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苦练营商环境 真抓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重庆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重庆市巴南区在过去两年来,实施“三项规范”,潜心打造营商环境,很快就尝到甜头,多项经济

凤凰网重庆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重庆市巴南区在过去两年来,实施“三项规范”,潜心打造营商环境,很快就尝到甜头,多项经济指标位居该市前列。

今年上半年,巴南区实现生产总值411.4亿元、增长6.2%,增速居主城九区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为91.9%,收入质量居全市第1位。

对接企业超过300家,签约招商项目67个、合同金额476亿元……上半年,巴南区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勾勒了“林秀鸟自来,林好引鸟来”的招商引资效果图,助力重庆实现“3年左右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

崛起中的巴南

下苦功优化营商环境

半年招商引资476亿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今年3月称,政府的职责就是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这只“大象”飞起来。7月31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称,“林秀鸟自来,林好引鸟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此前在该区举行的一个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称,要“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下、做得大,努力推动巴南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巴南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怎么才能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下、做得大?营商环境是关键。

6月19日,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率队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资料图

今年7月8日,重庆市首个5G示范智慧园区华雄•时代智慧城在巴南启动。该项目聚集总部经济、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三大板块,聚集上下游产业链,预计引进200家相关优质企业,创造就业岗位上万个,着力建设一个代表未来园区发展趋势的新型智慧园区。

据悉,该项目从签约到正式启动只用了短短不到半年时间。

这只是巴南招商“成绩单”上的一笔。今年上半年,就有67家企业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76亿元。

7月,何友生率队调研巴南经济园区企业发展情况。资料图

“营商环境好不好,要看企业经营成本高不高、办事方便不方便,还要看是否真正形成了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从而让每一个进入巴南的企业投资很放心、经营很舒心、发展有信心。”

辛国荣认为,企业对于营商环境的选择,正是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和抓手。

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17年7月以来,巴南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持续开展“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推动实现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达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效果。

巴南区招商投资局称,近年来,阿里巴巴、京东、顺丰、智飞生物、日本参天、美国雅培克等10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竞相入驻、投资兴业,惠科金渝、攀钢钛业、光大集团等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来区布局、发展壮大,宗申集团、吉力芸峰、大江美利信等20余家本土企业继续深耕、转型发展,企业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做得大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6月26日,巴南区举行第二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9个高品质项目正式落户巴南,总投资达318亿元。

规范招商优惠政策

新官理旧账 兑现优惠政策资金16.7亿元

2015年,一个电商项目落户巴南某园区,按照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正式运营后发生单量达到约定的“门槛”后,该园区平台公司将根据此项目实际发生的单量兑现招商优惠政策。

两年后,到了项目投产运营后需要兑现招商优惠政策的时间,本是企业高兴的日子,但这时该项目负责人却犯了愁。因该项目约定的“门槛”未达到,后续兑现也就无从谈起。

据该项目负责人称,当初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时候,为了迎合招商“好大喜功”的心态,提升项目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争取更多的招商优惠政策,我们在项目经济效益的预期上有虚高成分,侥幸市场行情好,或许能实现,但事与愿违。

巴南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京东“重庆亚洲一号”仓库,工作人员分拣快递。

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但此类招商“旧账”该怎么算?

面对该企业类似的问题,巴南在2017年启动的“规范招商优惠政策”行动中,对全区179个招商项目履约及优惠政策兑现情况进行了清理,并于年底出台了“规范招商优惠政策”的制度性文件。

与此同时,该区还深入开展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针对未充分履约的招商项目,与企业重新谈判,通过完善补充协议等措施制定解决方案。

最终,该电商项目顺利兑现了招商优惠政策。截至2018年底,巴南已兑现各类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资金约16.7亿元。

据了解,在“规范招商优惠政策”具体做法上,巴南通过严把“事前决策协议、事中履约管理、事后政策兑现”“三大环节”,发挥好机制管长远、管根本作用,确保招商高效、有序、规范运行。

