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专家开出适合重庆市具体情况的中医防治推荐处方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专家开出适合重庆市具体情况的中医防治推荐处方2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

原标题:

专家开出适合重庆市具体情况的中医防治推荐处方

2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有关中医治疗的分型,结合重庆市的具体情况,由重庆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制定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一版),供各医疗机构参考使用:

预防处方:

生黄芪10g 炒白术10g 防风6g 北沙参15g 芦根10g 藿香12g 连翘9g 板蓝根9g 生甘草3g

煎服法:加3碗水(约600ml),水开后煎煮15-20分钟,得药汁300ml左右,分3次服,每次约100ml。建议连续服用3-5天,孕妇及7岁以下儿童请在执业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治疗处方:

普通型

寒湿郁肺

临床表现:低热或未发热,干咳,少痰,咽干咽痛,头痛,倦怠乏力,肌肉酸痛,胸闷,脘痞,或呕恶,或便溏。舌质淡红,苔白或薄黄腻,脉浮数。

治法:宣肺透邪,化湿解毒。

推荐处方:麻杏薏甘汤化裁。

基本方药:麻黄6g 杏仁10g 薏苡仁30g 生甘草6g 藿香10g 射干10g 紫苏6g 苍术3g 厚朴6g 陈皮12g

邪热壅肺

临床表现:发热,口干,不欲饮,胸闷、咽干少痰,纳差,大便不畅或便溏。舌边尖红,苔黄,脉浮数。

治法:宣肺透邪,清热除湿。

推荐处方:麻杏石甘汤化裁。

基本方药:麻黄6g 杏仁10g 石膏30g 生甘草6g 蝉蜕6g 酒大黄6g 藿香10g

湿阻中焦

临床表现:脘痞腹胀,便溏,大便次数多,纳呆食少,厌油,气短,口干,偶有干咳,咽喉不利,舌质淡或淡红,苔白腻,脉濡。

治法:芳香化湿,理气和中。

推荐处方:一加减正气散化裁。

基本方药:藿香梗15g 厚朴15g 杏仁10g 茯苓皮15g 广陈皮10g 神曲15g 炒麦芽15g 茵陈15g 大腹皮10g 白扁豆30g 炙甘草6g 桔梗10g 意苡仁30g

重型

疫毒闭肺

临床表现:身热不退或往来寒热,咳嗽痰少,或有黄痰,腹胀便秘。胸闷气促,咳嗽喘憋,动则气喘。舌质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

治法:宣肺解毒,通泄痰热。

推荐处方:宣白承气汤化裁。

基本方药:杏仁10g 生石膏30g 瓜蒌30g 生大黄6g(后下) 生炙麻黄各6g 葶苈子10g 桃仁10g 厚朴10g 草果6g 苍术10g

寒疫闭肺

临床表现:低热或不热,咳嗽咳痰,清稀色白,或喜唾涎沫,腹胀便溏。胸满不舒。舌质淡,舌苔白滑,脉弦滑。

治法:解表散寒,温肺化饮

推荐处方:小青龙汤化裁

基本方药:炙麻黄10 芍药10 细辛3g 干姜10g 生甘草5g 桂枝10g 五味子5g 半夏10g 葶苈子10g 陈皮10g 苍术10g 厚朴10g 党参10g

危重型

内闭外脱证

临床表现:神昏,烦躁,胸腹灼热,手足逆冷,呼吸急促或需要辅助通气。舌质紫绛,苔黄褐或燥,脉浮大无根。

治法:开闭固脱,解毒救逆。

推荐处方:参附汤合苏合香丸、安宫牛黄丸。

基本方药:人参15g 黑顺片10g(先煎) 山茱萸15g,送服苏合香丸或安宫牛黄丸。

恢复期

肺脾气虚

临床表现:气短,倦怠乏力,纳差呕恶,痞满,大便无力,便溏不爽,舌淡胖,苔白腻。

治法:健脾除湿,行气益气

推荐处方:黄芪香砂六君子汤

基本方药:炙黄芪30g 砂仁6g(后下)党参15g 茯苓15g 陈皮10g 法半夏9g 藿香10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刘波黎静王淳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