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 共商共建共享 对未来至关重要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 共商共建共享对未来至关重要嘉宾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赫塔尔意大利驻华公使参赞冯竹森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中国驻意大利原大使李瑞宇意大利S

原标题:

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 共商共建共享对未来至关重要

十二月二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专题会议举行。记者 张锦辉 摄

潘基文

周小川

嘉宾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赫塔尔

意大利驻华公使参赞冯竹森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中国驻意大利原大使李瑞宇

意大利SNAM公司首席国际业务官亚历山德拉·帕西尼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关系秘书处高级顾问卡里姆·达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

12月2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专题会议在渝举行,作为“亚欧合作对话会议”的重要环节,专题会议吸引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阿赫塔尔等嘉宾参加,嘉宾们围绕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展开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

“一带一路”是亚欧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

张宇燕:亚洲和欧洲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两个大洲的合作对解决全球问题、迎接全球挑战、抓住机遇具有重大意义。把亚欧两个大洲连接起来的重要纽带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以来,其相关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今年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基础还是共商共建共享。

阿赫塔尔:在当今世界大环境下,“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对未来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亚洲,但也通过多种方式与欧洲互联互通。首先从规模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涉及的项目总量超过了1800个,总价值达到了575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许多机会。这些机会包括:减少基础设施发展迟滞,寻找发展中国家经济通道,同时解决跨国家经济发展通道,支持一些经济和工业发展的特区,提供各种各样良好的贸易服务。此前许多国家很难长时间实现贸易流通,但是“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他们的贸易流通。

冯竹森:“一带一路”是至关重要的平台,能够改变未来,促进互联互通在全球的发展,因此我们愿意和中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去年3月我们和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入“一带一路”共建的合作倡议中。

整个亚洲地区,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都十分积极,欧盟现在也已经推出了亚欧连接计划。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全球的互联互通,也可以看到全球经济数据的表现。基础设施的鸿沟还没有填满,这些倡议是相互补充的。“一带一路”是给我们带来转变的一个倡议。我们需要把不同的互联互通项目连接起来,比如在基础设施领域,在不远的将来,“一带一路”和欧洲之间的公路、铁路、港口等联系都会相互加强。

“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广泛开展

卡里姆·达何:欧洲和中国合作前景广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二是处理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三是经济的数字化。

比如老龄化问题,当前中国和泰国、新加坡等都面临老龄化的问题。老龄化社会到来后,经济增长的速度更慢,同时还有巨大支出,这需要我们共同积极去应对。比如在医疗卫生方面,需要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瑞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欧企业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多早期收获。中欧企业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得到加强,合作领域包括能源、道路、基础设施、农业、环保等,合作的方式有联合的投标、分包等。丝路基金等一些基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股权的投资、债权融资等,支持了一些发展项目。

比如,中国和意大利之间通过丝路基金促进项目的合作,现在经营得很好。中欧之间还开通了中欧班列,现在已经开行了近两万列。同时有一个新现象,欧洲到中国的班列返程货物越来越多,欧洲的食品、葡萄酒、家居等等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市场。应该说,中欧之间的合作开创了一个新局面,给双方带来了很多机遇,也构建了互利双赢的格局。

此外,我认为民心相通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方面,实际上中欧之间在这方面每年都有很多活动,如意大利明年要举办中国旅游年。民心相通的活动也会促进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加深友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对接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进展,造福亚欧地区的人民。

亚历山德拉·帕西尼:SNAM是欧洲最大的油气基础设施公司,我们在6个欧洲国家已经开展了业务,在中国也将开展我们的业务。我认为除了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与欧洲的对接还可以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我们能源基础设施当中的设备很多都需要升级、节能、降本,同时还有能源安全,提高消费水平的需求。这是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和中国、欧洲有关的,大家可以利用各自的优势来开展合作,比如中国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方面有领先的优势,而SNAM公司也可以来推动顶尖油气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气体的基础设施进入中国。

重庆是很大的天然气生产和储存的地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探讨这个问题,这是非常合适的地方。

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胡红兵:重庆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江达海,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具备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体制。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行动,就是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与中亚及欧洲的商贸往来。重庆的中欧班列是开行最早、目前为止开行数量最多、带动最强、货值最大的中欧班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重点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连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做了大量努力。

