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一年一度盼盛会 江津中山古镇“千米长宴”迎新春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月18日上午十时许,在江津区中山古镇景区入口,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正式宣布:中山古镇第十五届“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开幕!“开宴啰!&rdq

凤凰网重庆综合 1月18日上午十时许,在江津区中山古镇景区入口,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正式宣布:中山古镇第十五届“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开幕!

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宣布中山古镇第十五届“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宴啰!”随着打盆老人的一声吆喝,中山古镇“千米长宴”正式开席。老当益壮的杨光祥老人正在表演传统节目“打盆上菜”。只见他将长约两米,摆满九盘热菜的木质托盆轻松一举,顶在头上,双手放开,来去自如地穿行于宴席之间,为各桌献上热腾腾的特色菜肴。

杨光祥老人正在向游客展示传统技艺“打盆上菜”

杨光祥老人正在向游客展示传统技艺“打盆上菜”

“打盆上菜”是江津“千米长宴”的特色项目,历史悠久。从宋代开始,中山古镇便有“千米长宴”的传统民俗。古镇居民搬出桌椅摆在一起,沿街设宴,招待因路途遥远而暂不能回家的商贾游人、小贩挑夫。古镇老街一共长1132米,故名“千米长宴”。

“打盆上菜”

“打盆上菜”

因老街巷窄人多,“打盆”师傅不能用手端菜,避免与食客磕碰,还要做到趁热上桌,于是“打盆”师傅们想到用长条形的托盘,顶在头上往来传菜,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就这样诞生并流传至今。

一家人围坐一桌,其乐融融

美食佳肴迎新年

席间,铁板糍粑、烟熏豆腐、传统咂酒等具有传统特色的美酒菜肴一上桌,便引得众游客食指大动。在1132米长的老街上,摆满了800余桌宴席,2万余位海内外宾朋举杯共饮,共享“千米长宴”,喜迎春节到来。

熙熙攘攘的中山古镇

“千米长宴”已成为中山古镇的年度盛会

在古镇老街从事餐饮十多年的龚南福说:“一年当中,今天最热闹。亲朋好友都来到古镇,就是图个大团圆。”她经历了连续十五届的“千米长宴”,她高兴地说,古镇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千米长宴”也一年比一年热闹。

特色小吃:烟熏豆腐

古街两旁还有很多特色小吃

2018年,中山古镇累计接待游客首次突破100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4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8.8%、23.1%。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11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9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4.71%、20%。

本届民俗文化节以“丝路结缘·中友泰和”为主题

四面山少林寺的僧人们表演“少林功夫”

在本届民俗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山古镇正式宣布与泰国芭提雅景区签订友好关系合作备忘录。今年的“千米长宴”以“丝路情缘•中友泰和”为主题,除了品尝“千米长宴”特色传统美食外,江津还为游客们准备了逛中泰特色集市,赏古镇烟花夜景,打卡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玩定向寻宝等六大节目,活动一共持续两天(18-19日)。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