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智博会揽金150亿元 再抢智能制造业先机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8月26日在重庆开幕,巴南两大项目亮相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50亿元。这两大项目的成功签约,标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8月26日在重庆开幕,巴南两大项目亮相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50亿元。

这两大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该区再次成功抓住了5G产业生态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标志着该区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在巴南展馆了解无人巡逻车生产情况

揽150亿元 5G产业生态获突破性进展

本次在“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的两个项目分别是,“腾龙5G产业公园项目”和“数智创新经济示范区合作项目”,这两大项目的总投资为150亿元。

据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萍介绍,腾龙5G产业公园项目是由腾龙控股集团在巴南区投资100亿元打造,项目拟占地面积152亩,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最终形成8000个机柜的高等级数据中心(IDC)运营能力。该项目建成并运营后将管理四大基地和科技体验展示馆。其中四大基地主要包括云计算产业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研发基地、5G产业研发基地。

项目签约代表合影

2019年8月2日,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产业创新发展。

“腾龙5G产业公园项目”的成功入驻,标志着巴南再次卡点成功,在推进5G产业生态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落地后,将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将极大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吸引力。

腾龙5G产业公园项目效果图

项目建成后,将在重庆形成与两江水土数据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巴南争取重庆市“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战略定位奠定基础,为重庆构建数字经济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绘智能制造蓝图 “先手棋”威力初现

2年前,重庆市巴南区就已经开始布局5G产业生态。华雄·时代智慧城项目即是巴南布局5G产业生态的“先手棋”。2018年底,双方经多番磋商后正式签约。

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区效果图

据了解,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区是重庆首个5G新型示范智慧园区。

该项目由华雄集团打造,联合中国联通重庆公司、启迪数华科技公司、以5G网络全覆盖为基础,逐步实现园区在办公自动化、招商服务、应急安防、综合物业、交通管理、园区安全、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并逐步将5G应用到园区内工业制造、科技研发等场景,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目前,该园区已吸引工业设计、无人系统的龙头企业意向入驻。

巴南展馆展出的无人机

“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区的建成运营将助力巴南区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巴南在培育新业态,推进创业创新,助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重庆市巴南招商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萍介绍说。

在今年的智博会上,华雄·时代智慧城携多个高新技术亮相,通过“园区载体+未来规划+产业导入”全景展示5G智慧园区完善的产业生态链。其中,重庆无人系统研究院展示出了集成电路、传感器等几十项系列产品,涵盖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等领域,让观众现场感受并体验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

巴南展馆展出的芸中鹰无人机

促进多业态融合 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本次巴南在“智博会”上签约的另一重大项目——“数智创新经济示范区合作项目”,是该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该区计划依靠这一项目,以市场化方式整合资源,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该区智慧城市示范应用与引领。

据介绍,数智创新经济示范区合作项目是巴南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公司、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三方以城市大脑、普惠金融、农产品和专业市场跨境电子商务、智慧商圈、大健康产业、智慧停车、智慧文旅等开展合作,投资50亿元。

巴南展馆展出的Flexbot步态训练和评估系统

日前,重庆市印发的《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建成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智慧社会样板,以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建设带动重庆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重庆市巴南区在此背景下,紧握先机,在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再次取得了务实成效。

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7馆的巴南展馆

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制造”变“智造”

“制造”变“智造”,重庆市巴南区工业转型初见成效与该区区委区政府着力培育新业态、新产业,实施“三项规范”有着密切关系。

在产业培育方面,该区瞄准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制定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数据与云计算、平板显示与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与无人机等5大重点发展领域,并以大数据智能化快速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31项智能化应用快速发展。

小朋友正在和巴南展馆展出的机器人互动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南正着力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推动巴南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产品向品牌转型、单纯追求总量向总量质量并重转型“三个转型”,呈现速度加快、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他还表示,该区将通过支持宗申集团、惠科集团、大江美利信、建设翰昂等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开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综合应用。携手华为、京东、爱上出行、中迪医疗、玛格家居等龙头企业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聚焦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及新型信息产品四大重点领域,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壮大数字经济。

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设备巡检

据辛国荣介绍,巴南区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实施“一核一谷一带一园”创新创业生态圈规划,引进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街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

》》延伸阅读:

实施“三项规范”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如何吸引新产业、新业态入驻巴南?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认为,企业对于营商环境的选择,正是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和抓手。

崛起中的巴南

2017年7月以来,巴南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工作部署,围绕如何处理好加快发展与管控债务的关系,改善债务负担重的状况,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持续开展“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推动实现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逐渐形成,达到了“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效果。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67家企业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76亿元。其中不乏有吉力芸峰、美利信、平山矿山机电等的巴南本土企业,也有长江环保集团、杭州协能科技、几何人工智能科技等慕名而业的外地知名企业。

也正是在实施“三项规范”的大背景下,巴南区多项经济指标位居重庆市前列。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生产总值411.4亿元、增长6.2%,增速居主城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增长10.9%,增速居主城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亿元,增长7.9%,增速居主城第1位。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