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院士专家企业家潼南共话柠檬大健康:柠檬之都跑起来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24日,2019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檬大健康产业峰会在重庆市潼南区举办,潼南区委副书记江志斌主持论坛。现场,专家学者企业家立足国内国外柠檬产业发展现状……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24日,2019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檬大健康产业峰会在重庆市潼南区举办,潼南区委副书记江志斌主持论坛。

2019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檬大健康产业峰会10月24日在重庆市潼南区举办。

现场,专家学者企业家立足国内国外柠檬产业发展现状,围绕柠檬种植技术、地域管控、产品利用、商业运作等话题进行专题讲座。

做精做深柠檬产业 提升国际竞争力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指出,我国柠檬品种以“尤里克”为主,品种单一,重庆潼南、四川安岳等主产区的柠檬上市期较集中,易造成市场供货量和价格波动。

潼南区委副书记江志斌主持论坛

尹伟伦建议,柠檬选育应选择优良品种,尽快培育出满足国际市场的少籽、无籽新品种,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还应提升柠檬精深加工能力,提高国产柠檬价格,延伸产业链条,避免过度依赖鲜果出口。

据了解,目前潼南区柠檬产业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已达30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2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等350余个柠檬产品。柠檬鲜果及其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新加坡等4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题为“我国柠檬产业发展的现状、瓶颈与对策”的主旨演讲。

填补国内空白 柠檬果胶生产基地落子潼南

“柠檬是重要的优质果胶来源。柠檬果胶的提取回收率高,半乳糖醛酸含量高,酯化度高,分子量大。” 西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赵国华说。

赵国华介绍说,柠檬果胶是一种柠檬皮中天然的提取物,在食品工业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可用于制造果酱、果冻、软糖等食品的脱离危险凝剂和增稠剂,也可用作冷饮食品添加剂和稳定剂,在医药、纺织工业中有一定的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作题为“全面学习领会两山理论精神,科学践行山水林田湖草可持续综合经营”的主旨演讲

他同时指出,果胶应用广泛,而国内果胶的80%都依靠进口。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潼南区正在联手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国内大型柠檬果胶生产基地。

据了解,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于年底前投入试生产,加工提取柠檬果胶。明年二月份该公司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首家深加工柠檬鲜果、全成份“洁净化”加工提取柠檬果胶的企业。

西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赵国华作题为“柠檬果胶---一种新型多功能、多用途配料”的主旨演讲。

建全产业链 打造“中国柠檬之都”

“柠檬果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很有信心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不仅如此,用于高端医药、芯片清洗剂、化工中间体的柠檬烯、柠檬黄酮;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润滑油、美容产品的柠檬核油等近十个受市场欢迎的柠檬系列产品也将同步生产。”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国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农户采摘柠檬。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规划的7个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链,重庆市潼南区正全力打造柠檬全产业链,加速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打造“中国柠檬之都”,到2025年,柠檬种植面积在现有35万亩的基础上增加15万亩,达到50万亩,年产柠檬100万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