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要把农村末端扎牢扎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1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表示,末端是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感受最深切最敏感的环节,要把农村的末

原标题:

国家邮政局:快递服务要把农村末端扎牢扎稳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赵文君)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1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表示,末端是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感受最深切最敏感的环节,要把农村的末端服务扎牢扎稳。

目前,我国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22%。刘君说,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既是快递发展的下一个蓝海,也是快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担当。快递企业要结合自身的派送范围和派送能力,把网络铺好、把服务搞好,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农村快递服务。坚决制止末端违规收费行为,要细化网络管理,统筹地区差异、优化派费机制,降低快递末端经营压力。

刘君说,快递末端服务,要重点关注农村配送、智能配送、数据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

智能快件箱,逐步成为我国城市快递末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邮政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已铺设32万组智能快件箱,快件箱递率达11%。根据今年10月1日即将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征得收件人同意,投递快件后应及时通知收件人。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要加强数据安全和快件安全保障;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要加强人员管理规范和服务流程规范。

刘君表示,快递末端是各类快递数据的端口,末端数据的安全保障备受消费者关心。企业要妥善存储使用用户数据,利用用户大数据进行增值应用的,要尊重用户权益,不得将具有个人隐私特征的数据提供给其他单位和个人。

近年来,快递“最后一公里”多种末端服务运作模式不断创新。全国实现了快递进校园的全覆盖;多种形式的快递末端投递站达到8.66万个,为末端投递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途径。

刘君说,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释放生产力,简政放权减轻了企业的证照办理成本,末端网点备案取得了制度性突破。邮政服务5项行政审批时间缩短至法定时限一半,快递许可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12.7个工作日。

刘君介绍,随着快件箱、服务站许可试点工作的展开,新型末端投递方式正式纳入监管,邮政部门对新型快递末端网点的管理,也由制定出台设备、场地等标准,上升为服务规范。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