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内外嘉宾汇聚重庆 共论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 共创未来——11位国内外嘉宾围绕“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

原标题:

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 共创未来

——11位国内外嘉宾围绕“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已经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产业链条和经济结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人才已成为赢得国际竞争优势地位、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资源。

11月9日上午,2019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国内外的11位嘉宾,围绕“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演讲,给大家带来一场思想与智慧交融的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习总书记人才观是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姜辉在演讲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结合新时代人才工作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做好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直接领导和引导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人才政策的指导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和切实要求,社会各界爱才敬才蔚然成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姜辉认为,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尊重人才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方针。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凝聚人才和用好人才的根本保证。做好人才工作,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就要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要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建言献策的社会环境,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良好局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

创新中的机会能够吸引人才

罗伯特·默顿在围绕“21世纪的科学、教育与金融实践”主题演讲时坦言,在充满活力和创新之城的重庆,创新需要人才,需要人才的创造力,而创新当中的机会能够吸引人才。

罗伯特·默顿认为,创新的主要动力是让我们能够以更高效的方式进行生产,提高人的生产效率,所以创新能够提高生产力,提高GDP,提高社会的能量。

他以自己在金融领域的实践举例说,随着技术的进步,金融创新的速度非常快,很多项目如果按照以前的最佳实践来实施,只是作为一种传承存在,面对未来,却不一定是最佳选择。“当我们创造更多的有效方式,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时,就需要人才支持,需要更好的教育,需要他们能够有更好的技能来掌握这些现有的技术和进步。”

“重庆的人才战略,将是未来城市发展以及经济活力的重心所在。”罗伯特·默顿认为,当下重庆乃至整个中国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并加大投入力度,从长期来看,这会带来非常高质量的人才库。“正是因为有一批高素质人才,未来才不会害怕挑战,不会害怕被技术代替,同时欢迎改变,因为这些改变能够让我们有新的技能提升。”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

重庆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好地方

何建明讲述了自己和重庆的故事。41年前,从湖南到成都开会,何建明中途在重庆火车站的小旅店住下。旅店客满,服务员安排他睡走廊上一个什么东西都没有的钢丝床。又困又累中,何建明合着衣服迷迷糊糊睡着了,开始觉得冷,醒后却感觉温暖。原来是旅店值班服务员把自己的被子盖在他身上。“这是我对重庆人的感觉,我知道重庆人在那个喇叭裤流行的年代是有爱的。”

25年后,2003年,何建明接受写长江三峡移民工程的任务,再次被三峡移民干部感动。他说,一位干部为了让移民的祖坟搬迁,为了移民,为了国家,为了老百姓对祖宗的爱,两年时间他披麻戴孝做了170多次孝子。“这个人深深感动了我,随后写成的《国家行动》这部作品,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这个移民干部,也多次获得表彰,我特别高兴。”

何建明跟重庆的第三次接触,让他对重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让他更加感到重庆是有温度、有爱的地方。在《国色重庆》开篇语中写道:不看重庆,你就不知道今日中国;不读重庆,你就不懂得历史中国;不游重庆,你就没欣赏锦绣中国;不吃重庆,你就没感受味道中国;不爱重庆,你就没体会美色中国;重庆是什么?重庆是文化、景物和情爱的中国,美与激情,创造与希望,都在这里燃烧成火焰与诗篇……“这几句话是有感而发,当时我感觉重庆城市的色彩,重庆人民奋斗的色彩就是中国的色彩,《国色重庆》书名由此而来。”

第四次跟重庆深度接触,是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在学习了解红岩精神时,何建明感受到共产党人对信念,对理想的忠诚。受到启发写了《忠诚与背叛》一书,后来成为共产党内忠诚教育的重要教材。

“重庆一次又一次让我感受到它的特殊,它的爱,它的魅力。”何建明深有感触地说,重庆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城市,也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好地方。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莫罕·莫纳什尼——

走均衡包容的绿色增长之路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走出一条均衡、包容的绿色增长之路?我们需要一种整合资源的综合式的应用方式,让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成为这个领域的一个领先者、领头羊。”莫罕·莫纳什尼重点提到了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莫罕·莫纳什尼说,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关注可持续发展,那么什么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呢?“有贫穷、不平等和其他资源匮乏,比如食物能源等,还有就是金融领域的危机,以及气候变化。”

他提醒大家,人类的生态足迹为整个地球的生态资源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在2012年已经需要额外50%的资源来满足人们的需求。“如果我们继续这个路线的话,到2030年我们会需要2个地球才能够支撑我们的生活。”

莫罕·莫纳什尼说,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位置,能够让重庆通过“一带一路”、通过上合组织、通过长江经济带等,连接东部、西部,乃至世界各地。他建议重庆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能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中心,与世界共享繁荣。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等离子体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应红——

高质量发展急需加强两类科技人才培养

“高质量发展要把新兴产业、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在全球这个大市场中去分工协作、利益共享。”李应红认为,高质量发展急需加强两类科技人才培养。

李应红说,当前大家都关心关注智能化或人工智能,国外也很关心生物技术或生命科学,这两个领域的变革有可能进一步引起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重塑,谁抓住技术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而科技进步急需原创性人才和大量工程师。“科技创新含金量最高的是原创,原创是创造没有过的,是0到1,打破常规,甚至可能颠覆一个产业。”

他认为,产业链的高端应该有高的技术含量,过去的发展更多的是产业链的中低端,“1600万双鞋才能换到一架波音730的飞机”就是这个道理。

李应红说,重庆非常重视人才,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聚各方英才而用之。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通过产业发展建设重庆人才集群

