游客共赏苗乡风情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807/10/wemedia/f6cbd6902ec1f354bc2d8f9daa4f9b79a8283297_size404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