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炮台山下“半边街” 一个有诗和远方的地方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合川:炮台山下“半边街” 一个有诗和远方的地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4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昨(23)日上午,笔者在合川区盐井街道炮台村看到,在该村炮台

原标题:

合川:炮台山下“半边街” 一个有诗和远方的地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4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昨(23)日上午,笔者在合川区盐井街道炮台村看到,在该村炮台山下,有一个濒临嘉陵江岸的带状居民点,这个带状居民点,居住有60多户村民,当地人称“半边街”。

对于“半边街”的来历,炮台村老支书张前胜说,他今年74岁了,小时候都听老人说这里在古代曾经有一条“半边街”,街边还有一口老井,房子都是靠着炮台山修建的,街的另一边没有房子,出去不远就是嘉陵江,嘉陵江边有个蔬菜码头,对岸就是蒙古人曾经攻打的钓鱼城。

村民张成阳在自家围墙上绘制的漫画。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家住“半边街”的村民张前恕告诉笔者,他今年也是74岁了,听老人说合川在宋代有个石照县,石照县城就在钓鱼城对岸的炮台山下,“半边街”就是石照县城遗址。张前恕老人的说法,尚需有关专家考证。不过,“半边街”的那一口古井,至今仍保存完好,井里的水还可饮用。

走进“半边街”,一幢幢农房沿着公路绵延大约1公里。与其他居民点不同的是,这里的人家不光家家种植蔬菜,而且还把各自的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并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整条“半边街”一年四季充满花香。

游客在拍摄“半边街”花卉小品。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在村民张前恕家,院坝里种植了三角梅、紫藤等花草,房屋旁边还建了水池与假山。在村民张成阳家,不光修建了水池,水池里种了莲藕,喜欢绘画的他,还在自家围墙上画了一些充满农村气息的漫画,如“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少状不努力,长大开挖机”“扫黑除恶、弘扬正气”“信就信,不信就不信,还是整个微信”“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注意防狗咬”等。特别是老支书尹万模,现年61岁的他,以前接张前胜老支书的班,前不久他又将支书的班交给现任支书余先勇,他不光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与农村环境整治,在自家庭院种植花草的同时,还利用空闲时间写诗,目前已写了几百首,用诗歌来描绘炮台村与“半边街”的变化。

合川区盐井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光华说,炮台村“半边街”濒临嘉陵江,遥望钓鱼城,民风纯朴,风景优美,是一个有诗和远方的地方。

[责任编辑:徐君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