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携深山集市开进重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8日下午,由依文·中国手工坊发起的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拉开帷幕。深山手作、非遗技艺、沉淀着历史的纹样与图腾…&hel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8日下午,由依文·中国手工坊发起的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拉开帷幕。深山手作、非遗技艺、沉淀着历史的纹样与图腾……上千种不可复制的手工艺作品宛若摊开的深山传记,入眼均是绚丽的民族色彩。深山绣娘们用最美的民族语言,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祖国献上了一曲古朴华丽的民族乐章。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正式开集

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重庆市政协、市妇联、市文旅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知名企业家、艺术家,与现场百余位嘉宾共同见证深山集市在重庆正式开集,并在随后举办的主题沙龙上一同探讨“从商业的价值到生命的意义”。

73岁的明星绣娘潘奶奶(左4)与6名黔西南布依族绣娘现场展示刺绣技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深山集市展文化自信

据悉,这场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体验式展卖,将持续至2019年11月15日。在接下来近50天的时间里,深山体验周、布依染坊、深山美食节、纹样画廊……匠心之作将以最精致的沉浸式体验,让都市消费者读懂大山深处世代传承的文化基因。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以手工蓝染、黔东南传统纹样为主视觉元素,还原了苗侗之乡山清水秀,为重庆消费者打造了一处充满文化味儿、时尚味儿的都市深山梦境。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

如果说在大山里,手工艺是以传承的方式存在,那么在深山集市,手工艺则能以围巾、包包、手帕、名片夹、扇子、饰品等千百种方式,证明文化自信引领下的“国潮回归”。数千款以传统纹样为基础,饱含深山特色的手工艺品,摆满了整个展区,所到之处,无一不围满了前来体验、购买的消费者,惊呼:“好美!”“绣工好精致!”“民族文化果然有魅力!”

“深山里的赶集人”

开集仪式上,来自贵州布依族、苗族的绣娘们现场表演刺绣、讲解绣片背后的故事与图腾寓意,让“赶集人”领略到一针一线编织的中国匠人精神,甚至纷纷向绣娘请教起了技法和工艺。

73岁的潘玉珍奶奶是绣娘工坊年纪最大的绣娘,绣龄长达60多年,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传承人。开集仪式上,潘奶奶将深山集市龙旗传递给年轻一代的绣娘代表蔡凤,代表了老少两代手艺人之间的匠心传承与价值坚守。

潘玉珍奶奶将深山集市龙旗传递给年轻一代的绣娘代表蔡凤

谈起深山集市走出大山、走向都市的过程,潘奶奶显得很激动,她说,“我今年73岁了,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变化,感谢祖国让我们生活越来越好。曾经在大山里,自己绣花、自己穿,没有市场,现在我去过了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感谢依文手工坊的帮助,让我们全家都过上了好日子,去年一年,就赚了一百多万。我希望祖国更繁荣,希望我的女儿们能把手艺继续传下去。”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

来自贵州织金县的蔡凤说,“我十分喜欢绣花和染布,尤其是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非遗手艺传承保护,也使我有机会遇见深山集市,我在这里表演家乡的节目,讲述绣片的故事,让大家爱上传统文化,也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乡!”

深山集市自2018年首场落地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帮助大批年轻手艺人返乡、重拾针线、依靠手艺脱贫致富,在家乡找到了梦想的出口。

精致的绣品

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

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习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绣花功夫”,有一群人已经练了16年。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

深山集市的发起方依文·中国手工坊,在过去的16年间,多次走进贵州、云南、内蒙、甘肃、青海等地,寻找散落各地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术,找回了13000多名绣娘,建立了开放完整的线上数据系统,收录了5000余种民族传统纹样。开辟了多条走进深山的“绣梦”旅游路线,并对深山绣娘进行IP化、时尚化、产业标准化培训,建立深山手工艺美学的供应链。目前全世界已有400多家大品牌,1600多个设计师与依文·中国手工坊合作。 

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在开集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赶上了精准扶贫这个大时代,让我们有机会做这样特别有意义的事。我们一同努力,争取3到5年让10万绣娘能像潘奶奶那样,自豪地说,不仅走出了大山,还走进了都市,不仅脱贫了,还赚到了大钱。”

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

据了解,深山集市是以“深山淘宝”、“畅玩体验式消费”、“见人、见物、见生活”为特色,联合购物中心,为中国大山深处的手工匠人,提供一个依靠手艺改变命运的商业化平台,是一种新颖的扶贫方式。

夏华介绍称,“深山集市已经在全国17个城市开集,有5000万消费者走进了深山集市,有近百位企业家参与进来共建工坊,我们一共建了1200座绣梦工坊,一间工坊能让5个老人家接上订单改变生活,一年收入上万。”

美丽的小姐姐认真挑选饰品中

单就深山集市“爆品”之一——刺梨花笔记本,一天在全网将近卖出12000本,每一个绣娘绣一本能挣80块钱,熟练的老人家一天能绣8到10本,一天挣上800元。

从商业价值到生命的意义

“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是深山集市的创办初衷,亦是深山集市的不懈追求。

深山集市·山青水绣专场吸引了一群有气质的阿姨

开集仪式之后举办的主题沙龙上,来自各界的企业家和艺术家共同探讨“从商业的价值到生命的意义”。如何带着意义寻找价值?夏华在分享中提到了她绣梦事业的初心:一是挖掘“指尖产业”价值,二是照亮他人。情怀和爱是干这份事业最大的动力。

将“指尖技艺”变为“指尖艺术”、“指尖经济”。夏华称,手工坊所做的这个大产业,既改变了大山里一群人的命运,还影响了都市里一群年轻人的价值观。

可爱的展品

依文·中国手工坊、深山集市带给大山深处妇女们的,不只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手艺的传承,更有满满的自信和力量。2017年,为庆祝中英建交45周年,依文·中国手工坊携手黔西南布依——“绣梦”主题时装秀在伦敦上演,绣娘们第一次到达伦敦,将自己的手艺现场呈现。当她们回到家乡时,乡亲们举着条幅去车站接她们,让她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信。

精致的小包包

“依文帮助了大山深处的人们,反过来她们也帮助了我们,让我们也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夏华以团队里一名95后小姑娘“从大山回来后,不再买新衣服,反而省吃俭用拉动身边伙伴一起捐了一个绣梦工坊”的故事说明,绣梦事业也让都市年轻人读懂了生命的意义,找到了生命的价值。

感动“赶集人”、感召企业家,夏华在开集仪式上表示,“重庆开集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爱和情怀。”

大家争先与潘奶奶合影

当日,重庆多位企业家先后表示,愿与夏华一道,支持和参与依文·中国手工坊这一有意义的事业,共同续写民族匠心的来时之路,助力民族手工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增强都市消费者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深山绣娘重拾针线,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让文化自信引领“中国时尚”闪耀世界!

(本文图片由龙湖重庆时代天街提供)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依文·中国手工坊:让中国传统手工之美影响世界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929/10/wemedia/6dd3f8e5986435ac88f7e9d940d8d0d8b40a789e_size555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