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庆面孔”


来源:华龙网

乌镇特别报道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庆面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0日13时乌镇讯(记者 周晓雪)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到了,今(20)日,第六届

原标题:

乌镇特别报道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庆面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0日13时乌镇讯(记者 周晓雪)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到了,今(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乌镇正式启幕,一批新架构、新展馆、新成果悉数登场。在这场国际性的智能大会上,可以惊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重庆面孔”正在出现。他们展示了新技术,提出了新建议,也达成了新合作。从这些面孔中,能够窥见重庆“智慧”发展的蓬勃力量。

今(20)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工业互联网的“重庆力量”

10月17日,忽米网品牌总监李泯汉早早地坐飞机再转大巴车,来到了浙江乌镇,为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做准备。这是忽米网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了乌镇,李泯汉觉得十分亲切。

忽米网是宗申集团在网络板块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于2017年10月注册成立。作为工信部发布的首批、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忽米网搭建了工业全产业链资源协同平台,推动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并帮助中国传统制造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忽米网线上平台汇集了全球11.4万家注册用户,工业用户9.1万家,平台订单金额超过9亿元。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忽米网除了展示最新的平台和技术,还联合中国信通院等国家科研机构和华为等业内领先企业,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战略,这在工业界可是件大事。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生态战略可用于工业互联网各个领域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解决信息孤岛、割裂数据等问题,对于加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标识解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李泯汉说道。

据了解,忽米网将在2020年完成动摩行业标识生态建设,2022年规范标识解析行业标准并发布行业白皮书,争取在2025年搭建多维度全行业标识解析生态。

重庆企业忽米网和物必达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为摩配产业打造一站式线上采购平台

紧挨着忽米网的重庆物必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重庆企业,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参展,物必达副总经理周开祥觉得新鲜又兴奋。不但能将物必达的领先技术让更多人了解,也可以接触行业最新趋势、见识更多“黑科技”。

此次参展,物必达主要展示了其为摩配产业和热动力产业做的SAAS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目的是打破生产制造企业与渠道层和消费层的信息壁垒,让主机厂实时掌控自己的产品动销情况和用户情况,同时实现渠道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共享。

“SAAS综合服务平台为传统生产制造产业插上‘芯片’,能够让企业全面掌控其经销渠道网络,及时获取市场信息,直连自身品牌消费用户。对于经销商来说,能够实现共享渠道及数字供应链,全系品类在线采购。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可以一站式购买,享受消费贷款。”周开祥介绍道。

该平台自2019年7月上线以来,已累计实现GMV近2亿元,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江苏、广东等地上线3000余家渠道商户,在泰国、越南两国上线1000余家渠道商户。

市民办事“一网搞定”

在阿里巴巴展台,一块“数字政府”建设的大屏幕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2018年底,,重庆市政府推出的“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并将“渝快办”搬上了支付宝平台,让市民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

“渝快办”上线支付宝,市民办事更便捷。资料图片

如今,市民在家就能享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00余项政务服务。除了政务服务,重庆各公共服务部门也纷纷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让市民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

此外,市民还可以在线医院挂号、缴水电燃气费,甚至是拍摄证件照。目前,重庆40家医院可通过支付宝挂号,让就医时间缩短了一半。

人脸识别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电子证件的发展,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达到99.99%。即使手机丢了也不怕,因为每次打开都需要“指纹+刷脸”验证。全国已有40个城市都开通了“刷脸政务”, 重庆人可以体验的刷脸服务包括刷脸查询公积金,刷脸领取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电子结婚证等。

为数字经济人才需求提出“重庆建议”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人才,面对需求旺盛的市场,企业尤其是创业如何破解人才需求难题?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分论坛“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研讨会”上,作为重庆“创新土壤”中培育出的“独角兽”,云从科技招聘总监常丹在会上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分论坛“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研讨会”上,云从科技招聘总监常丹谈了自己的看法。云从供图 华龙网发

“随着AI产品的不断拓展,以及大量资本的流入,在金融、制造、房产、物流、教育等领域都需要数字经济方面的人才,市场需求巨大,竞争非常激烈。”常丹说,以云从科技为例,虽然今年团队人数翻了一倍,但在核心技术、核心业务方面的人才,以及解决方案方面的人才都还非常稀缺。

如何破解?常丹建议,一方面,公司在招收新人进来后要注重自主培养,内部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另一方面,公司可以加强海外人才吸引。“在业务这块,我们70%以上的人才都是通过自主培养。所以我们在面试过程中,比较侧重技能、是否希望拥抱新的变化,来了之后我们会给予相应的培训和学习。海外人才储备是非常高的,我们也会专门做一些项目吸引海外的应届生。”

此外,常丹还倡议,校企可以加强合作,加强投入到前沿性的技术探索,这样才能保证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占领高地,持续保持领先性。

记者手记: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举办第六届,越来越多的“重庆面孔”参与到这一国际性舞台。从山城到水乡,从重庆到乌镇,从智博会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可以看见,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重庆大地上拔节生长。未来,风光无限。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