赵伟国表示,重庆是一片吸引人才的热土,应通过产业发展建设重庆人才集群。

赵伟国认为,重庆吸引人才,首先是干部优势,他这两年接触的重庆干部非常有执行力,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很多参会的知名企业选择落户重庆,这必然带来相关人才的集聚。

赵伟国说,紫光集团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从一年多前的几十个人到现在已接近两千人,两江新区吸引人才的可取之处可称为“两江样本”,概括起来有三点:对人才的尊重、对人才的理解、对人才的服务。

赵伟国对重庆打造人才高地提出了四条建议:和国内著名大学合作,在重庆兴办理工科类研究院,解决高端技术人才本地化问题;鼓励重庆本地大学与大型科技企业合办技术类专业或专业学院,解决中端技术人才本地化问题;鼓励国内大型制造类企业和本地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合作,解决技能人才问题;同时,引进国内知名的中小学教育集团和医疗集团,提升教育、医疗专业化水平,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大数据知名专家维克托·麦尔·舍恩伯格——

数据的价值在于分享

“在一个数据时代我们的人才作用是什么?”维克托·麦尔·舍恩伯格是国际研究数据科学的技术权威,大约十年前,他当时是《大数据时代》这本书的撰写者之一,书中提到人才作用重要的不止是技术,还有如何去改善我们的能力。

他很惋惜地提到,尽管现在我们有着海量的数据,在技术方面人类也实现了很大的进步,但全世界都没有很好地去使用数据,现在全世界80%的数据事实上一次都没有被用到。“你能想象吗?这是对于资源多大的浪费?我们花了这么多的时间、人力、金钱去搜集数据,但是我们把80%的数据扔掉了,没有用到他们,这是低效的、是不可持续的、是荒谬的!”

维克托·麦尔·舍恩伯格说,数据的价值在于分享,在全新的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引导人才,以正确的心态思维和敏捷的应对力去拥抱大数据、发展大数据,赋能时代发展,这样才能塑造未来,成为未来如何走向的制定者。

独角兽企业家、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

让创业者敢于冒险没有后顾之忧

毛大庆以《跃迁与渐进——双轨式创新创造内生价值》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什么叫双轨式发展?他解释说,双轨式发展,即跃进式发展和渐进式发展,而大量新经济新模式的企业都采用跃进式发展。

毛大庆认为,渐进式发展适用于很多传统行业的转型,包括生物医药等带有科技研发性质的新兴创业企业。“他们一开始就有比较优势,但他们的挑战就是如何把比较优势转化成为商业优势。”毛大庆说。

毛大庆建议,希望社会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创业者身上,不断让年轻人能够敢于冒险,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国家的独角兽会越来越多,源源不断地为世界制造新的动力和发展机会。”

德国科学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海恩斯·莱恩伯格——

重庆是能让我安心做科研的地方

“我非常高兴和自豪的是,西南大学能够给我这么好的机会去建立我的研究室,去开展这些非常重要的研究。”海恩斯·莱恩伯格说,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在使用自然资源,在污染我们的土地,并且在过去几个世纪变得更为严重。被恶化的土地问题如何解决,需要对自然资源有一个可持续性化的使用。

而对于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把重庆和西南大学作为自己未来研究的地方,海恩斯·莱恩伯格坦言,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发展潜力十足。它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位于重庆的西南大学也在全球享有非常好的声誉。

海恩斯·莱恩伯格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已经感受到了重庆和西南大学对他的支持。“这种积极的工作氛围在各个层级我都能够感受得到,重庆是能让我安安心心进行科学研究的地方。”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常务副校长何德华——

伟大的城市需要优秀大学的支撑

在《以建设一座名城:大学是人才发展枢纽》为主题的演讲中,何德华认为,一个伟大的城市需要一座优秀大学的支撑。这是因为,一座伟大的城市由四个元素组成——人才、经济、基础设施以及社会文化。

“这四点可以进行一个详细的分析,在人才这个领域需要多样的人才,要有来自海外的人才,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何德华说,这些高层次人才的生产力效率比普通人要高出80倍左右,他们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这就是大学如此重要的原因,它可以作为一个人才发展的中心,吸聚更多的人才,并且去创造一些新的知识点和新的智慧。”何德华举例说,在硅谷的地图上可以看到,那里有特别多的顶尖企业。其原因是,那里有包容的环境和文化。但最重要的是,在硅谷有许多强劲的一流大学支撑。

何德华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到重庆,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也在重庆落户。在他看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完备基础设施和好的大学。“希望重庆与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能够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何德华说。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英雄不问来路才能做到“近悦远来”

“在人工智能时代,要立足时代塑人才,培养大批的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龚克在发表《关于智能时代的人才汇聚与培育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时说,人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时代的话题。当下是跨界融合的时代,要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关于复合型人才的规划里提到了纵向型和横向型的两类复合型人才,但这两类人才都谈到了‘人工智能+’。”龚克说,这就要我们站在人工智能的角度,让各个方面人才都积极地把“人工智能”加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去。

为此,龚克对重庆如何培养复合型人工智能人才提出建议,首先,要注重可持续发展,把人才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深度融合。其次,要勇于跨界聚人才。建议重庆率先打造一个跨界合作发展的人才格局,也希望人才勇于超越自我,超越过去自己熟悉的学科,善于跨界实现协同创新。

“英雄不问来路!要把本地人才和外来人才充分发挥起来,真正做到‘近者悦,远者来’。”龚克提的第三点建议是,重庆要有开阔的全球、全行业、全领域的视野和胸怀,率先打破人才的名利场,营造扎实协同创新的人才环境,用新的观念和实的举措成为新时代的人才高地。

(本版稿件由记者戴娟、张莎、黄乔采写)

本版图片由记者苏思摄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