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连续3年无重特大事故 陈敏尔唐良智再提新要求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1月7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通报2019年重庆市全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和自然灾害防治情况:重庆市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自然灾害防治方面呈现“频率高、损失轻、救助好”的特点。

凤凰网重庆综合 1月7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通报2019年重庆市全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和自然灾害防治情况:重庆市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自然灾害防治方面呈现“频率高、损失轻、救助好”的特点。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此前几天中,密集调研,对重庆安全工作做了新的部署。

陈敏尔唐良智开年主抓安全生产新部署

1月6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要统筹规与建,把消防安全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规划、设计、管理各环节。

会议提出,要统筹防与救,在“物防”“技防”“人防”上下功夫,增强救援能力,严格执法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要统筹治与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应急值守,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1月2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深入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调研指导消防安全和火灾处置工作。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消防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强化源头管控,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顺利收官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建平通报2019年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据重庆市应急管理局1月6日公布的信息,2019年,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指导思想,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安全生产方面总体态势为“一杜绝两下降”:一是杜绝了重大以上事故,重庆市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二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3%。三是较大事故同比减少6起。

同时,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总体呈现“频率高,损失轻,救助好”的特点。频率高:2019年重庆市共发生洪涝、干旱、滑坡、地震、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89起,上升112%。损失轻:因灾死亡下降10.7%;紧急转移安置13187人,同比下降83.2%;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1244人,同比下降83.1%。救助好:2019年重庆市先后启动4次市级救灾应急响应,下拨市级救灾应急资金9400万元,紧急调拨各类救灾物资11.9万件,救助受灾群众99.8万人。

2020年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处长董林主持座谈会

2020年,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1163”工作思路,即一个核心目标,一条工作主线,六个工作重点和三项保障措施,不断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个核心目标: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1条工作主线: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切实落实预防治理这个根本,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基层、做在前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前移。

六个工作重点:一是加快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二是推动更加严格的监管执法,三是落实更加有效的预防治理,四是开展更加精准的专项整治,五是筑牢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六是打造更加有力的救援力量。

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应急管理人员、经费、物资保障,加强对应急管理干部的关心支持,努力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三是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监督检查方式,推动建立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为确保2020年良好开局,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近期将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严格执法。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全工作组织暗访和突击检查,对发现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走形式,督查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依法依纪处理。二是紧抓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高层建筑防火和消防通道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的排查。三是及时高效处置。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事故灾害第一时间上报,做好救援准备,提高救援工作的敏感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