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错过马拉松却救了一楼人 退伍军人张书予荣获热心市民称号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1日,重庆市“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评选活动在沙坪坝区马家岩社区举行。发现火情后没有自顾自逃走,而是转头冲向滚滚浓烟挨家挨户叫醒熟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1日,重庆市“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评选活动在沙坪坝区马家岩社区举行。退伍军人张书予荣获“‘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今年3月,准备去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张书予,发现火情后没有自顾自逃走,而是转头冲向滚滚浓烟挨家挨户叫醒熟睡居民,并协助警方紧急疏散近400人。

退伍军人张书予荣获“‘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误了马拉松 他协助警方在浓烟中吼醒转移近400人

“起火了,快往楼下跑!”今年3月31日凌晨5时许,27岁的张书予在浓烟中挨家挨户用力敲门,确保叫醒所有还在熟睡中的居民。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楼道中,只有张书予模糊的身影和声嘶力竭的呼喊声。

因要参加当天的马拉松比赛,张书予早早被同伴电话叫醒。当他打开门后,一股呛鼻的浓烟扑面而来。他意识到失火了,但浓烟中并没看到火源。他叫醒妻子后立即跑到1楼,叫上值班的保安一起,一人提着一具灭火器就往26楼冲了上去。

居民们纷纷被张书予叫醒,大家都被突如其来的火灾吓呆了。“大家不要乘坐电梯,都走楼梯,”张书予一边继续叫醒楼中居民,一边组织大家从楼道安全疏散。

在24楼疏散群众时,张书予隐约听到一女子焦急的劝阻声,摸着墙过去,才发现是一名60多岁的老奶奶冒着浓烟在家里拿东西。“老婆婆快下楼,不要拿东西了,命最重要!”来不及细说,他便上前搀扶着老奶奶送到楼梯口,又才转头回去疏散其他人。一直疏散到20楼,过道的烟才变小,以下楼层暂时没有火灾威胁,张书予才停了下来。

据了解,本次火灾系电井线路短路导致,张书予所住的单元楼层共33楼,张书予住25楼。在这次火灾中,因张书予及时发现和疏散,消防支队和派出所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大火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以及更大的损失。

警方向张书予颁发“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荣誉证书

退伍不褪色 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维护平安稳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书予告诉记者:“作为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在有危险的时候习惯了冲在前面,如果在这次火灾中因为自己没有挺身而出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我会一辈子内疚的。以后再遇到紧急情况,我依然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在需要自己的时候勇敢冲上去。我喜爱这座城市,熟悉这片区域,愿尽自己绵薄之力,警民合力共同维护沙坪坝区的平安与稳定!”

事后,覃家岗派出所的副所长彭景也给予张书予高度表扬,称这次火灾中,张书予的行为非常值得称赞,为大家及时逃生和灭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8月21日,“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组委会正式授予张书予“月度平安建设热心市民”称号,颁奖仪式在沙坪坝区马家岩社区举行。重庆市市公安局、市慈善总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沙坪坝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该颁奖仪式。

“一路有你·平安建设”重庆热心市民评选活动现场

据介绍,“一路有你·平安建设”重庆热心市民评选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公安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等单位共同主办,重庆市慈善总会特别支持,通过评选表彰关心支持平安建设、爱警拥警的普通市民,营造“平安共建、和谐共享”社会氛围,逐步发展成为重庆知晓度高、参与率广泛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