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区县书记晒文旅,重庆4个月“赞斗”收官!晒得咋样?专家来点评!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从2019年3月25日起,重庆各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下称&ld

编者按:

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从2019年3月25日起,重庆各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下称“双晒”)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共同主办,活动分为“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三大主要活动。

4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下称“各区县”) “一把手”亲自登台推介,晒出了家底、晒出了发展。

通过文、图、影、音、书、画等形式的全媒体传播,该活动在全国文化界、旅游界、传媒界及市民中持续引发热议。值此重庆“双晒”活动收官之际,凤凰网重庆特邀专家、学者,以全新视角,锐评“双晒”。

许大立:著名作家、原重庆市经济报总编辑

重庆“双晒”,一场展现地方文旅特色的新文化运动

著名作家、原重庆市经济报总编辑许大立称,近几个月,“双晒”在重庆电视台以及各大媒体搞得风生水起,还鼓励吸引老百姓在手机上直接点赞,整得热火朝天全民关注,一发不可收拾。“之前在和綦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孙萍交流,顺便问了问綦江区双晒手机点赞量如何,她说超4000万了,惊得我差点下巴都合不上。我原想,一个80多万人的非主城区,有几百万个赞就不错了。”了不起,说明这个“双晒”,把上下左右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这应该是近些年搞得最有声色的融媒体大型活动了!细细品味,它的独特性、创新性、社会性、群众性的确前所未有。

文化立国、旅游旺国、文旅联袂,已成为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大新事。它改变着山河景像,改变着思想观念,是我们实现小康目标的强大助推器。此次重庆电视“双晒”,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到此时此刻,发生在重庆,发生在重庆新闻文化电视领域的一种新现象,一个新事物。可以说独一无二,斑斓多彩,让人眼前一亮,脑洞大开,大家看后都在议论说,没想到电视节目还能这样做!

重庆“双晒”,正是在这个特殊时期特殊阶段助力全民小康推动经济发展,产生的一个崭新的电视新闻文化现象。它超越了一般电视节目的内容或者内涵,掀起了一场展现地方文旅特色的新文化运动,把整个城市的文化旅游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高度。尤其对于挖掘推介地方旅游地方文化特产,对开发推动贫困地区的文旅事业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书记上荧屏,人人议“双晒”,连续十日在手机上点赞,成为了一段时间内的流行和时尚,真可谓深入人心、万众瞩目。

蚩尤九黎城

区县书记亮相荧屏,风度,语言,姿态,学养,表达能力等等,尽收眼底,历历在目。老百姓说终于见到了真人,听到了真话,也是我党亲民政策的一个意外收获。“我认真看了好多位区县委书记的8分钟短片,比如綦江、渝中、江津、沙坪坝、璧山、巫山等等,书记们个个风度翩翩,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主题鲜明,风格各具。”一个节目,一座金矿,重庆“双晒”把一个个区县的文化旅游资源一网打尽,打包亮相,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穷乡僻壤荒山野岭,如今成了青山绿水文化新地旅游胜地。这正是此举的宣传宗旨与终极目的,可谓效益显著,成果丰硕,皆大欢喜。

李勇:重庆前沿区域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书记挂帅深度挖掘重庆“双晒”深入人心

重庆前沿区域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勇从以下几方面对此次“双晒”进行了点评:

第一,整个“双晒”活动持续4个多月,时间跨度长,准备充分。最重要的是活动分量重,定调高,各区县书记既当讲述者又当体验官,晒文化、晒旅游、晒发展,实际上这些书记挂帅的背后都是一个又一个很强大的团队。

第二,酒香也怕巷子深,之前重庆不少文旅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导致外地游客深度游的参与度不够。但重庆每个区县都有各具特色的风景和人文,通过此次“双晒”活动,各区县做足了文章,让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得到了充分的挖掘、提炼和表达。也让年轻人了解家乡,让外地的人更多地了解重庆,了解重庆区县。

《归来三峡》剧照

第三,从重庆市委市政府到各区县,都非常重视公众参与,让各种资源充分互动,最终实现重庆双晒活动深入人心。在电视、报纸、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全媒体推送,设置线上线下互动投票环节……让广大的观众读者深层次地领略到了重庆各区县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人文风情,感受到了重庆的“行千里·致广大”。

刘海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传播业务教研室主任

区县“争奇斗艳” 孰优孰劣比比就知道

自重庆“双晒”活动正式启动后,每个区县通过“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以及“炫彩60秒”三大主要活动诠释了区县风采,从不同角度挖掘了巴渝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丰厚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专题刊播后,各区县的作品都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让老百姓更加了解了各区县的人文历史,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从而更加热爱重庆。

各区县推出的8分钟短片在此次活动中“争奇斗艳”,不乏许多制作精美的成果。荣昌区的作品以一串清脆的脚步声作为开场,将荣昌陶带入观众的视线中,并以具有一定高度的策划,将荣昌陶、夏布、荣昌折扇完美地呈现出来;又如渝北区的作品,用鱼眼镜头“窥探”区县的现代化发展,并以武术串起全片,在画面呈现上有一种“电影大片”的质感,恢弘大气,传递了渝北人民的精气神。另外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作为“男一号”,化身“导游”和“代言人”,带观众游云阳。以自述形式表达对云阳的热爱,用接地气的形式激起观众共鸣。细数各区县文旅影片,有相当多文案策划精良、节奏感强、叙事逻辑清晰、后期“给力”的优秀作品。

遗憾的是,有个别区县在影片叙事结构与表达手法上还“稍欠火候”。例如武隆区的作品在表现风景和文化的结合上略显生硬,逻辑较为混乱,由于表达内容太多以至于未表达清楚。另外,画面的饱和度过高,色调上给人一种“用力过猛”的感觉。城口县的作品节奏较慢,全片色调偏暗,解说词和画面的融合度不高,较为生硬。其他区县的作品,也多多少少存在着影片主题定位不准、区县文化挖掘不充分、画面色彩、配音、后期技术欠佳等问题。

后记:

对区县领导干部来说,懂经济几乎是标配,但对地方文化历史是否了解,甚至是否谙熟其背后的文化精神,似乎不能一概而论。“双晒”,其实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有意识地要把区县领导干部带进地方文化治理的大道上来。

“双晒”活动是重庆风景的再发现、重庆文化的再识别,更是重庆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具体实践。重庆设置“双晒”这个大考场,让区县委书记化身“导演”和“导游”,不是单纯为了搞一次城市形象宣传、做一次旅游推介广告,如果各区县不注重效果的转化,不能在文旅产业上“吸金”,也不能借区域品牌的提升优化地方的营商环境,双晒绩效就会打折扣。

因此,“晒”和“比”不是目的,活动虽收官,但对各区县而言,这才是一个新的起点。如何扬长避短,把文化基因注入旅游资源,促进“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文旅融合新发展,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这是各区县应当继续思考并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晒文化·晒风景丨自然的遗产 世界的武隆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802/9/wemedia/129cd575da7838348b2c0a09cebd862745760046_size508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