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专家组:督查发热门诊流程 避免病毒交叉传染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专家强调——督查发热门诊流程 避免病毒交叉传染2月1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医疗救治和防控咨询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针对

原标题: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专家强调——督查发热门诊流程 避免病毒交叉传染

2月1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医疗救治和防控咨询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针对全市设置的174个发热门诊,已开展督查,尤其是发热门诊的流程、防护传染的设施等,尽量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

多找到一个病例就减少一个传染源

“从疫情整体上讲,形式还是很严峻,尤其是数据不断在增加,也证实我们在前面预判的疫情关键期已经到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原主任王豫林说,在疫情关键期,病例数量的上升符合传染病特点,“主城大部分都报告有确诊病例,这不是一个坏事情,因为在关键期,我们多找到一个病例,就减少一个传染源。”

王豫林表示,现阶段输入性病例的比例在逐渐减少,而本地性的比例在不断增加,还出现了二代病例、三代病例。为此,重庆正在积极开展排查,这是很有必要的。排查有两种,一是政府组织的大规模筛查,二是发热门诊的重点排查。

“有市民担心去发热门诊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对这个病毒的认识还有限。”王豫林说,所以重庆反复强调加强发热门诊管理,督导组现已经到各发热门诊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就及时纠正。

市民不必恐慌针对性的防护措施

近日,我市出台了疫情防护新措施,比如轨道交通在南坪、杨家坪和观音桥等5个站点暂不停站。

“这些措施都是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出台的有针对性的措施。”王豫林说,主城区人口密集,针对主城区的特点进行分析与研判,并采取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王豫林强调,对传染病而言,人口流动是一个极大的风险,所以市民尽量少出门,不要到人口多的地方聚集,坚持就是胜利。

正在掌握疾病规律

“重庆确诊病例中,轻症较多,目前来看,重症和危重症比例只有10%左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科主任、博导王导新说,目前已有病例治愈出院,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疾病,医生也是边学习边积累经验,希望把这个疾病的规律掌握得更清楚。就算是出院病例,也建议居家观察一段时间,减少聚集性的活动。

王导新提醒,重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具有不典型性,有的发热温度低,就像感冒的症状,有的伴有腹泻等消化症状,所以当你出现咳嗽、呼吸困难、乏力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相关科室去看病,一定不要耽误病情。

对已经返岗工作的人群来说,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往来较频密的地方都是高危地区,尤其是电梯间、餐厅、办公室。因此,如果工作中不可避免去往电梯间,一定要戴口罩,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在挤满人排队打饭或就餐的区域,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在办公室与同事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谈话保持适度距离,随时保持良好通风,对门把手、鼠标键盘、文具和桌面进行必要酒精消毒,多洗手,保持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郭小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