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第一片区赛启幕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第一片区赛启幕10月18日上午,渝北区空港新城广场上,来自主城九区、两江新区以及市级部门和单位的52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齐聚于此,拉开了“公益福

原标题:

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第一片区赛启幕

10月18日上午,渝北区空港新城广场上,来自主城九区、两江新区以及市级部门和单位的52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齐聚于此,拉开了“公益福彩”——2019年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的序幕。

数百名志愿者将通过现场展示志愿服务项目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接受现场评委的打分,共同角逐金奖项目。

本次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共青团重庆市委主办,除了在渝北的第一片区赛外,还将在永川、黔江、云阳举办三场片区赛。

10类志愿服务项目供市民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比赛现场发现,52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展位上,用不同的特色吸引着市民前来体验。据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分为启动仪式、路演答辩、集中展示三部分。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城市提升、生态环保、邻里守望、阳光助残、应急救援、恤病助医、其他领域等10类项目的集中展示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体验。同时,评委在现场巡回考察并提问,对项目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方面进行打分。

上午10点,各参赛项目分两组开始路演答辩。项目答辩人除了通过个人陈述、多媒体展示等方式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外,还结合文艺表现形式,将快板、说唱等形式融入项目展示中,赢得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

此次路演答辩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开放,市民们可通过观看直播增进对志愿服务的了解,参赛者也可全程观看其它项目路演答辩和评委点评,以达到互相交流学习的目的。

年近七旬的志愿者也来助阵

在团市委高校社工站开展“1+N”城市独居老人精神慰藉社工服务项目的展位上,吸引了数十名老年人体验志愿服务。据了解,该项目的组织方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主要以学校附近的社区独居老人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照护、心理陪伴等服务,以此缓解独居老人孤独感,增强他们的心理保健意识。

19岁的该校大二学生刘春宏,在校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加入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后,最大的收获便是能够在服务站的日常事务当中学以致用。在本次比赛中,她和伙伴一起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还给他们提供了不少健康小贴士。

虽然项目组织是大学,但参与的志愿者可不只是大学生。在现场,记者就发现了一位身着四叶草志愿者马甲的老人,他正号召着老年市民来体验四叶草志愿者提供的服务。“叫我的网名就好了,我是‘守望’,今年69岁。”“守望”告诉记者,自己是四叶草的粉丝,加入这个服务站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是站里年纪最大的。虽然算是服务站里的爷爷辈,但他感觉自己跟着这些大学生在一起做活动很有趣,同时也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蔡林利介绍,目前服务站有20多名老人志愿者,他们的阅历丰富,特长众多,也为四叶草的年轻志愿者们起到了示范作用。“像‘守望’爷爷,他会弹钢琴,还参与到合唱团活动之中,每一次活动都积极参加,让我们非常敬佩。”

获奖项目将在全市范围重点推介

据了解,本次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的四个片区赛结束后,评委将进行综合评审,分别评出金、银、铜奖项目10个、20个、30个,并分别给予1万元、5千元、3千元奖励。

同时,今年“12.5”国际志愿者期间,在“2019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活动”中表彰优秀项目。

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所有获奖项目汇编成《重庆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汇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重点推介。

相关领域专家对获奖项目实施过程进行深度剖析,进一步完善获奖志愿服务项目,并将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带动全市志愿服务项目能力提升。

第一片区赛成绩发布>>

10月18日晚上,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委会发布了当天在渝北举办的第一片区赛的成绩情况,其中来自九龙坡区的“五长制+网格化+志愿者”城市提升行动和沙坪坝区的“黄葛树下龙门阵”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分别位居第一组和第二组的榜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