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银保监会谈防控中小银行风险:弹药充足多样 处置手段丰富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谈防控中小银行风险:弹药充足多样 处置手段丰富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闫雨昕)近期,营口沿海银行、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储户集中取款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2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回

原标题:

银保监会谈防控中小银行风险:弹药充足多样 处置手段丰富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闫雨昕)近期,营口沿海银行、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储户集中取款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2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两家银行的风险事件均由谣言引发,目前已经得到妥善处理,并已全面恢复营业。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透露,银保监会非常清楚地掌握了当前的风险情况,知道风险水平有多高,针对风险采取的多种措施也正在见成效。“我们有理由、有把握、有信心处理这些风险,总体而言,中小银行风险处于收敛状态。”他说。

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介绍称,营口沿海银行事件由网络负面舆情引发,目前两名造谣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抓获。该行网点目前已全面恢复营业,且各项经营指标均不错,特别是流动性指标远远高于监管要求。

城商行作为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商居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荣将今年城商行的经营运行特点总结为以下方面:一是稳中有进,今年1-9个月,城商行资产增长5%。

二是结构优化,城商行业务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存款和贷款业务占比明显上升,同业和投资业务占比明显下降。

三是风险收敛,总体看,城商行的风险总体可控,各项经营发展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流动性和盈利能力相对稳定。

四是服务提升。城商行加快业务转型和科技赋能,特别是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城商行40%的贷款投向了小微企业,在整个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份额中,城商行占四分之一。

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表示,河南伊川农商行与营口沿海银行事件高度相似,舆论发酵后波及到了该行其它网点,给该行带来了冲击。多方配合下,截至11月2日,伊川农商行已恢复正常经营。

她在介绍近期农村商业银行总体运行情况时表示,农商行存贷款稳步增长、金融服务质效提升。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农商行不良率为4%,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大幅提升并取得积极进展、流动性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纪艳梅强调,农商行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两个明显优势:一是资金来源稳定,呈现存款占总负债比重高、储蓄存款占各项存款比重高、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低的特点,显著好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二是有效的流动性行业互助机制。一方面,省联社有针对辖内农商行的资金调剂的节机制安排;另一方面,部分农商行也参与了跨区域流动性应急机制安排。

风险处置弹药充足、手段丰富

此外,刘荣还介绍了暴露较大风险的包商银行和锦州银行的处置进展。自5月24日被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接管以来,包商银行业务没有中断,继续经营,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已完成清产核资和股东遴选的工作。锦州银行则通过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改组了董事会,选派了高管团队,正着力开展流动性管理和资产清收两项重要工作。

“目前防范处置商业银行风险的弹药充足多样,且处置手段丰富。”肖远企以流动性风险处置为例称,既有单个机构的流动性要求,同时也有同业救助和点对点的支援等。

肖远企表示,银行风险处置手段首先要处置不良资产,通过清收核销把风险损失减少,其次是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通过股东增资、因进行的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增强银行的资本实;部分银行因谣言引起的流动性问题,要及时止住谣言、恢复信心。通过强化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避免出现新的风险。此外,还可以通过改善股权结构,强化股东行为约束等。

中小银行信贷处置有何具体措施?对此刘荣表示,出现风险机构首先要“自救”,通过补充资本,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重组;三是收购兼并;四是借助外部力量接管,如包商银行;五是破产,但这种方式在国际上都较为少见,因为银行的牌照还是有价值的,大部分都是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

“这些事件表明,银行业是涉众敏感行业,监管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完善流动性风险运行机制,守住风险底线。”刘荣认为,在我国目前4500家银行中,个别银行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内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出现问题甚至退出,都是特别正常的,也是市场约束的体现,我们应理性看待,不能“一叶障目”、过于悲观。

[责任编辑:任继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