比如重庆创新体制机制,政策沟通范围不断拓展。重庆在国家部委支持下,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铁路、海关建立了非常好的快速合作机制,铁路方面开行“五定班列”,这是非常优秀的体制机制;海关方面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绿色通关机制。这两大机制,对今天的中欧班列做出非常大的贡献。

而重庆参与建设的另一条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西部12个省区市加海南省、广东湛江市,形成了“13+1”的一体化推动模式。这条通道,城市面积占到了中国国土面积的70%,人口占到了30%。所以,今天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也是重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另外一个创新,目前“13+1”的省区市政府已经签了协议,同时海关、金融机构、铁路也签订了互相共建的协议。

陈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海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了110多条航线,其中包括像重庆、成都这样的城市连接欧洲城市的航线,这加速了重庆开放的进程,也为更多的欧洲国家和城市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海航旗下的航空公司在重庆的市场份额占有率约为23%,极大地助力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活动》》

金融全球化的前景与挑战专题会议在渝举行

本报讯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活动之一——金融全球化的前景与挑战专题会议在重庆举行。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三个方面议题:一是金融全球化如何服务于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二是全球金融一体化将如何面对新的条件,又会形成怎样的新格局;三是未来是否有全球性的货币或者数字货币,在全球货币金融体系中扮演新的角色。

本次专题会议上,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及蒙古国总协调布鲁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长梁新松、哈萨克斯坦央行前行长格里高里·马尔琴科、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兼副团长何云腾就会议主题就行了交流发言。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题会议在渝举行

本报讯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活动之一——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题会议在重庆举行。

当下,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正在飞速发展,并影响人们的生活。本次会议的主旨,便是探讨在物联网及智慧城市领域,各方应该关注哪些目标,如何让这些新兴技术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会上,SK电信执行副总裁柳雄桓、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首席建筑师路彬、意大利埃尼集团执行副总裁Gianni Di Giovanni、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垣洙、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勇就相关主题进行了发言。

声音》》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举行是“选对了地方”

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开幕式在重庆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开幕式并致辞。潘基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潘基文说,过去一年半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在世界举办了很多活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主题——“全球化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以及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使命与愿景。

潘基文认为,当前世界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他谈到,在全球公共产品短缺之际,“一带一路”倡议的出现,为全球国家加强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促进了全球硬件和软件的互联互通,推动了货物、服务、资金与人员的自由流动。

潘基文说,本次各方在重庆的对话,要传递的重要信息,便是高度呼吁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希望各方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建立紧密合作,一起协同创新,迈向新一轮科技革命。

潘基文称,本次亚欧合作对话选在重庆举行,可谓“选对了地方”。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重庆已经开通直达欧洲的铁路货运班列,也就是中欧班列(重庆),缩短了重庆与欧洲之间的距离。同时,重庆还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城市地位,致力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更在积极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城市,发展前景广阔。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

亚欧大陆应加强互联互通

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开幕式。他认为,亚欧大陆应该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

他说,当前世界正面临着传统与非传统的挑战,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亚欧方面都采取积极行动,促进贸易投资,发展金融与经济。接下来,亚欧大陆也应该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共同抵御未来的挑战。

他提出了几个建议,首先亚欧大陆应促进贸易投资,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周小川说,亚欧可以在WTO谈判改革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与有效性。同时,亚欧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也是保护贸易投资、自由流动的坚实举措。

其次,亚洲之间要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周小川说,亚欧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与连接欧亚行动战略上协同发力,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探索共同投资,为超大项目动员充分资源,并且充分利用各方的优势。

第三,双方要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周小川说,欧洲“绿色协议”由欧盟提出,亚欧各国可以合作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包括提供政策、技术与金融支持,促进发展方式向低碳经济模式过渡。

他还表示,亚欧在通过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赋能的同时,也要平衡好其社会价值。目前,欧盟已经通过了《数据保护通用条例》,并且正在商讨数字税收政策。亚洲正积极拥抱数字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加强社会互联互通,提升管理行政效能。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郭晓静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采写

[责任编辑:唐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