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各区县回应群众关切 积极整改粉尘噪声臭气扰民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各区县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整改粉尘噪声臭气扰民问题本报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采石场粉尘、噪声扰民,污水管网破损散发臭气影响居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臭气…&hellip

原标题:

我市各区县回应群众关切

积极整改粉尘噪声臭气扰民问题

本报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胡梦

采石场粉尘、噪声扰民,污水管网破损散发臭气影响居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臭气……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重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后,收到了不少关于这类问题的群众投诉。

各区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投诉件后,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各项问题,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奉节整改采石场粉尘噪声问题

7月17日,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奉节县草堂镇中梁村龙王淌处久轩采石场存在粉尘和噪声扰民等问题”的投诉件后,奉节县生态环境局、规划自然资源局、应急局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调查处理。

据了解,奉节县久轩采石场位于奉节县草堂镇桂兴村十九组,厂区内设有1个粉磨站、矿山开采区、3条碎石生产线。经白天监测,该采石场生产噪声、扬尘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但现场检查发现,该采石场未按要求完善喷淋降尘、进出车辆冲洗等污染防治措施;未按照项目技改扩能验收意见拆除设计生产规模为5万吨/年的碎石生产线;粉磨站未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设计规模20万吨/年的碎石生产线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当即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之后,有群众再次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称:奉节县草堂镇中梁村久轩采石场夜间作业产生噪声和粉尘,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8月1日22点,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检查,奉节县久轩采石场设计生产规模为50万吨/年的碎石生产线正在生产,其配套的喷淋降尘、雾泡、洒水车等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夜间生产场界噪声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奉节县生态环境局当即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8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奉节县久轩采石场已拆除5万吨/年碎石生产线,车辆进出增加了冲洗设施。经了解,奉节县对该企业擅自开工建设20万吨/年的碎石生产线和粉磨站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责令整改。该企业已完成碎石生产线厂房密闭设计,且调整了放炮时间,不在夜间和午休时间从事放炮作业。

丰都修复破损管网实施应急工程

近日,丰都县接到关于“高家镇滨江路污水官网破损,散发臭气扰民”的交办件后,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经查,情况属实。于是立行立改,消除污水臭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丰都县积极排查,对一级管网破损断裂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实施应急工程。“我们设置了污水收集提升泵站11个、污水提升泵40台,铺设各型管道4300米、消防水带1300米,安装电源控制箱11套。”高家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该镇生活污水全部接入一级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巴南解决垃圾臭气扰民难题

“丰盛镇双碑村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臭气,垃圾运输车遗漏在道路上的垃圾渗滤液臭气扰民。”接到交办件后,巴南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查并展开整改工作。

经核查,在接到交办件前,该厂各项防臭除臭措施已经按要求落实到位,厂区排放臭气扰民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但运输垃圾时遗漏在道路上的垃圾渗滤液臭气扰民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垃圾运输中遗漏渗滤液问题,我区环保部门已协调市环卫局,对垃圾运输车辆进行进一步的清洁、消毒、除臭等,并对达不到密闭条件的运输车辆进行彻底整改,严禁运输垃圾时发生垃圾渗滤液沿途渗漏现象。”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相关部门还将加大植物除臭液的喷淋作业频次,并加强对丰盛镇道路沿线的保洁力度,进一步将垃圾运输过程中臭气扰民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该厂垃圾接收大厅内墙与彩钢瓦之间的空隙已实施全封闭,大厅两侧的单门增设为双门并保持常闭状态,垃圾储坑呈负压状态,无臭气外逸现象。记者还了解到,该厂厂区及周边道路均安装在线喷淋除臭系统,并增设两台高压喷淋除臭炮,强化空气净化效果。此外,该厂还采用膜结构对渗滤液处理区域的UASB池、硝化池、反硝化池、污泥浓缩池、格栅池实施全封闭,避免渗滤液处理过程中臭气外逸。据介绍,该厂还对存在渗漏液撒漏现象的车辆采取拍照取证的方式,及时向市环卫局报告,并要求将其纳入禁止入厂车辆黑名单,一举消除垃圾臭气扰民隐患。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