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遇见渝水·嘉陵江|打造山城“最美步道” 渝中城市人文“气质”不断彰显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山城步道,爬坡上坎。一座充满山文化、山历史的城市。12月3日,“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渝中山城巷,近距离感受它的历史人文与岁月沧桑

凤凰网重庆综合 山城步道,爬坡上坎。一座充满山文化、山历史的城市。12月3日,“遇见渝水·嘉陵江”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渝中区山城巷,近距离感受它的历史人文与岁月沧桑。

位于渝中区的山城步道

山城的百年老巷,悬崖边上的城市栈道

山城巷,原名天灯巷,位于南纪门。一条筑在悬崖边上的城市栈道,也是一条与山城重庆同名的百年老巷。

长长的石梯道上游客络绎不绝

从南纪门起,长长的石梯道顺着城墙内侧朝通远门方向一直延伸到领事巷,外侧便是长江。它依山而建,呈石梯状分布,具有典型的重庆山城风貌。区域内坐落着天主教仁爱堂旧址、厚庐、长乐永康石朝门、亦庐石朝门、体心堂42号民居等极具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整个项目预计于2020年底前竣工开业。

打卡山城步道

最大限度地展现山城风光,呈现历史人文情感

近年来,渝中区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结合步道现状和规划情况,梳理形成山城步道“一带六横十六纵”总体格局规划,总长度达到114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散步、游客感受体验、居民品味生活的城市空间。

极具特色的山城小店

去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完工,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一期开街运营,金汤街等8个特色老社区改造完工,保护修缮中苏文协旧址、中法学校旧址等15处文物,提档升级怡园、巴蔓子墓综合环境,顺利启动韩国光复军总司令部旧址、朝天门城墙等22项文物保护项目,城市人文“气质”不断彰显。

山脊观光道

下一步,渝中区将有序实施老鼓楼、古城墙、涉外使领馆旧址等文物修缮保护,加快推进十八梯、鲁祖庙、马鞍山等风貌区建设,完善交通配套、设施配套、环境配套、景观配套,提升文化剧目和文创产品软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展示出渝中的城市品位和人文内涵。

[责任编辑:任继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