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将专项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专项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未中选药品处方用量增量异常医生将被专项约谈本报讯(记者 李珩)8月1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公安部、税务局、商务部等9

原标题:

我市将专项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

未中选药品处方用量增量异常医生将被专项约谈

本报讯(记者 李珩)8月1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公安部、税务局、商务部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2019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杜绝药房托管、规范医疗机构与药企间学术会议、辅助用药等,将是今年专项治理工作重点。

据了解,医药购销改革是医改的重要内容,此次《通知》特别指出,将杜绝公立医院外包、出租或托管药房,并落实“4+7”城市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年度采购量。严格落实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的要求,确保试点城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使用“4+7”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严厉处罚搭售药品行为。

“从3月20日起,‘4+7’带量采购就已落地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称,4个多月来,慢病患者感受较明显。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患者能真正用上25种中选药品,我市各医院也有“实招”。“我们对医生进行了专题培训。”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说,在医生开处方时,电脑系统会把中选药品标注为绿色,提示医生要优先选用。同时,该院按照以前储存量两倍的标准备足药品,保证患者可以及时买到药。市肿瘤医院则建立了使用集中采购药品的激励机制,并在系统中对这些药品做了“集采”标记,让医生开药时能看到。

与此同时,市医保局要求公立医院中选药品的使用量不得低于上年度的60%~70%,购买非中选药品的数量比例不能高于中选药品。

“我们将开展处方审查和处方点评,促进医生科学合理地用药。”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对未中选药品处方用量增量异常的医生,将进行专项约谈。

按照《通知》,我市将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比如规范医学学术合作,严格规范医学协(学)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医药相关企业间的学术会议、科研协作、学术支持、捐赠资助行为。推动建立学术合作事前公示、事中监管、事后备案的全流程管理制度。

同时,针对性地开展打击骗保工作。重点打击挂靠医疗证件、伪造票证、在医疗机构或药店周边非法收药、骗取包括“特病证”在内的各种参保证件等行为。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