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加速迈向“移动办事之城” 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加速迈向“移动办事之城” 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7日18时讯(记者 周晓雪) “西南的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有目共睹,重庆正在加速迈向

原标题:

重庆加速迈向“移动办事之城” 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

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介绍移动政务服务范围。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7日18时讯(记者 周晓雪) “西南的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有目共睹,重庆正在加速迈向‘移动办事之城’。”今(27)日,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表示,以重庆为代表的中西部区域,正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加快步伐,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一窗式移动政务服务。

随着技术的发展,政务服务小程序已经成为数字政府标配。杨鹏表示,从去年6月至今,全国已有20个省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支付宝,实现“服务不打烊”,特别是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在支付宝今年试运行,提供跨省市、跨部委服务近200项。

借助“数字化力量”,重庆等内陆城市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实现了弯道超车。2018年12月,重庆“一网通办”小程序“渝快办”在支付宝上线,重庆市民可以在家享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00余项政务服务。重庆也由此成为全国电子证件类型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之一。

此外,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也在应用于数字政府领域。重庆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区块链平台,让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天,办事效率提升5倍,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简化政务服务。

据悉,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服务覆盖全国442个城市,涵盖1000多项服务内容,累计服务9亿人,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支付宝办事。

杨鹏认为,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通过平台的链接能力触达用户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不过这也考验各地数据打通能力和后台承接能力,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将是未来各省市推进的方向,中台化会成为趋势。支付宝将通过技术助力政府将政务服务从地方通走向区域通、全国通,让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办事。

[责任编辑:徐君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