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遇见渝水·嘉陵江|合川筑牢三江六岸生态屏障 确保一江清水出合川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9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渝中、江北、渝北、沙坪坝、北碚及合川六地共同承办的“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在合川区启动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9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主办,渝中、江北、渝北、沙坪坝、北碚及合川六地共同承办的“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在合川区启动。

“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在合川区启动

把好入口:嘉陵江入渝第一站

该活动的第一站,是走进合川。这个因钓鱼城保卫战改变世界历史而闻名的地方。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城市建设和信息化产业快速发展。

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波在该活动启动仪式上称,合川目前正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和集聚辐射功能,加快建设山水城文融合的宜居宜游城市,网络安全、汽摩和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生态农业强区,重庆北部交通物流枢纽,努力在推进主城区都市圈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波

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境内溪河纵横,水域面积96平方公里,河流总流程1793公里,年均过境水量约711亿立方米。合川更是嘉陵江自四川进入重庆的“第一站”。

近年来,合川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觉肩负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下决心筑牢三江六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确保一江清水流出合川。

主动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

《龙舟号子》

据合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11月中央和重庆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该区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合川区河长办也先后于2018年获得水利部、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2019年获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总工会“全面推行河长制先进单位”,2019年获重庆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全市首名民间河长何波获评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合川全面构建河长制“四梁八柱”,即“186”框架体系。制定出台《合川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合川委办发〔2017〕2号),开启有序治河护河新常态。率先印发了《合川区河长制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合川委办发〔2017〕22号),共包含河长制考核问责、督查督办、工作会议、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跨界河流联动、河库巡查、阶段性验收共8个工作制度。还创新编制6个管理导则。

嘉陵江畔

此外,合川还组织完成河库普查、污染源普查、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开展水质动态监测、区级河库“一河(库)一档”建立、“一河(库)一策”方案编制等工作,全面掌握了全区河库污染源现状,制定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清单,为河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管好自己:划29项管控类别

注重水污染的源头防控,制定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在《重庆市工业企业准入规定》基础上,为更好保护嘉陵江、渠江、涪江流域,出台更严格的《合川区三江流域环境保护负面清单》,明确了29项管控类别。

碧波荡漾

着力抓好工业污水治理,优先保障建设。合川实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与园区规划同步,优先推进建设。着力抓好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扩建与提标同步推进,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基本完成3万吨/天的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总污水处理规模达8万吨/天,为城市发展留足了空间。

此外,合川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作为民生实事,着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完成7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撤并场镇和集聚人口1000人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钱塘镇长安村、云门街道铁家村2个试点村已建成投运。

区域合作:开辟治水新路径

嘉陵江畔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2018年8月3日,由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政府、甘肃省陇南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省凤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沿江30余个区县共同参与的“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

在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联盟这个大框架内,建立了轮流申办举办“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联盟理事会”“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论坛”“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节”“区域城市文旅合作联席会”等系列交流合作机制,实现生态共护、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合川区率先策划举办首届嘉陵江国际文化旅游节,以“同饮一江水,共圆一个梦;联动谋发展,协作创辉煌”为主题,邀请陕、甘、川、渝嘉陵江沿线城市“同台献演”,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嘉陵江上红旗飞扬

此外,助力川渝合作,合川区与广安市武胜县签订了《合川·武胜区域合作协议》,在生态保护、文旅融合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其他沿江城市之间也有很多类似的合作案例。通过固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开了政策之窗、打开了市场之门,让嘉陵江成为一条开放之江、合作之江、共赢之江。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