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柠檬指数”提档 潼南柠檬产业国际化智能升级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潼南正式发布“柠檬指数2.0”。潼南区柠檬产业借助大数据、智能化工具

凤凰网重庆综合 8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潼南正式发布“柠檬指数2.0”。潼南区柠檬产业借助大数据、智能化工具,将自己放在全球柠檬市场中考量,为快速打造“中国柠檬之都”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9智博会潼南展馆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称,柠檬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柠檬产业是潼南农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重庆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成果。

柠檬指数系统全面升级

“中国柠檬指数”由潼南区政府、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在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发布,这是中国首个柠檬发展指数。本次发布的“柠檬指数2.0”,是基于上一个柠檬指数的升级版。

潼南“柠檬指数2.0”数据示意图

“柠檬指数2.0”与上一代相比,在数据深化、应用分析、算法搭建等方面都有了全面系统的提升。“柠檬指数2.0”从联合国农业与粮食组织获取了近十年的柠檬产业数据,建模分析了全球90多个国家的柠檬进出口额、进出口数量等详尽的贸易数据,建立了一个更加丰富、更加全面、更加可靠的可视化模型进行交叉对比。

该“柠檬指数”将数据采集分为5个域,把柠檬行业的整体情况抽象成销售、生产、政策、科技和品牌5个方面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分析,以便潼南区政府可以从一个个简单的数字了解到潼南区柠檬行业的整体情况。

柠檬产品加工车间,图片来源:潼南日报

更重要的是,“柠檬指数2.0”能直观地展现潼南柠檬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影响力,并与世界其他顶级柠檬产地进行横向对比,用数据辅助规划潼南的柠檬产业,强化自身优势,发现弥补不足。

潼南区相关负责人称,“柠檬指数2.0”的发布,标志着潼南柠檬产业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途径,进一步提升潼南柠檬产业的国际化运营能力。

努力打造“中国柠檬之都”

潼南地处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成为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

柏梓柠檬小镇,图片来源:潼南日报

2019年5月14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调研潼南高新区柠檬产业园时指出,柠檬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近年来潼南区农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重庆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成果。柠檬产业链条长、发展带动能力强,潼南区柠檬产业基础和发展势头良好,要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全面抢占柠檬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建成以柠檬为特色的百亿级产业园。

近年来,潼南柠檬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的思路,大力发展柠檬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并成功申报了全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经过多年发展,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已达到35万亩,产量25万吨。

农户喜获柠檬丰收,图片来源:潼南日报

据介绍,截至目前,潼南柠檬产业经营主体达到290个,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等4大类300余个柠檬产品,并在全国30个省级城市建立了销售中心、近百家直营店,入驻多个知名电商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立体销售网络体系,产品远销俄罗斯、香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潼南正有序实施2016年—2025年的《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最终将潼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