龙洲湾

规范税收规费征管

税收收入质量居全市第一

“去年5月1日起,增值税17%和11%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新政刚出台没多久,税务局就上门送政策了。”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美玉说:“我们与上游供货企业签订的合同均以不含税价为基础,税率下调后,我们已累计减少支付货款上千万。这让我们企业的现金周转空间更大,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去。”

及时、精准的政策上门活动不仅让惠科金渝这类大型民营企业受益,也让一些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收获”不少:2018年,巴南区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5.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巴南区地方税收收入不减反而逆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7亿元、增长7.9%,增速居主城九区第1位。地方税收收入24.6亿元、增长6.1%。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例为91.9%,收入质量居全市第1位……

“这得益于税收规费征管的规范。”巴南区区长何友生称。

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设备巡检

巴南区在“规范税收规费征管”行动中全面深化“放管服”,通过优流程、减时间、降门槛、强效率,为企业发展“松绑减压”。比如,在优化流程方面,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企业登记审批“八个一”,将分散的企业格式合同审批、不动产抵押登记等多项职能整合,统一归入区政务服务大厅工商办事窗口,同步推行一键取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八个一”窗口标准化建设,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此外,巴南区还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等“四项工作机制”,既抓好大税种、重点税源服务,又做好小税种的宣传和为零散工商个体户送上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解决税收征管中征纳税双方涉税信息不对称、对企业经营情况不熟悉等问题,既服好务又依法征税。

巴南城区图

规范土地征收出让

实现土地出让金收益30亿元

从巴南龙洲湾区域到李家沱、南泉等片区,沿线的龙湖春江天镜、中建滨江星城、碧桂园渝南首府等大大小小的地产项目林立,到处都是机声隆隆、吊臂飞舞的繁忙施工场景。

“以前我们是给优惠政策,还要上门请人来买地,现在,我们的土地是供不应求。”巴南区土储中心负责人感慨,“‘三项规范’实施前,全区没有系统全面的规范文件,土地出让不够公开透明,相关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导致很多土地无人问津。”

他介绍,变化源自“规范土地征收出让”行动的四大举措:一是统筹土地出让,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时序,及时回笼资金;二是控制土地开发时序,确保土地出让和城市发展同步,促进税收持续增收;三是合理分摊公建项目成本,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四是严格土地招拍挂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确保成熟地块有序储备、公平公正出让。

这一系列举措出台后,巴南区的土地成了“香饽饽”,中建、龙湖、金科、恒大、碧桂园等数十家国内一线开发商竞相入驻,品质新城正逐渐成为巴南最鲜明的标识。 2017年以来,巴南区累计实现土地出让综合价金约413亿元、区级土地出让金收入约30亿元。

5月10日,巴南区举办“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税法知识竞赛

“三项规范”引领高质量发展

消化历年赤字7亿结余2.4亿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其中最紧要的任务之一。

随着“三项规范”的深入实施,巴南区实现了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2017年5月至2018年底,巴南区全口径债务下降10.6%,直接降债达126亿元,间接降债超过215亿元,全区财力实现收支平衡后结余9.4亿元,在消化历年赤字7亿元后,累计结余2.4亿元

“一个地方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有完善的政策措施作为支撑,让每一个投资者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

麻柳生物医药产业园

辛国荣称,曾经在土地招拍挂、重大项目招投标、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由于程序不规范,制度上有漏洞,相关部门领导干部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这些制度的出台,不但完善了决策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而且强化了履约管理,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在辛国荣看来,实施“三项规范”有力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保护了干部,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有效遏制了债务增量,减少了债务存量,使巴南区的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巴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1.4亿元、增长6.2%,增速居主城九区第2位,经济活力和运行质量呈现“稳、进、好”的态势。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重庆“晒文化·晒风景”巴南篇:薪火传千年 山水美巴南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22/22/wemedia/6467885d72f629fa60e0d7ba3c756274fa427d60_size392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