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警察蓝”和“天使白”:最美好的陪伴就是一起并肩而战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一个是“白衣天使”,一个是“人民卫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场上,两个不同的职业却有着共同的信仰,在各自的岗位上相互牵挂。他们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警伉俪

一个是“白衣天使”

一个是“人民卫士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场上

两个不同的职业却有着共同的信仰

在各自的岗位上相互牵挂

他们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警伉俪

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

坚守,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这就是战时的爱情

如果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

那么,最美好的陪伴就是一起并肩而战

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同一个目标而坚守

医者仁心,警魂热血

没有轰轰烈烈的山盟海誓

没有花前月下的相聚缠绵

他们是最美的战“疫”伉俪!

 

曾江钏,丰都县看守所副所长

冉映梅,丰都县中医院骨一科主治医师

疫情就是命令,为了把疫情阻击在监墙外,看守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已经连续上班20天的曾江钏主动请缨加入到第一批值班,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由于每日上下班会增加监所感染风险,打头阵的曾江钏和其他同志一起连续值班15天,期间没有离所;为了把好隔离关,他亲自守在大门口对外来车辆及办事人员进行排查,积极做好监区清洁消毒等防疫防护工作,加强对在押人员的谈心谈话教育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妻子冉映梅每天在医院连轴转,坚守岗位在自己的岗位上,询问患者、观察病情、做手术、向患者及家属普及防疫知识,安抚好患者的情绪。面对疫情,夫妻俩虽处在不同岗位,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并肩作战。

冯潇,万州区公安局龙驹派出所所长

段然,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医生

“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重要的事情再给你们说三遍”……在龙驹场上,随时可以听到冯潇的“大嗓门”。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指挥防控工作,开展上路巡逻和入户排查,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隔着眼镜镜片,也能看到他满眼血丝。而在40余公里外的万州城区,他的妻子段然也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来到发热门诊开展诊疗工作。一连多日,两人没见过面,哪怕是打电话、发微信都只有寥寥几次。“我们都知道对方很忙,担心却不忍打扰。疫情面前,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我们别无选择。”最好的感情,是并肩作战。他懂她的不易,她懂他的艰辛。

杜澜,綦江区公安局永新派出所民警

左茂,綦江区疾控中心医生

2003年的“非典”发生时,还是一名社区民警的杜澜临危受命,作为第一批参战民警,被派往最危险的“非典”隔离站执行勤务。正是在这里,杜澜认识了自己的爱人——同在隔离站的医务人员左茂。正是共同抗击“非典”时的朝夕相处,让两个年轻人暗生情愫,从相知到相爱,最终步入婚姻的殿堂,携手走过了17个春秋。如今二人又一起战斗在防疫一线,他们坚信17年前能携手一起战胜“非典”,这一次,仍能再次携手一起战胜“新冠”。

景小虎,长寿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

吕燕,长寿区人民医院医生

按照组织安排,景小虎一直工作在防控最前线,每天在高速路下道口检测站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开展查控、体温检测、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一干就是一整天。他的妻子吕燕是长寿区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组第一梯队的骨干成员,每天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进入隔离病区为病人输液、拿药、送饭、测体温等,还要做好病区的护理、消毒和清洁,一直与小组人员战斗在疫情攻坚战的最前沿。为了不将危险带给家人,他们将孩子托付给父母,以岗为家,十多天来,一直未曾见面。大年十五,刑警支队党支部将热气腾腾的汤圆逐一送往各执勤卡点,景小虎端着热汤圆趁着妻子换岗与她视频电话,短短的几句话、满满都是深情和嘱托。

杨云,云阳县局拘留所民警

高晓芳,云阳盘龙镇社区中心卫生院护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杨云和妻子毅然将两个女儿托付给老人,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并与家人主动隔离。大年三十,只能隔着屏幕与家人视频拜年,隔空团圆。彼此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便是他们抗疫背后最暖的靠山。在拘留所,杨云每天和所内医务人员一起,负责对新入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做好消毒、观察隔离等防疫措施;在卫生院,高晓芳主动请缨参与对武汉往返人员高危人群的监测,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入村摸排,对相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两人约定:等到疫情结束,就带着女儿们,去一趟她们心心念念的外婆家,钓鱼赏花,度过一段团聚时光。

王雨明,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王雨明

石榴,永川区陈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每年春运,正是最繁忙的时期。特别是重庆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王雨明连续除夕、大年初一、初二三天值班,主要负责城区重点部位及重点医院周边的交通秩序管控、事故快速处理、部分车辆人员的排查登记、突发事件的骁骑勤务安排、护送接送转移病人的救护车等事宜。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他把孩子交给了老人,春节一天也没能陪孩子老人。他的妻子石榴同样也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每天7点多出门,开展人员排查、防范宣传,经常加班到很晚。 两人深知,各自岗位特殊性决定了他们不能像平常人一样,守护家人身边,他们要做的是守护百姓的平安健康。

