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柠檬出口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年产值达7亿


来源:华龙网

重庆外贸“管家”带中小微企业走出国门推介会现场正在举行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5日16时讯(记者 姜念月)今(5)日,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重庆

原标题:

重庆外贸“管家”带中小微企业走出国门

推介会现场正在举行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5日16时讯(记者 姜念月)今(5)日,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重庆悦来举行,为帮助更多的重庆中小微企业走出国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渝贸通与5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汇达柠檬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柠檬这种水果,喜欢它的人爱不释手,不喜欢它的人3角钱一斤都不会要。这是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总公司总经理代晓强说的一句话。曾经,他和汇达柠檬的创始团队怀着一腔热情把柠檬从安岳引入潼南,但在战胜了一切技术问题后,手中的上千吨的柠檬却卖不掉。

现在,在重庆外贸“管家”渝贸通的助力下,代晓强和潼南的柠檬一起走进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柠檬比例占公司总生产额的60-70%,年产值达7个亿人民币。

潼南柠檬的首次出国计划“泡汤”

潼南区崇龛镇,那里有大片的柠檬树遍及山野。其实,潼南并不是最早的柠檬种植地,而今,柠檬产业却成为潼南农户的农业领域。而汇达柠檬就是促成这一产业的重要企业之一。

代晓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回潼南种柠檬以前,他在新疆做煤矿生意,2007年,回家乡潼南区崇龛镇张板村后,他却看到家乡父老的生活很不如意,大多数人都还在住着破房子。

为了给家乡百姓做点事,代晓强一行人多次调研考察,结合当地农业条件,选择引入安岳的柠檬在潼南种植。3年后,基地的柠檬树开始挂果。但由于国内的柠檬市场竞争激烈,并且国人对柠檬的需求不如其他大众水果,销路骤然成了最大的问题。“那时,我们上千吨的柠檬都卖不出去,3毛钱一斤都没人要。”

为了找到原因,代晓强一行人经过一系列的调研,最终把重点市场定在了海外。但一个中小微企业,毫无跨国生意经验,如何自己走出国门呢?果不其然,在首次与俄罗斯一农贸批发市场的合作失败后,代晓强一行人亏得几乎血本无归。

市民正拿着潼南柠檬的相关产品仔细阅看。主办方供图

带中小微企业“出国” 重庆外贸“管家”有对策

拒绝“贱卖”潼南柠檬,2012年,代晓强成立了一个柠檬产业研发中心,专注于把酸柠檬做成甜果子。2014年,汇达柠檬厂区一期项目建成投产。2015年,“汇达柠檬”系列深加工产品下线,全国各大营销团队成立,企业呈现飞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并有力解决了农户“有果难销”的难题。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柠檬最大的市场在海外,如何走出国门成了最大的挑战。这时,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代晓强经人介绍了解到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正是经过该公司搭建的渝贸通平台,潼南的柠檬走出了国门。

对此,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魏洁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重庆中小微企业的“管家”式基础服务包括咨询、法律、谈判、签约、制单、报关和结汇,此外信息互交平台和运营托管服务也能解决信息屏障以及构建标准化外贸综合服务运营的问题,以此提高地区司招商引资软实力。

此外,渝贸通还提供进出口资金支持,依托真实贸易背景,从出口发货、出口退税和进口代采等方面帮助客户解决资金难题。

代晓强就表示,渝贸通向汇达柠檬授信2个亿的资金扶持,大大增加民营企业的信心,代晓强说:“要知道,作为民营企业,资金是最让人担心的事情。现在有国企出面扶持了,我们心里就更有底了。”

参展商正在介绍自己的产品。主办方供图

50多企业1000款产品签订意向采购金额7000万元

9月5日,在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举办2019“重庆味道·醇香亚太”推介会。现场,重庆19个区县50余家企业带着近1000款产品亮相,境内外客商现场签订逾7000万元意向采购协议。

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裁吴彦㛃表示,之所以选择与渝贸通合作,更多的是看到了该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打开更广阔的国际渠道。“尤其是亚太地区,将是我们回来工作的重点,相信这次与渝贸通合作后,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实现目标。”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魏洁介绍说,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由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对外经贸集团等企业共同打造,是一个让特色产品“走出去”的帮扶平台,为重庆乃至西部中小微企业解决在“走出去、引进来”方面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据了解,近年来,渝贸通成立农副产品“走出去”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模式,助力农副产品龙头企业走出国门,带动产业发展。魏洁介绍,目前,渝贸通帮扶石柱潘婆婆莼菜系列产品打开马来西亚市场。推动潼南柠檬、梁平柚子和梁平竹制品等特色产品,走进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日本、欧美多个国家,提升整个农产品产业附加值,带动众多种植农户增收。

截至目前,“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企业2513家,为1843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法律、谈判、签约、制单、报关、结汇、融资等外贸综合服务3077次,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37亿美元。2018年,“渝贸通”实现利税3000万元。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