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新金融合作让“一带一路”更具活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新金融合作让“一带一路”更具活力新华社重庆11月6日电(记者赵宇飞、张翅、吴燕霞)在中国西部的重庆市城区,坐落着一个欧洲风格的小镇,来自欧洲各国的服装、箱包等奢侈品牌

原标题:

中新金融合作让“一带一路”更具活力

地处重庆市区北部的砂之船奥特莱斯全景。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重庆11月6日电(记者赵宇飞、张翅、吴燕霞)在中国西部的重庆市城区,坐落着一个欧洲风格的小镇,来自欧洲各国的服装、箱包等奢侈品牌在此汇集,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在这里,他们可享受到比在普通商场更大的优惠力度。

这是砂之船集团运营的奥特莱斯商场。它是中国最大的奥特莱斯项目运营企业之一。

如今,砂之船集团正在实施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我们正在加快国内省会城市的覆盖速度,也将开拓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砂之船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荣灿说。

这个宏伟的目标主要得益于强大的金融支持。去年3月,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砂之船集团以较低成本获得了近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此前,砂之船集团备受资金短缺困扰,难以迅速扩大运营规模。它所处的中国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但由于缺乏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居高不下的融资成本成为制约西部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2017年,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上市。受访者供图

砂之船集团的跨境融资项目,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成功实施的。

2015年1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其中,依托新加坡发达的金融市场、降低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融资成本,是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

近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新金融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年以来,重庆、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中国西部省区市通过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实现国际商业贷款、跨境发债、不动产投资信托等跨境融资项目107个,总金额已达109.4亿美元,中新双方已经搭建起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中国西部地区融资成本也随之降低。据统计,2018年,中新跨境融资加权平均综合成本较重庆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也不断吸引新加坡金融机构来渝落地。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伟仕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中新双方企业合资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已设立物流、大数据等多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已达84.1亿元。

2019中新金融峰会上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组委会供图

跨境金融服务正在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在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上,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14家中外金融机构签约,将合作共建金融服务平台,支持这条大通道的建设。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它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时间大幅缩短。

各方将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金融服务平台,为通道上的物流、贸易、制造企业提供便利化和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同时支持通道平台运营公司做大做强,依托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服务,延展到贸易服务、产业服务,用金融带动通道经济发展。

在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中新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合作,要建立制度化跨境投融资设施和平台,将更多先进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和金融服务模式,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金融通。

“金融的互联互通是支持经济一体化的关键,优质的金融服务可以支撑区域间的跨境贸易和投资流动。”新加坡教育部长兼金融管理局董事会成员王乙康说,新加坡是全球金融中心,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新金融合作的持续推进,将让“一带一路”更具活力。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