王君,武隆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技术室法医

孙张梅,武隆区仙女山镇卫生院医生

王君和孙张梅夫妻俩都是山西人,由于平时两人都忙于工作,父母又不适应南方的生活,孩子出生后基本上都是在山西老家由老人照看。已经近一年未见到孩子和父母的他们原打算借春节轮休回一趟家。然而,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两人计划。妻子不仅取消了休假,还主动申请到定点隔离观察区之一的仙女山镇中医馆驻守。武隆区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点启用后,王君也主动申请第一批前往医院值守,开始了警医共同抗击疫情的日子。

谢力,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

李光采,铜梁区妇女儿童医院医生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谢力带领大队全体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抗疫一线,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天对辖区道路沿线巡逻盘查、疏导交通,积极配合卡点医护人员对驾驶员和乘客测量体温,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的妻子李光采第一时间自愿申请加入单位组织的抗击疫情小组,直面对凶猛的疫情。“你在外面执勤,多穿点衣服,带好口罩,注意安全。”虽然忙碌在不同岗位,妻子还是不忘每天叮嘱他几句。每当看见父母老迈的身影和孩子挂着泪痕的小脸,二人内心深处都会涌起对家人无尽的愧疚,但想到肩上的职责和使命,两人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熊强,黔江区公安局濯水派出所民警

费希,黔江区城东卫生院护士

疫情爆发,熊强和其他同志一起,主要负责在G65包茂高速濯水收费站外设卡排查,同时在辖区开展滚动式入户排查。除夕夜,群众举报辖区有武汉务工返黔江人员团年聚餐,熊强和同事们迅速赶去核查,当晚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多。从大年三十至今,熊强和同事成功排查了300多名从外省回到或进入黔江的居民,同时也完成了科普海报张贴、防范手册发放、劝解街面商户停业、入户宣讲等一系列防疫工作措施。费希在城东辖区的卡口负责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你要注意安全!”“你要保护好自己!”是两人在工作间隙视频通话时说得最多的话。疫情面前,他们既是彼此关心牵挂的恩爱夫妻,也是并肩作战无惧无畏的抗疫战友。

施明涛,高新区公安分局曾家派出所民警

王丽华,高新区曾家卫生院护士

大年初一接到市局命令,施明涛从山东老家当即返岗,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先后和社区干部、医护人员上门核查武汉来渝人员30多名,因为每次回所后都会进行消毒处理,他的手背皮肤因为频繁接触消毒液红肿开裂。他的妻子王丽华是儿科护士,但因为疫情发热患者增多,呼吸科医护人员严重缺乏,王丽华主动请缨增援发热门诊,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分诊、量体温,等到下午人少时还要为输液留观的儿童患者扎针输液。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王丽华不停地穿梭在医院的人流中,虽然有时会感到头晕闷热,但是想到同样在一线战斗的丈夫,王丽华无数次暗暗鼓励自己,加油,施明涛和你一起战斗!

谭娅,渝北区公安分局宝圣湖派出所民警

郭鹏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生

今年大年三十,跟随丈夫回山西过年的谭娅,收到了停休返岗的消息后,与身为医务人员丈夫连夜驱车踏上回渝路程。返岗后,谭娅和身为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丈夫每一天都早出晚归,妻子下社区,排隐患,走街窜巷搞宣传,丈夫从ICU调度到一线岗位,一心扑在了疫情医务工作之中……。从初一到初六,两个人都没有一天在孩子醒着的时候回过家,照顾两个孩子的任务落到从山西来渝不熟悉路的婆婆身上。初六当日,外出买菜的婆婆差点迷路,在和妈妈的电话聊天中,孩子们再也忍不住的“抱怨”起了妈妈:“妈妈,你再不回来我和奶奶都要走丢啦”,听到电话中3岁的小女儿小鱼儿奶声奶气地说出这句话时,谭娅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爸爸妈妈怎么能不想自己的小宝贝呢,只因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杨玺,交巡警总队城市快速道路支队民警

张余玄,重庆市西南医院护士

“春运安保,本就是我们交巡警的‘年关’,只是没想到疫情来袭,为了守好入渝通道,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从1月20日至今,杨玺没有休息过一天。起早贪黑、不分昼夜的奔波在内环道路上,带队设置卡点加强对外籍入渝车辆排查、做好应急救援通道保障……他的妻子张余玄主动请战到面对患者的检验一线,也是天天加班。“身为医护人员,现在正是老百姓最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刻,我们做的就是和病魔抢人的工作。”张余玄故作轻松,可提到孩子她却满是愧疚,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才6个多月大,夫妻俩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只能将两个小孩托付给老人照看。“每天下班前,为了避免把病菌带回家,我都会仔细对全身消毒,女儿老是说我回家身上总是臭臭的。”说起这场抗疫战斗,夫妻俩表示,这是他们肩上的共同责任,只有“大家”都好了,小家才幸福。“有困难我们一起克服,有风险我们夫妻一起扛”。

哪有什么盖世英雄

他们只不过是一群普通人

换了一身衣裳,挡在了最前面

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抗疫阻击战中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他们用不动声色的善良挺身而出

他们用毫不犹豫的勇气冲锋在前

他们是最美的战“疫”伉俪!

 

向警医之家致敬!

愿早日战胜疫魔,战友平安。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