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荒山变“金山” 青脆李获丰收村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华龙网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5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廖唯)“田景风你们家今年在青脆李基地务工的工钱是23000元,土地流转费1380元,一共是24380元。&r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5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廖唯)“田景风你们家今年在青脆李基地务工的工钱是23000元,土地流转费1380元,一共是24380元。”在重庆市彭水县苗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正芳正在给村民们算务工费。

昨(14)日,笔者了解到,河坝村村民田景风所在务工青脆李基地在彭水自治县岩东乡河坝村,面积1000多亩,以前这里由于石漠化,土地几乎是不毛之地,不管种什么农作物都不行,眼看没得收成,村民们也就不种了,这一片逐渐成了荒山。

采摘好的青脆李装车。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自2012年起,依托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一系列政策,岩东乡相关负责人对石漠化的荒山进行综合整治。土地问题解决后,岩东乡相关负责人还请来了四川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专家到当地实地考察,通过对海拔、土壤、自然气候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最终选中了种植青脆李这一产业。

选中了产业发展方向,岩东乡便走出去进行考察学习,多方走访后,看中了任正芳的彭水县苗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将她的公司引进河坝村,打造示范种植基地,带领村民一起发展。

今年是青脆李挂果的第五年,由于管理好,青脆李丰产,产量比去年增加两倍;因为质量好,不愁销路,从7月5日开始采摘到7月26日,短短的21天,41.9万斤青脆李便销售一空,主要是以批发价销往重庆主城、广东、青海等地,口感好、绿色食品,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实现近200万元的销售额。

分拣青脆李。特约通讯员 廖唯 摄

田景风没在青脆李基地务工前,还是贫困户,家里6口人,由于年纪大了出去打工又没有人招,村里有了青脆李基地后,一家三个主要劳动力便在基地里务工,还把自家的9.2亩土地流转给公司,一年的务工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用,让他们一家脱了贫。

像田景风这样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公司的河坝村村民有139户,涉及河坝村4组、7组、8组、9组,其中贫困户有22户,同时在基地务工,除草、修枝、施肥等日常管护,采果结束后,又进入管护期。去年,基地在林下套种了中药材,村民的土地进行入股,村民除了可以分红外,同样可以在基地务工,这样一来,村民们在基地常年都有活干,持续稳定收入。

任正芳介绍,今年长期在青脆李基地务工的村民有70多名,工资共60多万元,大多数村民的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实现了青脆李丰收,村民腰包鼓。

[责任编辑:徐君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