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曾菁华:抢抓历史性机遇 建“成渝城市群枢纽之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1月13日在重庆市“两会”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将“重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d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1月13日在重庆市“两会”中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将“重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取潼南等区县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之列,为潼南区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曾菁华表示,潼南将依托重庆、成都两座特大城市辐射“叠加”,加快建设川渝合作门户之城、成渝城市群枢纽之城、山水田园智慧之城。

建“成渝城市群枢纽之城”

曾菁华1月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潼南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结合部,是川渝合作示范区,目前又处在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的关键时期,如何承担使命,抢抓机遇,是2020年的工作重点。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给潼南带来了新机遇。”曾菁华说。

曾菁华表示,潼南将加快建设合潼安高速和渝遂高速扩能项目,启动建设兰渝高铁、通用机场、双江航电枢纽,借助“四高三铁一江一机场”的立体化交通格局,将潼南打造成成渝两地间新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潼南将积极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一体化。与毗邻地区一道,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特点,进一步优化布局,共建“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积极推动全域旅游,促进要素市场跨区域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曾菁华还表示,国家发改委牵头提出遂潼一体化战略,这一战略或将推动潼南、遂宁在成渝城市群中部率先崛起,并将带动成渝中部地区崛起。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产业走廊

2019年,潼南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长9%,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36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0%,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8%和50%。

“柠檬指数2.0”示意图

曾菁华指出,这一发展成果正是在潼南区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的大背景下完成的。

2019年,潼南区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精细化工及新材料、智能终端及智能装备等八大产业集群,积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基地。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了大庆油田、三一筑工、北京播思通讯等一批优质项目。

“悟空”机器人

据介绍,潼南升级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已经通过了审核和验收,正在审批过程中。

“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确定以后,潼南在招商引资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将更具优势、更有机会。下一步,潼南将继续推动工业大提升,加快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 曾菁华说。

一是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壮大。

其次,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升级改造电子信息、化工等现有产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潼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三是常态化开展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四个一批”活动。

此外,潼南区还将与遂宁、资阳、荣昌、合川、铜梁、大足等高新区,联合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新产业走廊,形成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争当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

“潼南要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争当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曾菁华说,潼南农业经过多年发展,潼南的蔬菜、柠檬、油菜、小龙虾、花椒“五朵金花”已经叫响全国,无论是从品牌、品质,还是品种上来说,都在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占有突出优势。

他表示,潼南将继续立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快建设重庆、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建设重庆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引领区。

他指出,潼南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四大着力点。

一是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提升蔬菜、粮油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柠檬、小龙虾、花椒等新兴特色产业,全力打造蔬菜、柠檬、小龙虾、特色水果、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加快建设市区两级产业园,形成新的乡村经济增长极。

潼南油菜花海

其次,是紧紧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效。培育壮大汇达柠檬、檬泰生物科技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百亿级柠檬产业链,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

其三,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依托中国农机院西南分院、市农科院渝西智慧中心等科研院所,开发西南山地农机,推广无人植保机等智能机械,加快建设潼南农业大数据平台。

潼南柠檬 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潼南还计划通过培育发展集体经济,来推动该区农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曾菁华:遂潼一体化 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14/1/wemedia/a1242ddf5b1d489290d0b6084ed262ad69ddb3b5_size160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