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干部谋划“富”路子 百姓摘掉“穷”帽子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干部谋划“富”路子 百姓摘掉“穷”帽子近年来,保家镇清平社区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为重点,突出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

原标题:

干部谋划“富”路子 百姓摘掉“穷”帽子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近年来,保家镇清平社区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为重点,突出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保障好农村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加快改善生存条件,把路、水、电、房等制约贫困群众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找准门路发展产业

铺起贫困户致富之路

清平社区8组贫困户谢朝渠今年已经70岁了,家里三代同堂共有9人,其中小儿媳是聋哑人,3个孙子均在读书。

2018年镇村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根据谢朝渠家的实际情况,为他量身定做发展养殖生猪。去年,谢朝渠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贷款建起了猪圈,从黔江购进第一批猪仔。今年,猪肉行情看涨,生猪价格持续上扬,谢朝渠养殖的80头生猪有望实现纯利润10万元。

谢朝渠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努力克服身体残疾、文化水平低的限制因素,在致富路上努力奔跑。

在清平社区还有不少通过发展产业摘掉穷帽子的人。近日,清平社区6组贫困户罗学佑家的15亩罗田柿子熟了。罗田柿子是一种自然脱涩的甜柿品种,秋天成熟后,不需加工,可直接食用。口感像苹果清脆、汁多、甘甜。因为市场上产量少,每年都供不应求。

10月初,甜柿进入采摘期,持续到本月底。目前市场价格为3元/斤,预计今年能够产4000斤,收入突破万元。除了栽种柿子,闲不住的罗学佑还种植了玉米、荞麦、油菜、西瓜,今年西瓜就卖了9000元,还养殖了6头肉牛。

近年来,清平社区注重实效,遏制返贫,推广产业发展模式,扶持发展特色富民增收产业。加大力度改善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防止出现“脱贫快、返贫也快”的现象。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对于贫困户的项目谋划,清平社区按照因人因户分类施策的原则,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实际需求和脱贫标准谋划扶贫项目,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实施到位,都能为贫困户带来效益。

一心一意为民谋划

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新招

10月10日,清平社区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廖昌伟身穿印有醒目“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字样的黑色文化衫来到贫困户家入户走访。醒目的黑衣白字、独特的造型引得过往群众纷纷观看。据了解,清平社区创新工作方法,穿着定制的文化衫下村,驻村工作队员们的身份,一目了然,方便群众有事时与他们沟通咨询。

“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好一件好事实事,让群众信任了,工作阻力就小,才能赢得群众认可。”保家镇党委书记、清平社区驻村领导陈昌华表示。

为了把脱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做到群众心里,做到真脱贫脱真贫。清平社区认真谋划,真抓实干,入户走访,交心谈心,召开院坝会、田间会,放映露天电影,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形成问题台账,逐一分解落实,并回应群众。

驻村工作队队员连日奔波,核对种植养殖产业及“三改两硬化”规划落实,督促项目完成……

在召开院坝会现场,驻村工作队现场建立微信群,与长期外出村民视频通话,接受资讯……

针对住房不安全的贫困户景友超,驻村工作队苦口婆心地劝他做危旧房改造工作,在景友超家无劳力的情况下,清平社区驻村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员们亲自上阵开展拆除重建工作……

今年,清平社区共规划落实帮扶措施163件,新建人饮水池68口,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实施完成通畅路建设21公里,实施人行便道建设2公里。实施院坝硬化2340平方米,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户,实施不安全住房拆除重建8户,在贫困户中新增公益性岗位2个,生态护林员10人,千方百计保障贫困群众收入。

同时注重“精神脱贫”工作力度,推动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同步完成,在实施文明乡风宣教行动、文化服务惠民行动、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先进典型选树行动、实施教育技能培训提升行动等方面多管齐下,对贫困户从思想上、精神上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摆脱思想观念上的“贫困”,并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