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第二届进博会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进博会,给重庆带来了什么本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下午6点许,上海的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忙完当天的工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重庆交易团一位成员在酒店门口遇到重庆市商务委的一

原标题:

进博会,给重庆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

下午6点许,上海的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忙完当天的工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重庆交易团一位成员在酒店门口遇到重庆市商务委的一位负责人。

“这次来进博会,有什么收获?”这位负责人问道。“收获很多,说不完。总之,能出来开阔眼界,与世界交流,便是好事。”这位成员几乎没有思考便回答道。

的确如此。本届进博会,不仅让参会的重庆企业开阔了眼界,更宣传和展示了重庆,让重庆加强了与世界的交流,并收获了“世博会经验”。

一系列项目签约,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11月7日下午2点左右,上海国家会展中心2号馆,距离重庆交易团专场签约开始还有近一个小时。此时,重庆新红旗缸盖制造有限公司代表已坐在了“准备位”上,与其签约对象、美国哈斯机床的速控机床代理商聊了起来。

“公司生产线升级,需要更先进的设备。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我们达到了预期采购目标。”重庆新红旗缸盖制造有限公司代表说,在当天的专场签约中,他们是第一组签约的企业,双方都很兴奋和期待,便相约早点到现场交流。

这家来自铜梁区的企业收获了先进设备,而位于沙坪坝区的西永微电园则进一步补齐了产业链条。

第二届进博会召开首日,西永微电园便拿下3个项目,涉及大数据、智联网、半导体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能够丰富园区产业链,加速形成闭环。”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说。

汽车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相关企业看好进博会这一平台。重庆交易团中,以长安福特、庆铃汽车为代表的车企,签署了数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采购订单。

“展会有一个很大的作用,便是优化产业结构。进博会这样的国际性展会,吸引了非常多来自世界前沿的企业,更能把这一个作用放大。”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

还有一些“接地气”的订单,则直接关系市民生活。

食品方面,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渝欧股份等,与阿根廷商会、法国达能公司等签约,将采购大量优质的肉类食品、婴幼儿食品等;

医疗方面,重医附一院、附二院和市六院等医院,在进博会上采购了大批进口医疗设备,为市民健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旅游方面,市文旅委牵头,多家企业在进博会上签约,将在旅游线路探索、旅游资源开拓、旅游产品丰富等方面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市商务委方面表示,本届进博会上重庆交易团采购和签约的项目,比去年数量更多、类别更丰富、质量更好,有助于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对接洽谈与城市名片展示,向世界推介“重庆机遇”

11月5日下午,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当日,重庆市政府在上海举行了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向世界展示和推介“重庆机遇”。

30余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的跨国企业、外国机构组织、重要商会协会参加了恳谈会。部分已在重庆投资的企业,分享了他们在重庆的经验和感想。

为什么在进博会上召开这个恳谈会?市商务委工作人员透露的一个细节,或许给出了答案。

“首届进博会我们也组织了交易团参加,当时认为进口博览会主题应该是‘外贸’,后来我们才发现,进博会提供的机遇远不止此。”这位工作人员说。

他说,进博会虽然是以“进口”为主题,但它还有很强的“溢出效应”,包括外资、外贸等领域都能找到机会。所以,在当天的恳谈会上,重庆积极向各方抛出橄榄枝,欢迎更多国外企业到重庆发展,共享“重庆机遇”。

如果说,恳谈会有些“正式”,那么重庆火锅则以“鲜活”的方式,展示了它的魅力。

11月6日,第二届进博会非遗体验区,重庆“天下第一大火锅”开锅,数十位嘉宾齐烫火锅的场面,也成为当天的热点之一。新华社官微当天发出《这口直径10米的锅,火了!》一文,仅一天时间,文章阅读量就突破10+,彰显了重庆火锅的吸引力。

除了火锅,重庆的另一张名片解放碑步行街,也在本届进博会上向世界进行了展示。进博会中国馆专设了步行街主题,全国11条步行街以视频的形式亮相,解放碑步行街便是其中之一。

解放碑步行街还享受“特殊待遇”。11条步行街全部都有2D视频版本,但仅有4条有裸眼3D版本,解放碑步行街便是其一。

要“白银”也要“真经”,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收获“进博会经验”

渝中区副区长邓光怀表示,解放碑步行街在中国馆的亮相,与全国众多优秀的步行街同台“竞技”,是动力也是压力,“有差距不要紧,更重要的是弥补差距。”

展示解放碑步行街,暗含了本届进博会上重庆希望达到的一个重要目的——学习交流,再不断进步。

进博会是国家级展会,规模庞大,为了办好这样的展会,上海作了充分准备,以确保各流程不出现问题。其中有很多细节,便值得重庆借鉴。

比如,在所有参展嘉宾的证件夹中放置了“入场图”,里面详细地标出了进博会每个展馆的具体情况、路线以及交通线路等;再如,为所有采访报道进博会的国内外记者配备了翻译装置和移动电源。

上海还将进博会与整个城市融合起来,形成了市民知晓、支持进博会的氛围,这也有效地提升了展会能极,让进博会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

市商务委方面称,重庆正积极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要持续办好西洽会、智博会等一系列展会。下一步,重庆将把进博会上学习的经验运用起来,让重庆的展会更具影响力。

既要“白银”,也要“真经”,进博会对重庆还有宏观层面的启示。“重庆乃至全国的外贸结构都是以出口为主,进博会让我们意识到,可以在进口方面多下功夫。”张智奎称,进博会是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这本身就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姿态和广阔的市场。重庆是西部的中心城市,担负着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任,未来,重庆也将紧跟国家步伐,在开放上推出更多新举措。

他还表示,重庆正在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参加进博会,也是拓展眼界、学习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下一步,重庆将把进博会上的收获逐一落实,推动重庆向开放前沿迈进。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