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新法养鱼零排放 获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高度认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据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8月13日提供的信息,该区新创的“低碳高效池塘内循环微流水养殖”,养殖尾水通过吸污设备和多级人工湿地尾水处理系统,使养殖水体循环利用

凤凰网重庆综合 据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8月13日提供的信息,该区新创的“低碳高效池塘内循环微流水养殖”,养殖尾水通过吸污设备和多级人工湿地尾水处理系统,使养殖水体循环利用,实现了养殖用水和废弃物的零排放,得到了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高度认可。

划“三区” 合理开发养殖水域滩涂

该信息称,该区2018年渔业总产值18亿元,通过全面加强水产污染防治,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

该区根据《关于印发万州区等18个区县(开发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及调整方案的通知》(渝府办﹝2017﹞2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该区实际,制定了《重庆市潼南区养殖水域滩涂规(2018-2030)》,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

一是禁止养殖区。包括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和港口航道区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范围为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为100米范围内的整个水域,陆域范围为20年一遇洪水位控制高程以下陆域,陆域沿岸长度与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相同。港口航道区域为潼南境内通航水域205公里。

二是限制养殖区。包括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和外围保护地带及风景名胜区;重点水库等公共自然水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限制养殖区;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24处、重点水库62座、定明山-运河风景名胜区、马鞍山森林公园、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潼南区重庆涪江国家湿地公园及城市规划区域。

三是养殖区。除禁止养殖区和限制养殖区外的区域均为养殖区。

设“六法” 令尾水达标后方可排放

该区为控制养殖尾水污染问题,摸索出了一套“六步”工作法。

一是全面取缔江河水库网箱养鱼,禁止肥水养殖,包括人、畜、禽粪便及化肥。

二是引导养殖户签订《水产健康养殖承诺书》,要求养殖户做到不肥水养鱼、不超标排放、不乱用饲料、不乱用渔药、不卖劣质鱼。

三是全面排查,对禁止养殖区养殖场,限期全部关停,转产从事其它种植业;对限养区的养殖场,限期整改,直到尾水排放达标。池塘尾水排放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 9101-2007)的二级标准规定执行。

四是对全区水产养殖场进行水质监控,制定《潼南区水产养殖场水质检测及水产养殖对江河水质影响的专题评价项目实施方案》。

养殖户排放池塘尾水前,需提供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若不达标,按规定进行整改,直至达标后才能排放。

五是组织召开了潼南区水产养殖污染专项治理研讨会,邀请了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西南大学等3位专家到会指导。

六是引导改变传统养殖模式,优化渔业布局,推行生态养殖(池塘“一改五化”、鱼菜共生、底排污生态处理三大模式),使用生物制剂、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督促30亩以上规模养殖场修建尾水处理设施,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零排放 中央环保督查组竖起大拇指

潼南区通过引进系列生态养殖技术示范,促进绿色健康发展。其做法有三,一是在全区的老旧池塘内,试验、示范“鱼菜共生”集成技术500亩,种植品种包括水稻、蔬菜、花卉等。二是在寿桥、龙形、崇龛、柏梓等镇建成“稻田综合种养”示范面积2500亩,主要以稻蛙、虾、蟹共生。三是高效推进池塘尾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池塘内循环养殖2处、底排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3处、多级人工污水处理池2处。

该信息称,尤其是“低碳高效池塘内循环微流水养殖”,养殖尾水通过吸污设备和多级人工湿地尾水处理系统,使养殖水体循环利用,实现了养殖用水和废弃物的零排放,得到了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高度认可,为该区下一步开展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潼南区计划下一步进一步督导30亩以上的规模化水产养殖场进行池塘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推行生态养殖技术,使用生物制剂、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修建尾水处理设施。

其次,加大对禁止养殖区内关停、搬迁业主的支持力度(包括技术、项目),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及对该区对池塘尾水排放标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 9101-2007)的二级标准规定执行。

相关链接《《

潼南书记曾菁华实地暗访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7月3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到太安镇、小渡镇辖区河流和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暗访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针对部分短板和弱项提出整改要求,并督导落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方案措施、合理倒排工期,坚决按时完成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于贵生一同暗访。

曾菁华此次暗访,坚持问题导向,事先不打招呼,不做方案,轻车简从,随机选取路线,直奔实地了解有关情况。

“场镇生活污水有没有做到全部收集?”“规范水产养殖工作目前推进得怎么样?”曾菁华一行先后来到石岗河太安场镇段、太安镇一级水源保护地、滩石村水产养殖基地等地,查看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河道沿线垃圾清理和水产养殖废水处理等情况,听取太安镇和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就相关情况的汇报。他指出,生态环保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和暗访反馈问题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对沿河岸线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与相关研发机构合作,着力破解在生态养殖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难题,为实现江清岸绿的目标不懈努力。

曾菁华一行来到小渡镇污水处理厂、青云污水处理厂等地,登上处理池、沉淀池,察看进水口、出水口水质,向工作人员询问每日运行情况,听取场镇管网完善和污染防治情况汇报。曾菁华指出,场镇经济要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实现安居乐业,生产生活污水必须全部收集、统一处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镇党委、政府要尽到属地管理责任,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曾菁华指出,从今天的暗访调研情况看,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整治压力仍然较大。他要求,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中央和市级生态环保督察及暗访反馈问题为重点,严格按照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划定范围,加强宣传引导,坚决逗硬执法,彻底整治非法养殖行为。要着力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加大监督惩戒力度,坚决禁止肥水养鱼。镇域管理要以场镇为重点,清理垃圾,清理河道,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同维护良好环境。要加大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惩戒力度,该停职的坚决停职,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加大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的查处力度,坚决依法采取法律措施,让违法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