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022年重庆将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2022年重庆将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姜念月) 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暨2019美好生活嘉年华(简称“老博会&rdq

原标题:

2022年重庆将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姜念月) 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暨2019美好生活嘉年华(简称“老博会”)国际养老先锋论坛上,重庆市民政局发布了《重庆养老服务发展蓝皮书》,并对重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现状、重庆养老服务业重点工作和下一步重庆养老工作方向进行了解读。

现状:重庆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719.55万

据了解,《重庆市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梳理了重庆养老服务发展8个方面的主要成效、剖析了存在的7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研判了未来发展的6个趋势、提出了推进重庆养老服务发展的6个方面24项对策建议。

记者从今天发布的《重庆养老服务发展蓝皮书》(下称‘蓝皮书’)上看到,2018年重庆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了719.55万,占总人口的21.13%,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56.24万,占比为15.17%。

对此,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潘鸿滨认为,重庆市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时代,结合全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国内外养老实践、国家政策导引、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重庆市养老服务未来发展主要呈现6个趋势,包括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刚性需求大;政策助推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力度持续增强;老年人消费能力逐年提升,市场规模快速扩容;居家、社区、机构融合模式成发展主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全覆盖;大数据、智能化促进养老服务向精细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成果:重庆初步构建起“大养老”格局

那么,针对重庆的老龄化现况,我市的养老服务现况如何呢?据《蓝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全市拥有养老机构140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1221所,养老床位增至21.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8张;建成国家养老综合改革试点区2个、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区县3个,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改革区3个,国家级示范养老机构2个,全国健康智慧养老企业2个,健康养老产业聚集区3个,医养结合示范机构5家。

“特别是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全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潘鸿滨说,随着制度设计不断加强,政策支持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老年人福利持续提升,目前,我市初步构建起“大养老”格局。

但同时,潘鸿滨也表示重庆市养老服务在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方位、多样化、高效率的服务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差距还很大,管理服务水平低、市场培育不足、政策法规滞后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目标:2022年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潘鸿滨表示,根据《蓝皮书》的相关数据可以得出,未来重庆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要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使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在具体的方式方法上,潘鸿滨谈到了六个方面,包括提升居家养老能力,弥补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力争到2020年全市所有街道和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2022年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每个区县至少应建设5个社区医养结合型机构,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水平;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联动等。

此外,潘鸿滨表示,未来还将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健全养老服务保障机制,以进一步推动建设重庆市“大养老”格局。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