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黔江太平洞有文化还有奇景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黔江太平洞有文化还有奇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5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重庆市黔江区太平洞距黔江区阿蓬江镇政府所在地约1公里,整个洞穴为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进洞门的左侧岩壁

原标题:

黔江太平洞有文化还有奇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5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重庆市黔江区太平洞距黔江区阿蓬江镇政府所在地约1公里,整个洞穴为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进洞门的左侧岩壁上,映入眼帘的是“奇景天开”四字,上方是“风雅绝伦”四字。 两幅石刻楷书,涂为红色,很吸引眼球。除了这些镌刻在石壁上的“文化”,还有更多的自然景观。

风雅绝伦石刻。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奇景天开”为黔南王良鼎于大清光绪三十三年仲夏,在游览此洞时所书,并在洞壁写下42字游记。游记内容:丙午春,余奉檄管榷两河口,公余游玩,见古洞,深数十里,入其中者,几疑别有天地,因题数字,以志鸿爪。

洞口景观。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风雅绝伦”,为易太平于中华民国二十七年重九书。太平洞,原名“龙洞”,如今称它太平洞,与当年居住在龙洞附近的一个人物易太平有关。1938年初,时任两河乡乡长易太平,看中了“龙洞”这处天然绝美的洞府,亲手在洞壁上方刻下“风雅绝伦”四字,并在洞口修建了房屋,乐享这里长年冬暖夏凉大自然空调。

从石刻处往前走20米处,是上古时候人们用于生活中磨面、舂米的石碾盘和石碓,两样工具全是利用洞内的大石上用錾子凿出来的。

洞内碾盘。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再往洞里走约80米处的洞顶有两个椭圆形的“天窗”,宽约6米。透过“天窗”,可看到上面的绿树、阳光、蓝天和白云。走过“天窗”地段,洞内光线逐渐变暗,继而一片漆黑,需要蜡烛或手电筒才可继续前行。越往里走,里面更显空旷,蜡烛的光亮变得像一根刚熄灭的火柴头,只有一点丁点红光。手电筒罩在四周如一个萤火虫的光亮。

洞内山水风光。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要想观赏和拍摄到洞内奇特的景观,只能攀附于洞穴的岩壁上,才能看清洞顶、洞壁长出的乳白色石笋、石柱和石钟乳,很多在电筒的光亮的映照下熠熠发光,酷似动植物。有的像宝塔、群峰、梯田、莲花、兰花、仙人掌、猿猴、海豹、大象等各具姿态、惟妙惟肖。更为奇特的是整个洞壁呈红色、很像黄昏时候的晚霞,记者沿途用镜头拍下了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