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已组建债委会1340家 涉及融资总额2.09万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已组建债委会1340家 涉及融资总额2.09万亿元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金利佳21日在第24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局引导

原标题:

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已组建债委会1340家 涉及融资总额2.09万亿元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金利佳21日在第24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局引导银行业积极发挥债委会机制优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大力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组建企业(集团)债委会1340家,涉及融资总额2.09万亿元,覆盖市内绝大多数规模以上企业。

金利佳表示,债委会企业已由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变为中型民营企业为主,已成立的债委会企业中,民营企业800家,占比59.7%,覆盖2385家单户企业,更加有效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金利佳介绍,重庆银保监局引导债委会集体会诊、理性研判,分类采取“支持、维持、帮扶、退出”措施,实现定向补给、精准发力,让债委会成为“急郎中”治“已病”。债委会按三个层面对症开出“处方”:一是增贷有效。对公司治理良好、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的企业,积极大胆支持。二是稳贷有力。对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近期解危、中期解困。三是减贷有理。对产能过剩行业中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等政策的企业、“僵尸企业”和有逃废债倾向的企业,集体稳妥压降、稳步退出,在盘活信贷资源的同时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已压降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行业贷款190.49亿元,助推全市钢铁、煤炭去产能816.72万吨、2435万吨,化解水泥过剩产能245万吨。

“下一步,重庆银保监局将重点探索完善债委会运行机制,助推地区经济金融进一步高质量发展。”金利佳强调,一是短期促建自救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强化落实企业(含股东、出资人、实际控制人)自救主体责任,“一企一策”帮扶救助“能救可救”的困难或问题企业,既推动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又推动参与企业重组改造,根治“病灶”、提高效益。二是中期促强风险预警。凝聚债委会成员单位力量,共同强化企业资金日常管控,结合企业生产经营、融资规模、债务偿还等情况,集体预警风险隐患,做实风险处置预案,防止“一刀切”式的不合理“抽贷、压贷、断贷”。三是长期促优信贷文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债委会机制,改变旧有“垒大户”、“随大流”和“跑得快”的信贷文化,让中小银行在担当债委会主席单位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提高,进一步推动形成“市场化、差异化”的竞争格局,全面落实中央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