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高速集团回应车主疑问:ETC通行费是否不降反升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省界收费站取消道路是否更通畅?ETC通行费是否不降反升?重庆高速集团回应车主疑问本报记者 杨永芹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取而代之虚拟收费站,司机通过省界收费站不用再&l

原标题:

省界收费站取消道路是否更通畅?ETC通行费是否不降反升?

重庆高速集团回应车主疑问

本报记者 杨永芹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取而代之虚拟收费站,司机通过省界收费站不用再“刹一脚”。1月18日-23日,重庆高速公路迎来自驾返乡车流高峰,部分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是平时的7-10倍。

目前重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情况如何?ETC通行费是否不降反升了?下道时为啥不显示收费金额?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重庆高速集团对这些疑问也进行了相关解读。

省界收费站道路是否更通畅

1月18日中午,重庆日报记者在G69银百高速南(川)道(真)段省界站(已撤销)看到,车辆疾驰而过,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南道高速重庆段2017年通车,因路况较好和距离相对较近,以前春运走G65包茂高速渝湘段的车辆,也改走南道高速,车辆主要来自贵州、广西、广东等。

“收费站拆除了,省界路段目前未出现往年长达二三公里拥堵的现象。”高速公路第四支队五大队表示,撤站以前,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往往会成为堵点;撤站后,目前重庆各条高速公路省界通道基本畅通无阻。

“不拥堵,并不代表通行车辆减少了,今年反而增多了。”重庆高速集团表示,春运开始至1月18日,我市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了8.62%。其中跨省车流量占总车流量三成多,车辆数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了10.79%。

拥堵点出现哪些新变化

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省界收费站堵点疏通,高速公路堵点出现一些新变化。

以南道高速为例,从南道高速和渝湘段进来的车辆,直接进入重庆境内,在渝湘段南川大铺子立交汇合,由四车道变成两车道,形成新堵点。近几天车流高峰时段,该路段拥堵长达一两公里。

重庆高速集团数据显示,1月10日至19日,重庆高速公路总体拥堵次数约为237起。拥堵增加路段主要集中在绕城、三环及绕城以内射线路段。但跨省通道(非省界收费站)拥堵次数明显下降。如G65包茂高速,与去年春运期间相比,拥堵次数下降了10起,G93成渝高速拥堵次数下降了6起,G75兰海高速拥堵次数下降了1起。

“省界站取消后,并不是所有路都畅通了,个别收费站仍存在拥堵。”重庆高速集团表示,原因有四:一是货车入口排队称重检测导致。二是司机因通行费率问题与工作人员产生争议。三是因查验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容易造成出口车道拥堵。四是高峰时段,非ETC车辆太多,而人工车道不足所致。

重庆高速集团表示,针对车流量激增,为尽力避免收费站下道时拥堵,春运以来,重庆路网已新增MTC(半自助车道、混合车道)车道近150条。大流量收费站所有闲置车道,转换为MTC车道,并确保24小时所有车道开启。全路网配备有专职疏导员近600人。

针对货车入口称重检测导致车道拥堵,近日北碚南收费站、空港东收费站、广阳收费站新增入口称重系统已运行。并安排专职疏导人员,提前引导空车、微型货车直接进入混合车道,由收费员操作空车键刷卡放行。

对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目前,重庆市内绿色通道车辆通过简化查验或者取消查验流程,将路网查验时间由4分钟缩短至平均30秒;对必须查验的绿通车,则引导至广场外查验。

收费金额下道时为啥不显示

尽管省界收费站道路畅通了,但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车主对ETC车辆通行费上涨,下道时收费站系统不显示金额等问题,仍有疑问。

一车主称:“跑了一趟高速,系统不显示金额,交了多少通行费我都不知道,要两三天后收到扣费短信才知道,这很不科学。”

重庆高速集团称,ETC车辆是按门架分段计费,重庆ETC发行方严格执行“一次通行、分段计费、合并扣费”原则。扣费时,发行方原则上会在收到车辆出收费站下道信息后,进行合并扣费并推送相关信息。如果车辆一次通行时间段跨越次日零点,推送的信息则会合并上一个零时后至这个零时前的通行记录和扣费信息。但重庆发行的ETC用户,目前还有可能存在扣费信息推送延迟的情况。

同时,取消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实行分段精确收费,ETC车辆通行费计算和扣取均在沿途门架完成,收费站出口不再承担扣费功能故不再显示收费金额。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力争3月底前解决。

通行费不降反升了吗

有部分车主则反映:撤站后通行费涨了。一网友称:重庆万州分水至孙家段高速路,通行费以前10元,现在涨为11元了。

对此,重庆高速集团称,目前系统处在磨合期,正在强化现场技术保障,以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就解决方案加强沟通。目前,通行费金额前后出现变化主要原因是收费方式、收费标准和计费规则等改变叠加所致。

取消省界站前,通行费采用取整规则,即“三七作五、二舍八入按5元取整,不足5元的按5元计费”。取消省界站后通行费取整规则,ETC车辆按门架收费额精确到分;非ETC车辆出口收费时金额“四舍五入按元取整,不足1元的按1元计费”。虽然各路段收费额前后略微不一致,但总体来说计费精确到元更公平,对于用户来说总体通行费成本不发生变化。

重庆高速集团称,随着系统不断完善,目前车道收费争议现象已很少。初期,集团一般会启用最短路径兜底费率计费。对于跨省车辆通行费异常的,在短时间内无法清楚了解外省通行情况下,先仅收取我市高速路车辆通行费,后续再对后台调查取证。

重庆高速集团建议重庆发行的ETC车主绑定“重庆高速ETC”微信公众号,查询车辆账户扣费明细。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