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样板”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重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样板”整治前的渝北区境内铜锣山区域碎石开采形成的矿坑。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在高峰期,一个村就有一百多家采石场。&r

原标题:

重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样板”

整治前的渝北区境内铜锣山区域碎石开采形成的矿坑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供图

“在高峰期,一个村就有一百多家采石场。”重庆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然而,随着矿山被挖空,周遭的植被、水系被破坏,最后留下了一个个满目疮痍的矿坑。

通过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渝北区境内铜锣山区域扬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鲜的空气,噪音没有了,悦耳的鸟叫又响起,废弃矿区形成一些湖泊景观,吸引不少人前去旅游观光。

2017年起,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申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工程试点,并于2018年获批。试点工程选择重庆主城“一岛两江三谷四山”为试点区域。其中,一岛,即广阳岛;两江,即长江、嘉陵江;三谷,即缙云山与中梁山之间的西部槽谷、中梁山与铜锣山之间的中部宽谷、铜锣山与明月山之间的东部槽谷;“四山”,即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

试点工程将重庆主城区整体纳入保护修复范围,力求做到城市和生态系统融为一体。试点区域位于长江、嘉陵江汇入三峡库区的咽喉部位,对整个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具有很强的带动性、示范性。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力争通过3年的保护和修复,实现试点区域生态功能有效恢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目标,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

整治后的铜锣山矿山公园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供图

 铜锣山:废弃采石场变身“小九寨” 生态修复建矿山公园

“深沟绝壁下,一汪心形的湛蓝水池在蓝天白云掩映下清澈动人,如果不说,你绝对不会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采石场。”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矿坑大小不一,水体清澈见底,道路整洁干净,池边是新种上的瓜果蔬菜。

据了解,铜锣山属于重庆主城“四山”之一,渝北区境内铜锣山区域在一定时期内碎石开采活动较为活跃,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2010年至2012年,渝北区对该区域采石场实施全面关闭,遗留下41个大小废弃矿坑,安全隐患突出、生态退化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我们把废弃矿山作为一种独特的资源,通过生态修复恢复矿区生态本底,将废弃矿山变废为宝,促进矿山公园建设,而矿山公园建设又反过来带动矿山生态修复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表示,当地全面开展基础调查,编制铜锣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概念性规划,提出“全面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系统综合设计、协同共生设计”四大策略,确定实施生态保育、生态修复、合理利用、科普宣传等四大工程体系,重点开展矿山治理、国土综合整治、国土绿化、水环境调查及修复等有关工作。

同时,按照“生态保育区、生态修复区、合理利用区”分区思路,统筹开展“山上”“山腰”“山下”系统修复。“山上”重点开展矿山公园环山公路沿线国土绿化、景观步道、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山腰”重点开展废弃矿山及其影响区、矿坑水体生态修复;“山下”重点开展包括田水路林村等国土综合整治工作,同时统筹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地下水调查、村庄整治等10个子类型工作。

整治后的跳磴河河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树成荫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供图

  跳蹬河:智慧水务建设实现河流长治久清

重庆入秋,气候闷热不减,来到跳蹬河,看着河面波光粼粼,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绽放,风景格外漂亮,也让心境凉快不少。记者在九龙坡区跳蹬河支流段看到,以往的乱搭乱建、黑臭情况已经消失,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清水绿岸、长廊步道的画面,不少人在河道两旁散步游玩。

跳蹬河属长江一级支流,流经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其中九龙坡境内长度14.15公里,流域面积44.48平方公里。因为大量工业、生活污水注入,河水一度黑臭。九龙坡区于2017年启动一期综合治理并竣工,于2018年启动二期综合治理,通过两期工程综合治理工程,如今的跳蹬河,河水清澈见底,景色宜人,在河边休闲的市民表示:“现在的跳蹬河,环境变好了,河水变清了,景色也变美了,在这里玩耍,心情非常舒畅。

“将跳蹬河工程33万方工程弃土运至就近的中梁云峰废弃矿山回填,减少了弃土外运运距44公里,节约了跳蹬河工程弃土外运成本和废弃矿坑客土回填成本。”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称。其介绍,针对跳蹬河的治理,当地部门采用“七个结合”的方式,把工程弃土与废弃矿坑复绿、水质净化与生态系统构建相结合,运用和谐共存的生态修复原理,试验“食藻虫+沉水植物”治理,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生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的生态自净系统,对河流水体实施立体生态修复。

此外,通过智慧水务建设,安装水质自动监测设备。

目前,通过修复整治,跳蹬河新增生态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河底及干流生态修复面积3.4万平方米,水质标准显著提升。水体全年清澈透亮,全面构建“草型清水态”水体。沉水植物覆盖率≥60%,水体景观显著提升。有效完善水生生态系统食物网,确保浮游动物、微生物、底栖动物等群落结构健康合理。实现水质深度净化,长久保持健康的生态系统和良好水质。全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河流长治久清的治理目标。

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信息管理平台能直观的看到铜锣山矿坑治理前后对比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供图

修复效果初现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样板”

“目前,各子项工程任务总体推进较好,国家绩效考核指标总体实现率超过50%,‘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治理目标初步显现。”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称。

为有效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重庆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渝府办〔2019〕2号)。

其介绍,在试点工程中,当地开展主城“四山”整治,提升“四山”生态环境。完成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恢复治理352.3公顷,推进港口河道岸线治理及湖库整治工程,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和松材线虫松墨天牛防治工程,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修复污染土地壤。

韩列松称,除了铜锣山废弃矿坑修复整治工程和跳磴河二期治理工程外,重庆加强改善和提升流域生态系统安全性,进而改善和提升长江水生态和水环境,布局地质灾害整治、损坏山体整治、水系河道两边生态修复、池塘周边生态修复、田园经济及水质提升等工程,体现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整体性、系统性和连续性。

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数据,基于二、三维地图,统筹已有信息化资源,融合多部门、多行业的生态保护修复举措,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过程试点监管系统,构建基础性、支撑性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信息平台。

韩列松表示,今年7月该局印发了《关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复垦指标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符合《重庆市地票管理办法》复垦条件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通过工程措施生态修复后形成的减少建设用地指标,可作为地票进行交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矿山生态修复。

接下来,重庆市将对标国家绩效考核指标,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全面完成中期绩效考核指标,并围绕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求,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样板”。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