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氢”汽车来了!重庆首期将建20座加氢站 运行1000台氢能汽车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氢”汽车来了!重庆首期将建20座加氢站,运行1000台氢能汽车备受关注的氢能源汽车真的要来了!重庆市经信委最新消息,按照《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

原标题:

“氢”汽车来了!重庆首期将建20座加氢站,运行1000台氢能汽车

备受关注的氢能源汽车真的要来了!重庆市经信委最新消息,按照《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氢能源汽车将分3期目标实现,其中,2019年-2022年,建成20座加氢站,在公交、物流等领域率先运行1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汽车规划分三步来到身边

按照新近出台的《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将支持发展氢能源汽车。目标计划将分3期推进。

其中,首期目标为2019-2022年,在这3年内,重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建成20座加氢站,在公交、物流等领域率先运行1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3—2025年为中期目标,具体行动是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建成30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达到2000台。

远期计划是2026—2030年,届时,重庆的氢能源汽车产业将全面建成集群化,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超过50%,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并辐射周边区域。

氢能汽车,顾名思义,是以氢作为能源的汽车,将氢反应所产生的化学能转换为机械能以推动车辆。氢能汽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氢内燃机汽车。另一种是氢燃料电池车,重庆支持发展的就是氢燃料电池车。

长安庆铃已启动多款氢汽车开发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发展氢能源汽车产业,业界已经行动起来。

以重庆为例,长安汽车、庆铃汽车、上汽红岩等为代表的市内整车企业,已启动多款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开发;雪人股份、德燃动力等氢能源配套企业也先后来渝落户,进行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

同时,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汽车质监检验机构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试验检测能力,位于重庆的国内唯一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已启动建设。

加快氢能源汽车试点示范,重庆将以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公共领域为重点推广,同时依托本地丰富的氢气资源,加快推进氢气提纯和储运技术发展,计划将两江新区培育成为氢气制备、检测认证等全产业链核心区,支持南岸、北碚、长寿等区县进行氢燃料电池研发,形成氢燃料电池生产集聚区,并建设氢能源汽车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配套设施等。

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有量持续攀升

在汽车消费领域,以电动力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日益受到越来越多购车人的青睐,12月3日,工信部发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有望达到25%,并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等举措和目标。

“虽然购置补贴政策退坡了,但综合各种税费优惠来看,购买新能源汽车价格优惠更有优势。”12月5日,重庆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国家税务部门从今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增值税率下调3%,税率由16%降至13%。

随着增值税的降低,很多车企在今年都曾“官宣”降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今年3月份,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就率先打响降价的“第一枪”,随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名爵、荣威等合资及自主品牌也“跑步”跟进,国内车市迎来一波集体降价潮。且降价幅度也动辄数千元高达10万元,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上述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以一辆售价在20万元左右的车辆为例,在增值税降低后,其合理降价额度大约在5000元左右,新能源汽车因为其征税的车价款中含有财政补贴资金,其实际购买优惠幅度还将多出千余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