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遇见渝水·嘉陵江|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沙坪坝“三变”改革农村焕新颜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猪圈变书屋、破房变茶舍……这个小山村因艺术而蝶变。12月2日,“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到达第四站沙坪坝区,一批媒体见证了该区

凤凰网重庆综合 猪圈变书屋、破房变茶舍……这个小山村因艺术而蝶变。12月2日,“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到达第四站沙坪坝区,一批媒体见证了该区通过“三变”试点改革的三河村,一年时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增长40倍的事迹。

沙坪坝区三河村

“三变”试点改革:集体经济一年增40倍

据三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河村因三岔河等三条溪河汇集于此地而得名,是沙坪坝区2018年农村“三变”试点村。2017年三河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万元,通过“三变”试点改革发展,2018年三河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2.886万元,增加了40倍。

“远山有窑”

所谓“三变,”是指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深入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三项改革,将农村集体、农民的“死资源”变为“活资产”,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享受到入股分红收益,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切切实实让农民富起来,简称“三变”改革。

该负责人表示,三河村受征地拆迁影响,现有村民人数少,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改革前全村无经营性实体经济项目,主要经营性收入来源为村集体零星土地流转租金收益,年收入不足1万元。

萤火谷林间小道

打造改革新平台,发展精致乡旅新路径

三河村是如何增长起来的呢?产业发展是“三变”改革的基石。

为顺利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三河村组建了重庆舜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农村“三变”改革承接平台。通过打造“村两委+平台+项目+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参股“萤火谷”“远山.有窑”等项目,带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承包农地入股联营,走出一条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精致乡旅的改革路径。

萤火虫基地

引进新项目、转化老项目,成功吸引4个项目参与改革试点,三河村与天籁萤火谷、远山有窑、渡兰居、楠之林雪4个农旅融合项目合作,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村组集体以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和集体修建的产业道、停车场、水塘等入股,与项目投资者一起,进行股份制经营。

收益方案:资产类与资源类分红同在

游客正在敲打“竹编钟”

此外,为了保证股民和集体经济的收入,三河村还在“三变”改革中设置了资产类入股收益分配方案和资源类入股收益分配方案。其中,资产类收益依托的是农村集体产业制度改革的成果,按股民50%、村民小组20%、村集体30%的比例进行分配;资源类分红则以入股面积计算股份,设置了保底分红、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

“远山有窑”的工人正在制陶

通过“三变”改革,三河村累计合股联营的土地类资源为1474.56亩(其中农户承包地441.59亩,退耕还林及荒地1026.96亩,村集体用地6亩),财政资金形成的道路等资产作价入股金额为502万元,1629名集体成员入股平台公司成为农民股东。

据介绍,2018年重庆舜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到可供分配的收益达到42.88万元。也就是说,2018年农民股东除土地入股收益外,还实现了人均分红598.4元,其余1236名非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能共享改革成果,人均分红130.1元。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