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2年来250名赴渝博士 为重庆引资1557.63亿元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一次重庆行 22年来250名赴渝博士 为重庆引资1557.63亿元“一次重庆行,一生巴渝情。”11月9日,中组部、团中央赴渝博士服务团工作20周年座谈会上,当历届博士服

原标题:

一次重庆行 22年来250名赴渝博士 为重庆引资1557.63亿元

座谈会现场。

“一次重庆行,一生巴渝情。”

11月9日,中组部、团中央赴渝博士服务团工作20周年座谈会上,当历届博士服务团代表们齐聚一堂,重温在渝挂职的奋斗岁月时,这是被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在场的博士服务团代表中,有在重庆挂职满一年后,就回到自己的岗位的;也有挂职期满后,留在重庆22年的……

无论时间长短,到了重庆,他们就成了重庆人。

赴渝博士成了“重庆人”

1997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及时牵线搭桥,促进重庆一次性引进39名博士来渝挂职锻炼。首开我国规模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先河,为重庆大地注入了“智慧的血液”,也为后来正式选派博士服务团探索出道路。1999年,中组部联合团中央将之拓展到更大范围,成为享誉全国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品牌项目。

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铭是首批来渝的博士之一。

一年挂职期满后,李剑铭选择留在了重庆这片热土上。

“我是四川广安人,离重庆很近,我觉得自己就是重庆人,应该为重庆做点什么。”

李剑铭在座谈会上说,当时的他怀揣着对重庆腾飞的期盼,留在了这里。

过去22年间,李剑铭亲历了重庆直辖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一次重庆行,一生重庆人。”

第11批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曹子玮提到,在重庆工作期间,他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热情、豪爽、包容、勇往直前的文化。他希望全国各地的人才都能够来到重庆,为重庆的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挂职期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重庆的山美、水美、城美、人美,未来希望做一名合格的‘重庆人’,为重庆教育出谋出力,为重庆发展添砖加瓦。”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对外合作处处长徐立说。

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献智

在座谈会上,一个接一个的赴渝博士服务团代表,回忆在渝挂职奋斗岁月的时,纷纷为重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叹,展望重庆未来的发展,还不忘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

第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书记王力谈到,借2019重庆英才大会的契机,过去20年中曾赴渝挂职的部分博士再次相聚,共叙情谊、共话新发展,“再相聚,有的博士身份已经有了新变化,这都是重庆潜在发展的人才资源和机遇。”

王力说,他们都有为重庆发展服务的愿望,这样的大会给了他们平台。

去年7月,由重庆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共同指导的“中博重庆智库”成立,以“立足重庆、聚焦重庆、服务重庆”为目标,依托西南大学科研资源优势,广泛吸纳历届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还外聘部分兼职研究员,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咨询建议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王力也是“智囊团”的一员,他说,相信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圆满闭幕后,“中博重庆智库”将汇聚越来越多的博士英才,来聚焦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重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目前,已有250名博士来渝挂职锻炼,为重庆各项建设引进资金1557.63亿元、项目393个,形成调研报告、专业论文436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808条,在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东西部桥梁纽带、促进地方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