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抢抓机遇聚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成渝“双城记”⑤ | 巴南抢抓机遇聚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巴南如何发力?1月9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ldq

原标题:

成渝“双城记”⑤ | 巴南抢抓机遇聚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巴南如何发力?1月9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南要有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如何体现新担当?辛国荣首先从一场签约仪式说起。

一次签约

四川企业在巴南投资60亿元

1月9日,巴南举行2020年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在签约的28个项目中,有不少四川的企业。其中一家名为四川朗基产业集团,在巴南投资了60亿元建设成渝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据了解,四川朗基产业集团投资的尚善国际·养生源项目,位于巴南石滩镇双寨的,规划面积约20000亩。

该项目以国际化全龄康养产业为核心,以生态为本底,打造集生态农业、文教旅康体验、森林康养、健康服务、养生社区于一体,农文旅康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鲜明巴渝特色的重庆乡村振兴标杆示范项目。

据巴南区招商门统计,2017年到现在,有10多家四川企业到巴南投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当然,巴南也有许多企业到四川投资发展。

企业“走动”如此频繁,辛国荣解释,两地产业本有互补性。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打造多中心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客观要求。”

辛国荣举例,成都在发展都市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在全国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多次到成都考察学习。

而巴南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资源条件方面,都具有打造都市休闲旅游的优势。我们通过考察,朗基利邦集团在成都大邑打造的《稻乡渔歌》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共生共享为愿景、以特色农业为基底、以健康膳食为核心、以主题目标性消费为牵引,是康、养、居、文、旅、教等有机互融的田园综合体。

因此,“我们及时对接、洽谈。双方一拍即合。”

一条通道

从巴南运往东盟国家的货物四川占20%

除了产业,在物流上,川渝两地合作也十分紧密。

重庆市公路物流基地位于巴南,于2009年7月设立,是国家级公路物流枢纽、首批市级重点物流园区,被确定为重庆跨境电商智能货物集散中心、市级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市级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和中新项目交通物流领域集聚示范区。

这也是全市承接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重要平台和建设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载体。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首发,现已拓展至6条运输线路,覆盖东盟7个国家6个港口,设置海外分拨点30余个,实现跨境运输“门到门”服务,去程货物主要为核心原材料、家用消费品,返程货物主要为资源型消费品、纺织服饰等。

辛国荣介绍,截至目前,共计发车2100车次,吞吐量约4600个标准集装箱。其中,2019年发车1200车次,吞吐量约2600个标准集装箱,构建起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已成为四川物资到达东盟国家的重要中转站。”辛国荣说,根据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的统计,从基地运往东盟国家的货物中,四川占20%。

“无论从产业基础,还是物流现实,重庆和成都都有互补性。”辛国荣说,中央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可谓“水到渠成”,

巴南新谋划

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正是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巴南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聚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这五大产业集群包括: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数智”产业集群、生态创新产业集群。

五大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可谓“雄心勃勃”:“五个千亿级!”

辛国荣介绍,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以南彭贸易物流基地成功纳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为契机,着力提升东盟班车的覆盖面和吸引力,推进铁路枢纽环线、重庆南站、西部木材贸易港建设;做好公路车检场、南彭B保和京东、华南城等运营,推进货车帮、顺丰、阿里巴巴等建设。

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智睿生物、美国雅培克等龙头企业,加快建成宸安生物、日本参天、新绿色等先进企业,着力引进国际领先的仿制药企业,逐步形成1000亿以上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建成长江上游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千亿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以“巴南造”轻武器盛大亮相国庆阅兵式列装59个受阅方队为契机,与兵器装备集团联合打造大江科创城,推动法国哈金森、大江车桥、大江国立等龙头企业投产达效;抓好宗申航发、吉力芸峰、建设工业等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生态圈。

千亿级“数智”产业集群,依托界石经济园区、云计算产业园等,积极支持宗申集团、惠科电子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华为通讯学院、腾龙产业园和阿里巴巴等新签约项目建成投产,签约引进清华紫光、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先企业,延伸大数据、智能化、5G等产业链条,打造全市最具特色“数智”创新经济示范区。

千亿级生态创新产业集群,高水准推进“惠民—忠兴”片区2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文化艺术、现代服务业、高端智造、总部经济等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