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借商用车博览会煮酒论出海: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6日,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在重庆市巴南区开幕。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在车博会系列论坛上纵论如何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历史性机遇。其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6日,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在重庆市巴南区开幕。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在车博会系列论坛上纵论如何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历史性机遇。

10月16日下午,车博会系列活动“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公路物流枢纽“论坛在重庆市公路物流基地举行。

其中,巴南区在本次论坛上进一步明确了该区将争取打造重庆市“1+3”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中的公路物流分拨基地,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打造以过境公路运输业务为主的公铁、公空、公海的重庆国际跨境快运枢纽。

巴南谋建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中的公路物流分拨基地

“西部陆海新通道补充了内陆通道资源,使内陆地区有机会成为国际分拨中心,实现枢纽经济发展模式,同时沿海地区则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打开内陆腹地,建立内陆港、飞地经济,实现港口功能内陆转移。”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10月16日在该论坛上称。

巴南区副区长张春平在论坛上致辞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重庆在该《规划》中处于重要引领地位。李牧原在论坛上解读了该《规划》。她认为,这是国家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在该《规划》框架下,至2020年,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初步建成;至2025年,重庆内陆口岸高地基本建成,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更好引领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演讲《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意义和机遇》

这一战略规划中的“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成为了各方谋划的重点。

最新的新闻报道显示,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提出,该区将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跨境公路班车及公路车检场建设运营,打造全市“1+3”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中的公路物流分拨基地,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本次论坛上,巴南区副区长张春平在致辞中也提到,巴南区正积极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平台功能,建设公路物流枢纽,深度融入全市开放发展建设大局。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公室公路处处长李淑秋主持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公路物流枢纽发展论坛

他还透露,巴南区今年安排了3000万专项发展资金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张春平说,下一步,该区将研究出台更加积极的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为参与到巴南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企业做好服务。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争建国际多式联运中心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重庆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公路枢纽、重庆市唯一公路物流分拨基地,也是巴南区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功峰在论坛上称,该基地借助东盟班车“零公里”始发地,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与西部其它战略性通道对接贯通的重要纽带。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功峰作《共建“陆海新通道” 奏响“一带一路”大合唱》演讲

据介绍,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首发,现已拓展至6条运输线路,实现中南半岛全覆盖,构建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

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19年9月30日,共计发车1652车次,总重约1.62万吨,总货值约13亿元。预计到年底,东盟班车将突破年发车量1000班,实现年货值6亿元。

刘功峰还介绍,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将通过三个“强力推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即强力推动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切实推进公、铁、水、空联运;强力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市场、综合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产业建设,打造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联通世界的智能化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体系;强力推动生态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的重庆南部新城。

东盟商品集采城效果图

此外,该基地还将以四个“创新推动”建设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即创新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发展,参与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开展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建设东盟商品集采城;创新推动口岸功能建设,争取赋予公路车检场生鲜、水果、肉类等指定口岸功能,实现国际跨境公路通道通关运行模式;创新推动重庆东盟班车建设;创新推动互联互通发展,争取将南彭保税物流中心、货物集拼平台等有条件区域纳入多式联运中心,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以过境公路运输业务为主的公铁、公空、公海的重庆国际跨境快运枢纽。

全球物流巨头建言:建设跨境物流网络开启世界之门

京东是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在本次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纪岳巍表达了他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看法。他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西部最便捷的联通世界的物流通道,也是西部地区抱团发展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纪岳巍演讲《发展全球化智慧物流,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

纪岳巍称,京东将通过发展全球化智慧物流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目前京东物流在西南已搭建完成以重庆,成都为主、各省会城市为辅的辐射状物流体系,未来会从重庆和四川双枢纽方面完善西南布局,助力西部新通道建设。

新加坡物流巨头叶水福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是巴南区政府的“老朋友”,2018年双方精诚合作将重庆—新加坡东盟班车经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四国开到了新加坡。今年9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东盟智慧供应链项目,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叶水福物流集团中国中西区总经理彭常涛演讲《陆海贸易新通道与智慧物流》

叶水福物流集团中国中西区总经理彭常涛在论坛上为物流企业提了一系列建议。他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涉及面积广、区域大,参与的贸易企业及物流企业要想提高跨境物流能力和效率必须具备理念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的特点,才能真正推动跨境物流业的发展。

彭常涛认为,有效推动跨境物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完善跨境物流网络、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策支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最好是能在重点区域建立完善的物流网络设施、先进的物流设备、配备高效的管理。

行业专家支招:内引外联共谋“一带一路”大计

 

重庆社会科学院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田丰伦演讲《发挥重庆公路物流枢纽功能,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重庆社会科学院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田丰伦在论坛上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支招”。他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应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联结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的综合物流枢纽”,基地应加快功能性改造和提升,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的协同联动发展,发挥好集散、引领、联结、创新、示范五大功能。

广西凭祥综保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处长黄海华演讲《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

广西凭祥是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东线到达越南河内之前必经的一个关口。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处处长黄海华在本次论坛上称,广西凭祥正在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目前,该综保区在重点打造的“三条黄金物流线路”基础上,正在开拓更多东盟国家经凭祥综保区的物流线路。

老挝乌多姆赛省副省长潘亚萨•宋吉演讲《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老中经贸合作》

老挝乌多姆赛省副省长潘亚萨•宋吉在论坛上表达了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期待和赞许。他说,乌多姆赛的商用车大部分来自中国,乌多姆赛的橡胶树是很好的原材料,中国的通道物流做大做强后,建议中国的投资者去乌多姆赛省建一个加工厂。

》》相关链接

巴南“南向通道”到“西部陆海新通道”

2017年8月,重庆、广西、贵州、甘肃4省区市签署“南向通道”框架协议,陆海新通道雏形初现。

2018年6月和8月,青海、新疆相继加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机制;2018年11月,中新两国正式签署《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陆海新通道”。

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