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官方谈春节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跨地区跨境扩散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卫健委谈春节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跨地区、跨境扩散风险中国官方谈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风险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李亚南 黄钰钦)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2

原标题:

卫健委谈春节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跨地区、跨境扩散风险

中国官方谈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最大程度降低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风险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李亚南 黄钰钦)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22日在北京表示,将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疫情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的风险。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在会上问及,春节将至,会否因为人们不断从武汉前往其他地方导致出现更大的疫情传播风险。

李斌表示,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形势,针对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大的特点,中国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果断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成立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他分别就疫情发生地湖北省武汉市、已经发生病例的省(区、市)、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区、市),介绍了相应举措。

针对疫情发生地武汉,举措主要有四项。一是加强武汉外输人员的管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启动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目前武汉市天河机场设置15个探头式的测温仪,三大火车站设置了20个探头式的测温仪。”李斌说。

二是加强传染的源头管理,在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的基础上,对超市、餐饮等重点部门也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交易行为。

三是加强人群活动的管理,减少大型公众的聚集性活动。

四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原则上如没有必要,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他说。

截至1月21日24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李斌说,针对已经发生病例的省(区、市),一是强化疫情的监测应对,落实“五早”的措施,即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二是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等工作。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延缓疫情的传播。

针对尚未发现病例的省(区、市),李斌指出,一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二是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开展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完)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